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加国给我带来了长久的痛苦
www.bcbay.com | 2011-09-14 20:29:59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读中学时,物理是我痛恨的一门功课之一。不是自己缺乏理科的思维,而是实在讨厌那些小球小车相撞计算速度和受力等伤害宝贵脑细胞的问题。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物理课本中竟然有一章是讲相对论的,好在那一章不是高考必考内容,否则连老师都搞不懂相对论,他们怎么去教学生呢?

  我对相对论的具体理论不清楚,估计也搞不清楚。但有传说声称:在航天飞船中生活的宇航员回到地球时,发现自己比同龄的人年轻不少,也就是说在天上感觉生活了一年,在地上的人却有数年的感觉了。这个不知是否被验证过的传说据说是证明了相对论的正确性。不管这个传说是否是真实的,中国民间不少神话也有‘仙界一日,世间千年’的故事。佛教中有西天‘极乐世界’的说法,可见天上是极乐的,而生活在世间却是有很多痛苦和烦恼,人们在痛苦和烦恼之时,往往有‘度日如年’的感觉;相反在身心愉悦之时,总感到‘时光飞逝’,这可能就解释了在痛苦的世间生活有千年的感觉,在极乐的仙界却只有一天的体会。

  我经常和妻子领着孩子们一起出门购物。逛街购物不是我所钟爱的事情,通常是速战速决;象很多女人一样,逛街购物对妻子来说是一种享受。有时到了商场后,孩子们在车上睡了,于是我就让妻子一人去商场购物享受,我在车里看孩子。由于担心孩子们一觉醒来,不好对付,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在车上的几十分钟感觉有几个小时那么长,而几乎每次妻子购物归来后总是埋怨时间太少,没有机会仔细清点各个商场的货物。我把这当作是相对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当你快乐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当你痛苦时,感觉时间过得很慢。这就引出了这篇文章的主题:短暂的快乐和长久的痛苦。

  我从小在海滨城市长大,喜欢吃海鲜。上学时,很喜欢买街头小贩卖的盐水煮小海螺,可是上学时没钱,只能偶尔用好不容易省下的钱去买一小包解解馋,当时想,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想吃海螺时,就可以买,可以吃。当然后来工作有收入了,世间最美好的事情成为现实了,但成为现实的快乐实在短暂,现在吃海螺时,再也没有当时的感觉了。

  当年在中国工作时,到德国出差了一个月,深深的被欧洲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所吸引,当时想世间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在这样的国家生活了,所以得知可以移民加拿大后,就毫不犹豫的递交了申请。移民加拿大后,前几年的时间主要是了解与享受这里的自然与社会环境,跟国内的亲朋好友总是说加拿大各方面的好处,同样成为现实的快乐也是短暂的,十多年后的今天,即使面对五彩斑斓的枫叶秋景,气势磅礴的马蹄瀑布,也变得麻木不仁了。

  在国内,我不是什么富二代,官二代的,所以到了加拿大成为第一代移民后,生存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机械加工厂操作机床,老板挣钱不容易,自然要将工人们的潜力发挥到极致,所以我一上机床就要忙个不停,工资不高,可以让自己生存下来,但想过好的生活是不可能的。当时清楚的记得,在工作时,我时常去看挂在墙上的表,每过一分钟,就想自己又挣了20分钱了。当时脑中有个不切实际的念头,就是什么时候能找到一份稳定高薪,福利好的工作,每过一分钟能挣一块钱就好了。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从事着一项自己所钟爱的工作,而且有不少机会可以一分钟挣超过一块钱了,但同样,快乐是短暂的,当时刚刚挣高薪的兴奋劲早已荡然无存了,即使幻想成为现实的快乐也不能长久。

  在人世间,人们去追求物质和精神的享受,在没有追到手时,所追求的自然是美好的;刚刚到手时,也是很兴奋快乐的,但时间一长,再美好的东西也难以让快乐长久。

  最好的东西,是自己所追求的,但没有得到的,或者在得到的瞬间。燕窝鱼翅并不是最好的食物,人在最饥饿时所能得到的任何食物都是最好的;‘情人眼里出西施’,在没成为老婆之前,自然可以是西施,貂蝉,但如果结婚数年的老公还夸他老婆是西施的话,那么老公不是不正常,就是做了亏心事,要违心地赞美老婆做补偿。

  天堂是人世间所得不到的,人生命的终点有一道门,是单向门,过去后就回不来了,所以天堂究竟怎样,灵魂们如何生活,是不是也需要吃饭加能量,是不是也需要睡觉,如何跟逝去的亲人相处,天堂的组织结构怎样? 作为世间的移民,我死后的灵魂是住在天堂的中国区呢,还是加拿大区?这些事情,目前还没有去过并了解天堂的人给我们详细说明,其实这是好事,人类所向往的,但没有得到的东西是最好的。人类有记载的历史有几千年,再伟大的君主,也很难活到一百岁;再强盛的国家,也不过持续几百年,然而在科学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宗教在世界上却仍然长久不衰,科学技术可以给我们提供可以拿到手的IPHONE,IPAD,但这些让我们生活更舒适的东西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宗教给我们的东西是不同的,它所讲的天堂,极乐世界,让我们在人世间有盼望,而且这个盼望是在世间所实现不了的,是作为肉体的人所无法得到的,这就是人类可以永远追求的,最美好的东西。

