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移对了:我在加拿大遇到了真爱
www.bcbay.com | 2012-03-15 18:46:29  出国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伦多的冬天总是漫长而寒冷,北边有几站地铁是在路面上,坐在列车的最前 端,可以逐渐看到前方的光线变的越来越明 亮,然后彻底从隧道的黑暗呼啸而出的时候 有种晕眩的感觉。北边的旷野在深冬特别的 寂寥迷离。萧城说这是多伦多最迷人的地 方,要学会欣赏这个城市的风情。每每被问 到萧城为何要移民多伦多,他总是这么说。

  他说他喜欢呼吸这里清冷的空气,那种清醒的冷是他需要的。

  2004年这一年对萧城来说是特殊的一 年,结束了一段支离破碎的婚姻,辞去了一 份薪金优厚的工作,移民到这个有着清冷冬 日的城市。萧城在拿到移民签证的那天也拿 到了妻子给他的离婚协议,看着手上的签证 和离婚协议,萧城竟然有种解脱的感觉。

  前妻带走了家里所有的存款甚至是所有的 家具。因为是协议离婚的,不存在任何财产 分割问题。前妻列出的清单,萧城看都没看 一眼,签了字。萧城站在空空的家里,环顾 四周,墙上因为空调已被拆卸,露出一个大 洞,风经过时,糊着的塑料布会呼啦啦地作 响。萧城站到椅子上,把塑料布重新订好, 自语道:这样不是很好吗?感情有时就像衣 橱里樟脑丸慢慢蒸发,从饱满圆润,到悄无 声息地在空气中削瘦下去。而没有感情的婚 姻就只剩下彼此的折磨和伤害。

  异乡的尘烟 转角的爱恋

  2004年的8月萧城来到了多伦多,因为 这样有足够的时间看到这个城市从秋天变成 冬天。萧城是一个很沉默的男人,隐忍中却 又透着丝丝的锐利。萧城到了多伦多,在朋 友的帮助下在HighPark附近的一座独立屋 的二楼租了一间房间。萧城的英文不好,平 时上完LINC班就去附近的一家水果店打零 工。语言班、水果店、家,在一条直线上, 距离都不算远,步行也就10分钟。在水果店 打工很辛苦,搬货、运货、上架,每一样都 是重体力。萧城不曾干过重体力活,刚开始 的几天手上全是水泡。后来水泡破了,开始 流血,再后来变成了茧,最后萧城已经完全 习惯这种体力活了。

  和萧城住同一层楼还有2个人。一个是 来自天津刚念完研究生正在找工作的的二 子。二子因为在家排行老二,所以大家都叫 他二子,时间长了反而他的真名叫什么没人 记得了。另一个是从湖南来的“粉蒸肉”, 因为他长得白,很白很粉的那种。3个男人,年纪相仿,时常聚在一起打游戏,说说笑笑。

  2005年的冬天,萧城来多伦多已经一年 多了。这一年萧城爱上了米小安。米小安, 一个经常来水果店买水果和百合花的女孩。

  第一眼看到米小安,就觉得这个女孩很有意 思。圆圆的脸,圆圆的眼睛,圆圆的鼻头, 笑起来的时候,嘴角会微微上翘。米小安做 的自我介绍萧城印象很深:你好,我叫米小 安。大米的米。小富即安的小安。就是很好 养活的意思。每个周三的下午,米小安都会 来水果店买水果。米小安似乎特别喜欢吃樱 桃,每次都买好几袋,然后不忘带上一束百 合。萧城经常看着米小安离开。米小安走路 很有趣,左摇右晃,像个孩子。米小安是杭 州人。米小安是画插画的。米小安,大米的 米,小富即安的小安。萧城只要一想到米小 安的自我介绍就开心。那种愉悦从嘴角延伸 到眼角再渗透到心里。

  周末的时候,萧城会去另一个朋友家。

  那个朋友就住在离萧城家不远的高层公寓 里。萧城把一周都要洗的衣服放在背包里, 带去朋友那里洗,因为那个公寓的洗衣房比 外面的洗衣房要干净一些。萧城一直是个 爱干净的人。洗完衣服,在朋友那里打会 儿牌。回家的时候已是深夜,雪花在昏黄的 路灯下仿佛跳舞的精灵;夜风,清凛却不刺 骨。萧城坐在门廊的台阶上抽烟,想米小 安。萧城决定明天就在那个大楼租个套房, 然后去和米小安说我们结婚吧。

