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的月光老人 养大3个孩子后房子都失去
www.bcbay.com | 2011-12-24 18:52:09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出去吸口烟吧!”艾文还没推开电脑键盘,人已站了起来,仿佛已经被烟瘾折磨到了极限。这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但这样梦游般地请我和他出去抽烟,倒真让人吃惊。

  我拿嘲笑的眼神盯着他,直到他醒悟过来。随即“嘿嘿”地干笑了两声,花白的头发下面,立刻绽开一脸的天真,周围还插着几道深刻的皱纹。“一早上都盯着电脑,累得我都不知身在何处了!”他含蓄地解释着,身上有股天生的骄傲。

  其实同桌上课这两个月来,他带给我很多快乐,但有一点,让人无法忍受,那就是他身上若隐若现的烟臭。我从来没明说,但相信他已明白。因为原本好端端对着屏幕并排坐着,我会突然把身子倾斜到离他最远的位置,以至于半个脸都在屏幕的外面。又会不时故意递给他一块口香糖。

  有一次他笑着接过去,一边嚼一边说:“如果哪一天,上帝给了我戒烟的力量就好了!”说完,还特别定睛看着我,我只好温和地笑笑,算是理解他曾经的戒烟努力,也算是感谢他理解了我对抽烟的反感。

  所以,这会儿他无意中说出约我去抽烟的话,就显得特别好笑。“扑哧”一声,我大笑出来,他赶紧低着头,带着那份天真向门外逃去,手插在外衣口袋里,一定是紧紧地拽住了那个烟盒。

  发生这件好笑的事时,已经是这个电脑学习班的尾声了。艾文和我已经做了两个月的同桌。先是课间买咖啡给我,后来把全家人的照片给我看,还有几次中国之行的照片,甚至有他现女友的照片。可到学期结束时,却忘记我是谁了!这样一想,我笑得也就不怎么甜了。

  第一天上课时,我迟到了,只好往最后一排钻。那里只有艾文一个人,从此我们就天天坐在了一起。从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他是一个天真的老人。说他是老人,因为他的白发,他的皱纹,说他天真,是因为他的眼睛,清澈友好,闪烁着童真。

  第一堂课,老师为了增进学员间的了解,做了一个有关兴趣爱好的游戏,我因为来迟了,匆匆写成,忘了署名。不过我们组的人还是把我对号入座了,但老师就忘了给我们加分,艾文就举手,非得让老师把我那张的分加上不可。我当时看见他举手时兴奋的样子,真的和幼儿园的小朋友没两样。

  在游戏中,我知道艾文是制造业的销售员,有很多年的工作经验,但目前失业了。以眼下的经济形势,他很难再找回原来的工作,除非重新进修。

  前妻和三个儿女谁都比他有出息

  在课间,我知道,他不光失业了,还离婚了。光棍一条,在姐姐家寄宿。前妻和三个儿女,谁都比他有出息。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而且都是小康之家。

  艾文喜欢在课堂上,用GOOGLE的地图,把他们家每个人的前院都显示给我看。巧的很,他前妻和我住在同一条街呢。艾文还把他出生地的房子也找出来,那是英国伦敦一个工业区里的一幢排屋。

  “你去看过那幢房子吗?”我幽幽地问,思绪被带到了他两岁时,他的父母是如何在那幢平凡的小屋里筹划远渡重洋的。我想象着,感觉好象认识他的父母一样。

  有一阵,我对这种快乐很陶醉。因而很感谢他能把网络用得这么好。我就从来没想过,用GOOGLE能找到我在中国出生时候的住处。

  我赞他:你的电脑玩得很好啊!那时候,我的眼睛一定闪闪发光。因为之后,他还给我看了他父母在加拿大买的第一幢房子,以及他结婚后,买的房子。一幢非常漂亮的双层别墅,一个湾景大窗下面,种了很多株丁香树,据说后面还有游泳池。

  失业了离婚了 所有的努力都成泡影

  “我十六岁起,就开始打两份工了。所有的努力,就换来了这个房子和在这里面养大了三个孩子。然后,我离婚了,房子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幸运的是,三个孩子,每一个都结婚生子,也买了自己的房子了!”艾文的话,给人的感觉不知道是苦还是甜,就象他的脸,说成熟又天真。

  “是啊,他们每个人的房子还都又大又新呢!”我叹息着,也不知道是替他高兴还是悲哀。艾文看我一眼,很自然的解释道:“托他们母亲的福,他们母子仨,都在天然气公司工作,收入很高。不象我,在没落的制造业。”

  我想说:我们中国人,很少会象他这样,活了一辈子了,该退休了,却还要进修为的是再就业。有儿有女,个个有家有业,老爸却是孤苦一人。

  不过,当我看到他们全家的照片时,我完全打消了这个念头。你看他的两个儿子,我敢肯定和他年轻时一个样,英俊健美,他和他们在一起时,多开心,多快乐!他才不会要求孩子帮忙呢。

  事实证明我的直觉是对的。有一阵,艾文两天没来上课。原来他在去探访哥哥的途中,车坏了。修车一共要一千多,他却没有这个钱,得向哥哥借。“为什么不向儿子要呢?”我终于忍不住了。

  “那可不行!”认识艾文以来,我第一次看见他发急,不过马上他又放缓了语气:“别看他们收入好,全拿去还房贷了,他们也没有钱的。”那个时候,他的脸上,所有的皱纹都洋溢着父爱的光辉,他被我看得不好意思,尴尬地笑笑,仿佛在说:“别看我是月光老人,但我也有一点点骄傲的”

  那一天,艾文没好好上课,不停和他哥哥通话,最后终于借到了这一千多元。听他在电话里说:“你得相信我,我很快就有工作了!”不知怎么的,我感到鼻子一阵发酸。

  老大徒伤悲?他不觉得 照样天真地笑

  今天,我听电台在做节目,就是采访几个六十多的老人,还在找工作,换职业。每个月的收入,都花得精光。生活中有任何风吹草动,他们就得举债解决。

  中国有句古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象艾文这样的,不能算少壮不努力吧。他如果真不努力,也不会这么大年纪,还敢跑去中国,一个连我都不知道的偏僻地方,替有钱人进货卖命了。他在中国的那些照片,显示出他还是有眼界和修养的。无奈时运不济,他就是落得个老大徒伤悲的局面。

  幸运的是,他不觉得自己悲惨,照样天真地笑着……

   0


相关新闻
加华人移民2代全职当老师 兼职大统华打工9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5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5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8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9 洛矶山揽胜
10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