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父母何安居?赴美中国独生子女陷两难
www.bcbay.com | 2011-08-16 12:40:3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中国大陆最早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迈入老年期,父母的养老选择成为赴美年轻新移民无法回避的问题。为花甲之年的父母申请移民美国、享受老人福利,还是让父母留在国内、自己做“海鸥”或干脆举家海归?让不少独生子女新移民徘徊难决。

 
家住北岭的80后独生女Erica孙,早年留学并嫁为美国媳妇,孙女士入籍后为国内守寡多年的母亲申请移民,希望让母亲享受美国各种老人福利,安度晚年。孙妈妈2009年移居美国,由于不会开车也不会讲英文,在美国过了一年多足不出户的生活,始终难以适应美国生活。

 

  2010年孙妈妈放弃绿卡,返回江苏老家。她在国内每月有近3000元人民币退休金,还有出租房产的月租收入1200元,绰绰有余,而且她也能享受国内退休人员医保福利,生活水平不比美国老人福利差。更重要的是,国内“许多老同事老朋友,渐渐退休,大家相互做伴,生活有滋味得多。”

    孙女士表示,往后几年只能自己做“海鸥”,每年尽量多回国几趟看望母亲,平时常通电话,等过些年母亲更老迈,也许将和先生商量搬回国内居住,以便就近照顾。

 

  Calvin何也是80后独生子女,明年即可申请入籍的何先生打算为父母申请移民,去年圣诞先让父母赴美探亲,居住一段时间体验美国生活,如果满意就准备移居美国。但父母仅住了月余,过完春节就匆匆回国,并告诉何先生不要为他们申请移民了,更在电话里力劝何先生也回国发展。何妈妈认为美国不但“吃的没国内丰富,交通不方便、到哪里都得开车”,而且“在人家的地盘上,没亲戚、没门道,办什么事都孤立无援”。何爸爸也不时敲边鼓,认为现在国内机会多,归国人员也越来越多,而且一家人长期分居美中两地“终归不是个办法”。

 

  父母的期盼让何先生陷入两难,何先生认为,身为独子,享受父母全部的爱,现在亲情压力百分之百压在他身上。何先生说,父母上了年纪,希望孩子能在身边,他虽然觉得美国很好,但还是觉得应该替父母多想一些,哪怕放弃在美国打拼出来的一切,“做子女的,不能太自私”。

 

  来自长沙独生子女家庭的Sam王在美取得公共政策管理硕士学位后,目前持工作签证居美,不过他透露自己无意长居美国,计划攒足三年左右工作经验,让父母赴美几趟“开开眼界”后,就归国发展。

 

  王先生表示,虽然回到国内工作地点未必就在家乡,但对父母是一种很大的心理安慰,因为他们总觉得儿子只身在美国很不放心,住在国内的话,就算不住在同一个城市,“想看到也就容易看到”,就像当初自己在国内念大学。目前已是“奔三人士”的王先生说,独生子女在父母眼中,长再大也都是“巨婴”。

 

  据美国移民局数据显示,在过去五个财政年度(FY),取得绿卡的中国公民,55至64岁的数量2006年为6374人,2007年5631人,2008年6079人,2009年4672人,2010年为5119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2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3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4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5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美联储第11次加息!加拿大或很快降息
4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5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6 仅限今天!加航机票8折优惠!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9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10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女子目睹施暴事件这样做 竟被打到鼻
2 赚不足$10万 恐判20年!华人认助同胞造假偷
3 大温突发爆炸!车辆被炸形同废铁 现场犹如
4 放弃曲线赴美,8.2亿资金已解冻?陶虹徐峥
5 713万现金全被扣!华人携巨款、驾豪车闯关
6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7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8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9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10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