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老公登陆加国180天:找份工都不敢提工资
www.bcbay.com | 2012-05-04 19:02:05  萨斯卡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还蒙蒙的,我就醒了,起来看见远处的天边有一丝太阳的光芒。今天老公要出去干活了,这是他登陆半年来,第一次自己出去干活,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

  老公是去年11月才登陆的,英语只能从A数到Z。那个时候我怀孕8个月,老公的主要任务是照顾我的生活,然后是去LINC班学英语。

  第一天送老公去上学,也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他下车之后跟我挥挥手,说自己回家要小心啊,转身就走了。我一直目送他进了大楼,再次跟我挥手,又消失在楼道里,我才启动车子离开。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父母送我上幼儿园的场景。我心想,这将是多么艰难的开始和转变啊。老公今年40了,十几岁就离开了学校,到处闯荡,中文书都没读多两本,现在居然要开始学英语。那天回家,老公跟我报告上课的情况,说新同学报道,老师让他简单介绍一下自己,他憋的脸红脖子粗,紧张得出了一身汗,连名字都说错了,丢人丢大发了……

  老公很勤奋,每天上5个小时的课,回家又认真复习,十足一个好学生的样子,他自嘲早30年如此勤奋,今天也不至于是这个地步。2个月以后,他已经可以朗读一些对话和短文了。现在想想,那段日子其实倒也轻松。

  一月底的时候,我们的宝贝女儿出生了。身边没有老人在,也没有请月嫂,老公一个人伺候我坐月子。初为人父母,我们俩都手忙脚乱,好在女儿是非常乖巧的,很快就有了规律的生物钟。我能偷空睡上1-2个小时的时候,老公却忙翻了天。所有家务包下不说,还要帮我照顾宝宝,为了能让我睡好,他坚持晚上带宝宝,让我单独睡。我的生产伤口和产后抑郁的情况很快就好了起来,可是老公却熬的两眼通红,跟兔子一样。

  等我坐完月子,另一个现实摆到了眼前。我们的银行存款迅速消失,赤字情况日益严重。作为男人,老公表示压力山大。好在这个时候,我母亲的探亲签证批了下来,老公表示要出去找工作了。

  出门遇贵人,朋友所在的公司请销售,让老公去试试。老公非常激动,把公司培训的英文资料拿回来就背。我心里有些打鼓,做销售怎么说都是语言打头,老公那2个月的英语基础,会不会差太远。老公是个特别随和、踏实的人,如果能把语言这关过了,这份工作应该是能做好的。他在家拼命背资料,把工作中可能涉及的问题也都写下来,记熟背熟,做梦都在背单词。准备了两个星期,老公信心满满的去开工了。

  然而天不随人愿,背熟的资料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同一个意思的问题,100个客户有100种问法,需要1000个句子的单词量。经常被客户反复打断、提问,他磕磕巴巴的英语完全不灵。试了半个月,老公不得不沮丧的打道回府,宣告失败。我虽早有心理准备,可心里还是一阵难受。不为他赚不到钱,为的是看他如此努力,现实却刀割般的残酷。

  老公在国内做了10多年的装修生意,曾经从最底层做起,一直做到项目经理,管理几处600多名工人同时开工的工地。我和朋友鼓励他继续从事这行,至少入门容易些。可谁都知道,这里的情况和国内完全不一样,这里需要的是工人,需要的是干体力的,没人在乎你过去做过什么。重新调查研究之后,老公开始按照招聘广告打电话:

  “你好,请问你这里是要找装修工人么?”

  “……”

  “哦,我在国内做过10多年,各个工种都做过,但是在这里还没做过,因为是才来的。”

  “……”

  “哦,好的,谢谢。”

  没有本地工作经验,连去做工人也被拒绝了。打了几十个电话,基本这样的台词下来,老公的斗志又被摧残了一遍。

  无奈之下,只好调整思路,再把标准降低吧:

  “你好,请问你这里是需要找杂工么?”

  “……”

  “我以前都做过的,就是有一段时间没做了,应该很快就上手,再说我也不怕辛苦,不行你可以先试试,看我做的好再给钱。”

  “……”

  又打了十几个电话,终于有一家肯让老公去试试了。工钱的事根本没提,只抱着没有工钱也要去做,去学的心态。

  早上7点半,我已经喂完女儿,把她交给外婆后,我给老公煮了两个鸡蛋。

  老公和老板约在一个咖啡厅门口等,为了节约时间,我开车送老公去,一路上又给他打打预防针,说今天工作肯定很辛苦,但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老公只是简单的回答没事。到了目的地,像老公第一天去上学一样的走了,我看着他在人群里消失,才启动车子离开。

  走在回家的路上,已经是早上9点了,太阳特别好,天也特别的蓝。我来多伦多6年了,清楚几乎每个新移民都会经历着一个一片茫然,重新定位,埋头苦干的过程。看着登陆刚180天的老公,我想起了我和我的好多朋友当初一起挨出来的岁月,心里有点酸酸的。开始新的生活是需要勇气的,老公是个这么勇敢的人,权当这艰难的开始为一场勇敢者的游戏吧。

  一进家门,母亲抱着女儿出来迎我,女儿还不到3个月,看见我依依呀呀的咧嘴笑,她的笑是这个家的动力,一切压力和辛苦都被这萌萌的笑融化,变得无比甜蜜。

   0


相关新闻
加华人移民2代全职当老师 兼职大统华打工9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10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