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回流!在加国变成超级抠门人 不要总说中国不好
www.bcbay.com | 2011-08-04 23:03:04  出国留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决定回中国了

  决定回中国了,老公短登后一直在中国,本来这次还想把宝宝办过来,材料也递了,档案号都拿到了,算了,人生苦短,3年两国分居的日子太过痛苦,放弃了加拿大反而觉得轻松了,既然老公收入高,喜欢中国,迁就他吧。毕竟十几年的夫妻,又很相爱,只是可惜宝宝要受苦了,在中国上学很辛苦。

  我也确实觉得在加拿大生活质量下降,也不是没钱,就是心理发慌,总觉得自己不够富有,同样的价格(换算成同种货币)在中国想都不想就买了,在加拿大就舍不得了,苦日子。

  在加拿大变成了超级抠门人

  比如买提子2元一磅,就只买了一点,在国内30元人民币一买买一大堆,给儿子买了一件衣服,减价3加币一件,也没有舍得多买,在国内几百的衣服一买买好几套,哎,真搞不懂自己。

  又比如zellers减价,我姐姐买了一件party穿的裙子,原价40加币降到9元了,小孩子的衣服也很实惠。最便宜的3元,就是号不全了。

  在加拿大生活了1年半了,最初感受到的新鲜的空气也因为日子久了不新鲜了,至于风景优美因为不舍得花钱所以还没有享受过。记得有个同学说过在中国吃的东西都被污染了,在加拿大生活要比在中国长寿,可现在看来未必。中国的污染是严重,会伤害身体,可在魁北克技术移民加拿大内心的孤独和羞涩的囊中导致心理上受到的伤害也很伤身体。

  我是一直没有什么专业工作,所以消费恐慌症还有情可原,可我姐姐和姐夫都是程序员,年薪加起来13万多加币,看他们花钱的样子有时都觉得心酸,每次去超市都要先看广告,挑便宜的东西,还很注意积攒优惠劵,不优惠就不买,和他们在国内的生活反差太大了。

  以前他们虽然不买车,但天天打车,周末去高级饭店吃饭,衣服都是3000元以上,要说年薪也只有不到20万人民币,可能在加拿大是白手起家的缘故?或者加拿大人就这样?搞不明白,反正我在加拿大是变成了超级抠门人。大家有收入超过13万加币1年的么?说说你们13万元年薪的生活,和我姐姐姐夫差不多么?要知道年薪13万的姐姐给她孩子买玩具都是经常到value vallage买二手的,各位在中国也会么?

  我姐姐貌似13万年薪,税后恐怕10万多了,交了rrsp,的就剩8万了。每月省着花,也要2000左右生活费,如果房子是自己的虽然房租省了,可是要交税,因为住的远了,要买车,汽油钱多了,孩子要上幼儿园每月支出恐怕3000都不是很宽裕,那么就剩下不到5万了,还房贷之后也存不了多少钱,根本舍不得请保姆。

  不是人心不足 而是收入太少 内心恐惧

  我其实是个很节俭的人,也没什么高消费,收入的大部分都存起来了,在国内时是老公消费多,我自己的衣服都是几十元的,因为不喜欢旅游所以在旅游上结婚十几年都没有花过钱,老公有好几辆车可我还是喜欢做公共汽车,吃饭的问题更是想不节俭都不成,因为吃多了发胖,所以你说我人心不足有些冤枉我了,我是因为来了加拿大收入太少所以内心很恐惧,希望大家能理解

  在国内我爸爸就常常叹着气说我,“别人挣钱有用,人家花,你呢,存到银行里,你挣钱难倒就是为了数数么?让你买点高级衣服都不干,也不去考驾照,没出息“

  出国前以为生活不会这样艰难,反正我也不喜欢高消费,大不了是在中国能存些钱,到了加拿大存不下钱,可现实生活好残酷,手里没有存款导致心理上的恐惧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

  北美富豪4成买二手车的人,见过这些富豪么?富豪的定义是什么样呢?我不相信年入100万加币的人会买二手车,加拿大高级时装店的生意恐怕是不能指望我们这种普通人的,也许我的觉悟低,是否加拿大的富豪都是比我还节俭,如果是这样,一手车基本没市场了,高级饭店也都关门了,服装专卖店也生意冷清,lV包包无人买,倒是沃尔玛的生意大好了,连年入100万加币的都每周去好几次呢!

