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移民局铁腕制裁 华妇公民身份得而复失
www.bcbay.com | 2011-08-12 11:59: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部早前「不寻常地」大规模剥夺约1800名已入籍人士的公民身分,以显其「严厉执法」的决心。法庭文件显示,移民部今年七月上诉至联邦法院,成功令一名丈夫子女全是加国公民、并已经被移民法官準予入籍的华裔女子被剥夺公民身分。

 
法庭文件指,华裔女子张昭(Zhao Zhang,译音)是中国公民,於1999年3月以永久居民身分登陆加拿大,随后於2008年5月申请入籍,2010年7月接受移民法官面试,一个月后获批成為加拿大公民。

批准理由包括她未亲身住在加拿大完全是因為她的丈夫受聘在日本工作,她因此带两个女儿陪同前往,而且她的丈夫与女儿均是加拿大人,而且她本人亦在加国有银行帐户、投资、汽车及保险,持有效的卑诗省驾驶执照,以及纳奈莫(Nanaimo)某公园及健身设施会员资格等。

但移民部随即提起上诉,认為不应给予张昭公民身分,原因是她过去11年来只在加拿大住了1,568天,约4.5年;又指出张昭的两个女儿在日本上学,丈夫在日本工作,父母及兄弟都住在中国,还有一个姐姐在美国西雅图,因此「实际上已经没有家庭成员身在加拿大」。

移民部反驳原法官关於张昭身在加拿大的日子是為了「回家」的判词,指出她工作生活都已在日本,大部分入境加拿大的日子「恰巧与她孩子的暑假及圣诞假期重合」。

对於张昭提出的驾照、银行帐户、医疗保险、入息税单等一系列证据,移民部指这些都是「消极标识」(passive indicia),并不足以证明她与加拿大具有充分实质联繫,并指法官应将申请人与加拿大和日本的联繫对比纳入考量。

负责审理上诉案件的移民法官拉默(Tremblay-Lamer)指出,断定符合公民资格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完全「身」在加拿大,第二种是通过主观因素判断申请人即使出国一段时间,但「生活模式仍然集中在加拿大」,申请人是「定期地、正常地、入乡随俗地」(regularly, normally or customarily)住在加国。

拉默指,同意移民部的上诉理据,认為张昭离开加拿大是具有规律性,而并非仅是暂时,原法官对相关事实和证据的评估不合适,作出她的生活仍集中在加拿大是「不合理的」,因此推翻其裁定,拒绝申请人的公民申请,本已到手的入籍身分,转头成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极有可能再次加息 房主们一片哀嚎
2 加拿大开始限制留学生签证 各省大学学费贵
3 陈奕迅在旧金山的发言相当大胆,引爆热议
4 FBI警告 小心这种新诈骗 3步掏空你的帐户
5 中国留学生人数何故大跌4成?印度留学生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大使馆声明:所有签证要背调,慢慢等
2 央行极有可能再次加息 房主们一片哀嚎
3 加拿大开始限制留学生签证 各省大学学费贵
4 注意:卫生部从大统华等多家店召回这些商品
5 超千人死!华人混血女孩被掳,凄厉哭喊:别杀
6 曝朱玲玲二次净身出户离婚 一生都在为长子
7 陈奕迅在旧金山的发言相当大胆,引爆热议
8 刘晓庆1800万澳元挂售悉尼豪宅,8年前880万
9 8个加拿大人的购房故事:房贷飞涨利息都还
10 全球最佳城市排名:多伦多23,温哥华第50
最新专稿 更多>>
1 陈奕迅在旧金山的发言相当大胆,引爆热议
2 维多利亚附近突发4.5级地震,过去1年竟地震
3 超千人死!华人混血女孩被掳,凄厉哭喊:别杀
4 刘晓庆1800万澳元挂售悉尼豪宅,8年前880万
5 消失的她:中国游客豪华酒店离奇坠亡!黑人男
6 吴亦凡公司遭强执1896万!狱中流泪问:热水
7 当海洋遇上了秋林 铁厨之约一期一会
8 酒香不怕巷子深,这几家餐厅你一定要试试
9 含铅量超3000倍!加拿大”一元店”多产品致
10 特鲁多在国会给议长“暗送秋波”:眨眼吐舌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