  萧城打电话给米小安:小安,我们结婚吧。

  小安在那头说:好啊。

  萧城说:明天我们去租个好一点的房子 吧。

  小安说:好啊。

  似水的流年 如花的美眷

  2005年的圣诞节萧城和米小安搬进了 萧城朋友住的那座高层公寓。房间在25层, 面积不大,一室一厅。晚上华灯初上时,可 以看到这个城市最迷人的夜景。米小安说要 好好装饰她的第一个家。家里唯一的新家具 就是一张床、一套餐桌和椅子。萧城每次下 班回来就会看到家里有一点变化。窗帘、浴 帘、垃圾桶、纸巾盒子、鞋架,米小安就 像蚂蚁搬家一样开始一点点改变这个原本什 么都没有的家。米小安折了很多的纸鹤,串 起来挂在床头。米小安每挂一串就回头叫萧 城:老公,好看吗。萧城就说:好看。有一 天吃完饭,萧城刷碗,米小安去楼下倒回收 垃圾。过了会儿就听见米小安在门外大喊: 老公,我捡到大便宜了。我发财了。萧城 开门一看,就见米小安正努力地拖着一张书 桌。米小安圆圆的脸满是兴奋:老公,你看 你看,这张书桌还是新的,擦一擦可以放电 脑。我在楼下捡的。萧城看着米小安,眼神 中满是无奈却有宠溺。渐渐的家里的家具越 来越多,有一些是米小安捡的,有一些是米 小安DIY自己做的,有一些是朋友搬家留下来的。

  2006年萧城找到了一份合意的工作, 米小安继续画她的插画。萧城说:小安,我们换个房子吧,我们买个House吧。米小安 说:好啊。萧城和米小安开始在这座城市寻 找他们钟意的房子。那段时间米小安经常 一边画插画一边念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 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 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整整花了3个多 月的时间,看了10几套房子,终于还是在 HighPark附近找到一所独立屋。房屋已经 有15年的房龄,但是可以看得出前主人保养 整修得不错。房子离多伦多最大的公园High Park很近,房子前面有一个小小的花园,花 园种满了花草。米小安看着花园说:老公, 花园里要种花怎么办。我不会啊,我只会种 仙人掌。萧城说:那就种仙人掌吧。米小安 说:你说我能不能种老公呢。春天的时候我 把你播种下去,秋天我就能收获很多个你, 一个你赚钱,一个你做饭,一个你陪我玩。

  哈哈。萧城开始捏米小安那圆圆的脸。米小 安最喜欢挂在萧城的胳膊上,让萧城拖着 走。米小安说:老公,我们有新家了,我们 养条狗吧。别人不是说移民北美的几大愿望 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房子车子一条狗吗。

  你看养只小狗,你的小日子就齐活了。米小安真就领养了一只小狗。起名叫双汇,因为 米小安觉得小狗长得像双汇火腿肠。小狗像 极了米小安。看见比它大个儿的狗就躲米小 安的背后拉都拉不出来,看见比自己个小的 小狗就立马神气活现,恨不得把自己当狼狗使唤。萧城的朋友经常打趣道:嗨,这小畜生,和它主人一个德行。

  2010年冬天的雪来的特别的晚却又特 别的急。萧城下班开车回家时,老远就能看 到家里的窗户透出的灯光。一进门就看见小 狗趴在米小安刚画了一半的插图上睡觉,米 小安挥舞着铲子在做饭。米小安从厨房探出 半个身子看见回来的萧城就冲着小狗喊: 双汇,拿拖鞋。小狗连眼皮都不抬一下, 把屁股转向米小安接着睡。萧城只好自己拿 拖鞋,再把小狗抱到沙发上。萧城看着米小 安在厨房里摇头晃脑地唱歌做饭,再看看这 被米小安装饰的风格很混乱的家,心里暖暖 的。想起朋友问他为什么移民多伦多,他说他喜欢这里的冬天。朋友问他为什么喜欢这 里的冬天,他说因为这里的冬天有米小安。

  朋友问他为什么要买这个房子,他说因为米小安喜欢。朋友问他为什么喜欢米小安,他说他人纵有千般好,奈何情在不能醒。

   0
相关新闻
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2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3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4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5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国这所大学排名竟排世界第二!只在哈佛后
2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3 可怜: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独留一老
4 风暴来了!电信巨头利润暴跌 全球裁员6000
5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6 加拿大政府缺人!开出20w年薪,还能远程工
7 女子月供翻倍破6000被迫卖房 入住不到两年
8 加拿大女子社区散步遭它扑倒撕咬 呼救都来
9 总理特鲁多人设崩塌 离婚背后竟有这么多八
10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2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3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去世3个大人!独留下1老
4 加拿大华人家庭一年走了3个大人 留下1老1小
5 突发!Telus宣布:全球裁员6000人!失业率
6 What?!加拿大每月950刀竟只能睡在厨房地
7 赞!加拿大小伙靠这项技能打工 攒下数万元
8 神药问世!1款药能治70种癌,10年内攻克癌
9 刚入住一年半,加国女子月供翻倍超6000被迫
10 惊呆!在加拿大这家餐厅吃饭竟然被加收“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