  所以我说,朋友都挺知足的,而一向自诩基本没虚荣心的我,心理上还是需要看看医生的。

  来加拿大的原因

  来加拿大的原因就是觉得国内不是很安稳,但最近才明白在加拿大呆着也不安稳,资产缩水7倍,即使原先很富有也觉得心慌慌,业余生活也是枯燥无比,永远无法融入当地圈子,因为自己是出于边缘地带的人,在加拿大也一样,社交圈子跟收入挂钩,到处人情关系,恐怕和国内有的一比。

  国内小孩子读书是很辛苦,幼儿园就开始学习英语奥数,周末还要上特长班,我表姐孩子才初中,每天6点多起床,晚上11点多才能睡觉,孩子和我说过觉得活的没意思,才初一得孩子,你能想到么?在加拿大孩子们快乐得多了,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在加拿大生活,但前提是他要有一份专业工作。

  英语还是太差太差

  我是为了理想来的加拿大,但来了以后发现留学加拿大的自然环境优美并不代表我就能有个好环境和好机会,以前总抱怨工作无聊,人情冷漠,可来了怎样呢?无聊的工作都不会给你,只会给你不仅无聊而且低薪而且劳累,最后还不受人尊重的工作。想想也是,自己操着满口农村腔调的英文,在语言上还不如国内的民工,至少民工只是口音不好,语言的理解能力是和城市里的人还是一样的。

  我么,不行,经常听不懂,也经常表达错,尽管在国内大学二年级就已经过了6级,可英语还是太差太差,找不到好工作不是加拿对我歧视,换了我,我也不愿意要个连话都说不利索的人,我选择回国了,一想起国内的生活就觉得幸福,回国后一定好好做以前觉得无聊的工作。哈哈

  移民的苦处

  移民的苦处我多少能体会,他们永远也无法融入当地社会,即使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还是生活在几乎和外界隔绝的状态下。对于当地人的生活的了解很少,只是通过媒体了解一些,因为当地白人是不会和华人多交往的。我所接触的中国移民还没有每个周末都会和白人有聚会的,他们只会和中国人聚会。在这种几乎与世隔绝的状态下也没有机会去和当地人比较,不比较就不会有心理不平衡,自然日子过得不错。

  前段时间新闻说安大略省一名高官因为和一名穷人起争执,穷人爬到该高官车,该高官很生气,开车把车顶上的人甩下,再倒车从穷人身上压过导致其死亡,媒体一开始就把立场摆错了,说那个穷人是个酒鬼,平时对孩子也不好,极力为高官开脱,可难道酒鬼就该死么,即便是该死难道就该是被故意压死么?加拿大是个法制国家,可高官凭什么这样?说明在加拿大也还不是人人平等的,只不过表面上看没有中国那么明显,他们把对有色人种和穷人的轻视都藏在内心里了。

  怎么样都改变不了你是中国人的命运

  当然那些说中国不好加拿大好的移民也是对的,既然已经移民了就要多想加拿大的好和中国的不好,不然日子更艰难,不是么?

  不过,不要以为移民了就可以,总说中国不好了,不管怎么样都改变不了你是中国人的命运。民工到城市打工也不是每个都只说农村不好的,而且现在城市也不一定比农村强多少,尤其农民工在城市处在最底层。有几位家园论坛说话火药味很浓的朋友,阿Q精神学得不错了,其实在加拿大我们只不过是进城打工的民工而已,夸大一下中国的黑暗面也有用,至少心理会得到慰藉。

  中国的制度

  我也不是觉得中国的制度好,制度当然不好,只是对我来说在中国有更多的机会,我可以从好的工作中挑一个更好的,在加拿大这种机会太少了。本来也不属于爱国人士,可人是活在比加国无忧较中的,大环境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处于社会金字塔上层的人是可以把很多风险回避掉的:担心房子强拆的可以多买几套,担心医院不给治病的可以多拿带些钱,至于社会治安问题只是个例,并非中国的小孩子都被砍手脚了,加拿大的官员状况恐怕家园论坛里的99.9%的人都不太了解,其实都有腐败问题,只不过不像中国这么严重。

  确实我也不属于超级爱国的人士,中国是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她是我的祖国,虽然是移民到加拿大了从内心来讲我还是中国人,即便入籍也改变不了。有些移民可能是在国内看了经历了太多的不公平才对中国厌倦,就像厌倦他们老了的母亲一样,觉得母亲不再光鲜亮丽,而只是一个穷苦和累赘的老人,可他们无法改变自己是母亲生的事实,所以只好说加拿大的好,用加拿大的好和祖国的不好来比较,其实根本不用比,因为用这种方法,那么在比较之前结果就已经内定了。我这么说可能会挨骂。