  想当年,我也是学计算机的,习惯于逻辑思维。面对这个有序的世界,极端复杂的人体,通过逻辑思维,我坚信,人是造物主所创造的,而且造物主在设计人的大脑时,有着特别的安排。人世间可以获得的肉体与精神的享受不能在大脑中产生长久的快乐,这就促使人类永远去追求人世间得不到的天堂,去寻找造物主来拯救自己。人类的能力再强,科学技术再发达,也绝对取代不了宗教的地位,阻碍不了人类对造物主的追寻。

  说了不少快乐的短暂,再提提痛苦的长久。

  ‘度日如年’是典型的处于痛苦状态的感受。痛苦烦恼时,时间过得特别慢。厌倦了工作,想早早下班时,越看表,表跑得越慢。我们听到了不少‘一夜之间愁白了头’的故事,可见人在极度痛苦时,短短的一夜,可以对人体产生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影响。

  在知道了快乐和痛苦的这种特性后,对人世间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但同时也有副作用,可以给我们带来痛苦的东西,一定要小心谨慎对待。

  金钱就是这么一种东西。金钱是当今这个物质社会生活中所必需的,它可以给我们带来物质和精神上的快乐,但如果过分追求金钱,或者获得金钱的手段不当的话,那么金钱的副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长久的痛苦。追求金钱关键要有‘度’,金钱应该是让自己幸福的手段,绝不是自己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

  钱不在多,不缺就行。太多的金钱不会让自己短暂的快乐长久多少,但很多情况下,却让长久的痛苦更加持续。很多普通百姓非常仰慕富豪名人的奢华生活,其实人再有钱,也不过是一日三餐,而且吃多了山珍海味对人体一点好处都没有;人拥有再大的豪宅,每晚也只能在一张床上睡,对我来说,睡在豪宅的一张床上也是需要勇气的,恐怖片的情节通常发生在豪宅古堡中,很少见到发生在一个拥挤的一房单元中。做名人富豪的代价也是蛮大的,这些人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有新闻价值,于是狗仔队们就是他们甩不掉的跟班,他们到什么地方去,不是乔装改办,就是保镖护驾,普通人最基本的行动自由却是名人富豪们难以企及的奢望。不少名人富豪都透露出要做回凡人的想法,这颇有点‘围城’的效果。

  近几十年来,中国大陆富豪的数量增长迅速。然而太多的财富往往成为无法抛弃的负担,大陆贫富分化日益严重,仇富心理也相当普遍,做富人的代价也日益沉重,不但要保护自己的安全,还要保护家人的安全,时刻担心自己的安全本身就是一种痛苦。中国社会变革期间,私人财富的积累往往不是通过完全合法的途径获得的,于是过多的财富不仅是自己的负担,更可能成为自己的罪证了。赖昌星,黄光裕都曾享受过坐拥百亿的短暂快乐,但这些百亿最终却是带来身陷牢笼的长久痛苦。贪官们在某种程度上比富豪还要惨,贪污受贿的钱见不得阳光,就像定时炸弹,没来得及花掉的赃款反而成了犯罪的证据,实在是人生一大悲哀。

  美色同金钱相似,都是有副作用的东西,处理不好,就会引火烧身。

  但凡正常的男女,都会对外形俊美的异性产生渴慕之情。娶美女,嫁俊男,的确可以带来身体和精神的快乐,但这种快乐是短暂的,再美的异性成为自己配偶之后也很快会产生审美疲劳的,这是如果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就一定要小心了。据统计,在加拿大离婚率大约是50%,我所工作的地方据说高达70%以上,这好像是耸人听闻,不过看看周围的同事保持婚姻稳定的的确是少数,也就相信这是事实了。离婚中有相当比例是由婚外恋引起的,婚外恋的确可以给当事人带来身体和精神的快乐,但这种快乐是短暂的,不过婚外恋的副作用所带来的痛苦是长久的。离婚是一件非常昂贵的事情,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看看周围离婚的同事一年挣十几万,辛苦的供养前妻,前夫和孩子,口袋里一直缺钱,于是我就鼓励目前还在婚的同事,一定要把家庭经营好,因为婚外恋导致离婚可能是一个人一辈子所作的最昂贵的事情,它所带来的痛苦可能是终生的。

  名人富豪出现婚外恋的可能性比普通百姓要高一些,不过一旦暴露,所产生的副作用更大,痛苦更长久。高尔夫球星TIGER WOOD曾经是体育界最挣钱的选手,由于多起性丑闻而离婚,孩子归前妻,高尔夫球是一项需要大脑与身体很多肌肉高度协调一致才能表现好的运动,自离婚后,我想对TIGER的精神打击很大,大脑肯定受影响,于是在球场上一蹶不振。好莱坞明星兼政治家施瓦辛格曾经在家庭,事业上一帆风顺,可就在他想重回好莱坞之际,私生子丑闻断送了他的前程,他的肯尼迪家族的妻子也与他离婚,以前所经营的美好形象彻底的破灭了。婚外恋的快乐是短暂的,家庭破裂的痛苦是长久的。

  我也是正常的人,对出众的异性也自然地多看几眼。但我有婚外恋所带来的短暂的快乐和长久的痛苦的理论基础,所以我坚信,我一定会行事有‘度’,我的婚姻一定会维持到底的。

  要将短暂的快乐延伸,要避免长久的痛苦,一定要有信仰,要有可以终生追求的盼望,要去追寻造物主,那里是终极快乐的源泉。在人世间,要认识到金钱和美色的副作用,凡事要有‘度’,这样才能最大可能的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5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4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6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7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8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9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2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3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4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7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8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9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