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图文)移民故事:新移民老陈过英语关
www.bcbay.com | 2012-04-06 18:46:19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陈和很多50多岁的新移民一样,面临着语言的困扰,但是这并没有成为他找工作的拦路虎。他有一个笨办法:把所有专业用语死记硬背下来。这样在面试的时候,起码让对方知道自己并非外行,而一旦进了门华人的聪明才智自然会流淌出来,这最难的往往是第一步。

  老陈的名字很大气叫陈宪章,2005年离开沈阳一所高校移民到加拿大。他在高校从事计算机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周只有4节课,可谓轻松异常。初到加拿大,老陈遇到了一件让他至今难忘的事情。

  他回忆说,那是刚来的第三天,女儿急着上学需要买校服。他们一家三口就按照房东的指引,先坐车来到士嘉堡Town Centre,然后就需要再问路。他先找了一个人,那人用左手一挥说这样绕过去往前走半个小时就到了。当时刚来,他还怀疑指路人是否骗他,就问了第二个人,结果此人右手一挥说这样过去往前走。

  这一左一右让他们全家都迷惑了,不知道哪个说得对,庆幸多亏问了两个人。他又找到第三个,第三个解释了半天原来左右绕都能过去,他称自己开车顺路带他们全家过去好了。老陈将信将疑鼓足勇气上了车,5分钟到了地方,那车调头回去了。原来人家是专程跑了一趟,他深感加拿大人的质朴,也后悔不该怀疑前两个人。

  虽说这件事给他留下了好印象,但是接下来的生活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他表示,刚来时打了三个月工,穿上安全鞋的一剎那就觉得后悔了,不该放弃安逸的工作跑到这儿来打体力工,于是几个月后他就返回了沈阳。

  由于家庭的原因2007年他不得不重新回到多伦多,虽说还是在工厂打工,他也开始学习新的计算机知识,并且参加一个政府资助的找工辅导班。他表示,在加拿大专业工入门很难,现在回想起来找工就是一个专门的工作。你要四处投简历,应付各种面试,准备各种资料,朝思暮想,还要顶住各方的压力,尤其是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男子汉,其压力就更大了。

  英语对于他来说想进步太难,这个年纪的华裔移民可能都有类似的困难。于是他选择了死记硬背专业术语,别的虽然谈不了,谈工作还是可以应付一下子。直到2010年他获得一个无薪实习的机会,他每天工作12到15个小时,深得老板赏识。实习期结束后苦于没有职位,老板还专门为他召开一个欢送会,并许诺:将来有机会第一个选他。

  再次面临失业的老陈又开始着手希望渺茫的找工,谁知三个星期之后,实习公司的老板打来电话,说公司因发展需要,让他回来上班。经历了5年的蹉跎之后,老陈终于在加拿大回到了正轨,做起了他喜欢的编程工作。

  他回忆说,自从第二次登陆之后他就沉下心来,决心要在加拿大生活下去,回想过去几年的每一步付出都是值得和必要的。学习语言虽然进步不大,但是找到了捷径,而技术上不断的学习和提高,让他与加拿大同行能慢慢接轨。不过 目前在公司和老板沟通的时候,他能明显地感受到对方会放慢语速。

  他认为,语言是阻碍华裔新移民发展的最大障碍,好在他这个年纪求得是一份稳定的专业工作,只要做好本职工作,上升空间已经不再奢望了。

 

   0
相关新闻
加华人移民2代全职当老师 兼职大统华打工9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2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3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4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5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2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3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4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5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6 突发:南加州两机空中相撞 造成多人死亡
7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8 实测鸡蛋、香蕉等8种物品的隐藏细菌 最脏的
9 崩溃!加拿大中产的悲哀 “富衰退”已经开
10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惊魂!加拿大热门景区出现缆车故障!300人受
2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3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4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5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6 在加拿大找工作,真的那么难?
7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8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9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10 想当岛主吗?BC私人岛屿度假屋出售!只要这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