  中国的状况,我认为是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经济和政治都是,显然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用了那么多的刺激政策好像也没有好多少,现在好像是要使出杀手锏了-----全面涨工资即通货膨胀。如果政府能多少顾及一些底层百姓的利益应该还是能继续发展的,当然这要损害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相当大。中国人民是很勤劳的,也是很善良的。

  中国上层人没有很好地掩藏内心,所以在有些人看来有些像暴发户,和那些加拿大的上层人也就这点区别。

  关于我自己

  我是回我的家乡太原市,老公在太原做生意,我来加拿大后,老公雇人做我原来做的事情,每年要付5万人民币还做得不和老公心意,回国从经济上来讲有利,也过得舒心,毕竟40岁的人了,不想受苦了。

  中国是个缺乏信托责任的国家,也没有相关法律约束,去年老公也想放手,雇了一个人打理其中一个公司,可是结果是钱白花还影响了公司业务。没办法。我的一个朋友是做煤矿和焦炭的,姓姚,在山西也算是有名的大款了,资产几十亿,可他自己投资的一个化工厂还需要自己老婆亲自采办办公用品,不然成本就会居高不下,他也跟我诉苦说很累,有什么办法呢,他想让我和老公替他打工,我们不干,不是我们没有信托责任,关键是我们自己的生意就很不错,不可能再打工了。现实情况就是这样,能干的请不到,请到的干不了。

  中国的企业家的作息时间都是和小姐差不多的,在常人眼里好像是每天进出高级饭店加拿大魁北克移民局,娱乐场所,其实这些都是不得已的工作,陪客人吃饭是件累人的事,在饭桌上费尽心思既要把该说的话说了又不能让客人反感。每天没事到处玩的是富二代中的纨绔子弟,富二代中有理想有能力的人也是很累的。人生就是一个一个大大小小的围城组成,在城外的羡慕城内的,城内的也羡慕城外的。像我们移民到加拿大的,国人很羡慕,我们来了这里反而要怀念国内的生活,好矛盾吧,人生。

  富二代虽然有钱有闲,可是因为人生没有目标,日子也过得不好,对于他们钱和闲是从小就拥有的,所以并不能让他们感觉到幸福,反而是一般的工薪阶层羡慕这样的生活,因为工薪阶层没有钱也没有闲。做老板其实不仅仅是意味着钱,在老板的肩膀上承受了比一般人多几十倍的责任,每一个成功的老板都需要有超级的抗压能力,这中间的辛苦是打工人体会不到的。

  我和老公是白手起家的,这些事情都经历过了,当年老公和朋友合开公司,朋友很快就放弃了,不愿意做经理,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个人能力,但他本人的抗压力不够时关键原因。你可以想象一下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几十人,这几十人的工资都是靠我们承揽的业务来发的,还有公司的租金以及相关费用,如果业务做得不好直接就面临无法按期给员工发工资的困境,一般的人能承受了么?

  我移民的时候是09年,那时老公还没有挣什么钱,09年在加拿大住了一年,因为新鲜而且每天忙于学英语日子过得还蛮快,那时和老公2个人都想过可能要在婚姻上重新选择,可1年过去了还是觉得彼此之间有一份斩不断地情,等回去和老公从新生活在一起好像是又恋爱了一次,期间又有了儿子,这次是因为不想放弃身份才来的,才来了不到3个月老公就觉得很难受,说不想继续孤单,说上次因为和我感情不那么协调才能忍受一年,这次和我一起生活了3年非常幸福,也非常依赖我,所以没有我陪伴的日子太艰难。哎,很讨厌加拿大的政策,为什么非要住3年才能拿国籍呢?

  我年轻时也一心想找一个技术工作者,也就是常说的知识分子吧,可姻缘作弄人偏偏找了现在的老公,是个没什么专业知识的人,虽然他很有毅力也很能吃苦。曾经问老公为什么不肯跟我来加拿大,他说他害怕,因为英语很差,在加拿大成了瞎子聋子,另外他也不想跟着女人混,我才发现原来男人也有害怕的时候,尤其是想我老公那么样一个坚毅又聪明的人,原来他的内心也有很多的恐惧的。老公虽然不是知识分子,可老公缺的也就是那一张文凭而已,其他方面都很优秀。我上大学时也很喜欢洋人的样子,觉得那才是美男子,可现在想来人都是一样的,洋人和我更不好沟通,洋人是很现实的,而且洋人的两性关系比较复杂,我很担心艾滋病的问题。

  至于儿子的事情,让他自己奋斗吧,反正还小2岁,将来让他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吧。多少对儿子有些歉疚,本来可以让他学学英语的。

   0


相关新闻
加华人移民2代全职当老师 兼职大统华打工9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5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4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5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6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7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8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9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10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