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移民感叹:多伦多租房 还是同胞好
www.bcbay.com | 2011-06-22 18:50:17  加拿大家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能把价格当做唯一的考虑因素,一分钱一分货

  来加拿大后看的第一套公寓是在密西沙加,有一个新认识不久的朋友也是从他的朋友那里听说了这个公寓房,正好大家都要租房子,所以就约好了一起去看,去的那一天艳阳高照,但日丽而风不和,我发现这是很有代表性的多伦多的天气,头顶上大太阳照着,从房间里看出去感觉这天可真不错。

  可一旦出门就发现不对了,就算阳光再好,也抵不过多伦多的风,当然这是对没车的人而言,我最直接的体会就是在这样的天气里打电话,手机拿了没有两分钟就得换手,因为冻手!记得一次在风里给老公打电话,两只手不停的互换,后来两只手都冻的快熬不住了,赶紧躲到一个路边的候车亭里,才慢慢缓过来。

  还是回到看房的话题,在这样的一个典型天气里,我们来到了这个朋友的朋友推荐的公寓,刚走到公寓门口,远远就看见一对中国的老人抱了一个孩子站在门口,两个老人穿的衣服很有乡土气息,在这样的一个大风的日子里,就这么孤零零的站在门口,配合着后面孤零零的一套公寓楼,霎时给我一种凄凉感,

  他们见到我和朋友后尾随着我们进了公寓,老头问了一句话,我半天没搞懂是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他是问:‘你们是中国人吗?’同行的朋友能听懂一点他说的话就简单聊了几句,这两个老人见了我们后就一直陪我们呆在公寓的大厅里等管理员,似乎是只要和中国人呆呆都是好的,哪怕我们听不懂他们的话!

  在等待管理员的过程中,公寓里的住户来来往往的进出着,我发现以老年人居多,而且很明显的能够从他们的穿着上看出来他们的经济情,况并不是很好,有些人看起来似乎明显的感觉脸有病态。久等不见管理员,在别人的指导下我们到了楼上的管理人员的家里去敲门,原来管理员正在家里带孩子。

  她知道了我们的来意后,告诉我们需要排队等待,在队伍前面排队的还有10个人,等着搬进这个公寓!这让我大大的吃惊了,因为从各方面来看,这个公寓的情况都属一般,维护一般,居民层次一般,当然有竞争力的是价格,两室一厅的房间租金是950刀。

  后来再看的房子就都是多伦多的公寓了,而且好几套都是家园园友:云香 介绍给我的,当然我也去了家园园友:星星的新家 以前租过的公寓去看,通过短期的看房经历,我发现这里的房子的的确确是一分钱一分货(当然这句话也适用于买商品),相差两三百米的公寓房房租就会差别很大,这里的公寓房的价格是和学区,管理,环境密切相关的。

  在我后来去上LINC后,认识多了一些中国人,就有人指出我租的房子太贵了,应该去住某某那里的公寓,一个月可以差两三百刀,于是我去和某某了解他的房子,结果聊下来,某某说:你不要到我这边来,我的房子便宜但是学区不好,因为我的孩子比较小,不需要考虑学区。

  所以我感觉租房应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个体的差异性很大,如果没有小孩的家庭或者是孩子比较小的家庭租房子学区不在考虑范围之内,那么每个月的房租的确是可以省下一笔钱来,而且这边的出租房还有一种CONDO TOWNHOUSE,这种CONDO TOWNHOUSE是三层的房子,一层是两个卧室,洗手间以及简单的厨房设备,二层是客厅,三层又是两个卧室和洗手间,一个家庭完全可以租一层下来月租只要700刀左右而且也是包水电,并且这种CONDO TOWNHOUSE的一层绝不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而是货真价实的一楼。

  当然这样的房子都是私人业主出租的,对于新移民来说没有渠道知道这样的出租信息,我的感觉是,新移民来了后租房子不用太着急,尤其是租公寓的,因为公寓租约一签就是一年,所以还是慎重一些比较好,比较好的做法是找一家家庭旅馆谈一个租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价格。

  家庭旅馆一般都是按天收费的,但如果你是住一个月那价格就会优惠很多,或者是先找个HOUSE和别人合租一下,因为HOUSE的租约是可以短租的,给自己几个月的时间熟悉一下环境,确定自己要居住的区域后,再签订长期的租房合约,这样会比较理性一些。

  而且租房子的时候不能够把价格当做唯一的考虑因素,还是再次强调一分钱一分货,我新认识的一个朋友再签好了公寓的租约后不久,告诉我说他的LINC班同学告诉他他租的公寓旁边几百米就有另一个公寓,价格要便宜200刀左右,我告诉他我已经听说了,而且也知道这个便宜的楼里有大麻屋,而且很多住户都吸大麻,如果是夫妻两人这种事情或许也无所谓,但带孩子的家庭还是慎重一些会比较好。

  个人的观点:关键时刻还是同胞好

  在看房期间,我和认识不久的朋友还一起去看了纯西人区的公寓,因为每个人的移民目的不同,各个家庭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差异很大,这个刚认识的朋友在看房初期对于居住环境有一个硬性条件:华人要少。

  根据他的条件也有人给推荐了一套纯西人区的公寓,打过预约电话后,我们就像那边出发了,这所公寓的地点非常好,离地铁站也就只有十分钟不到的路程,而且从地铁站一出来就明显的感觉到,周围都是西人,偶尔闪过黄种人的面孔也是凤毛麟角。

  公寓的楼下有一片大的草坪,很多西人都牵着高大威猛的狗在草坪上遛狗,见到公寓管理员后,她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安排了两套公寓给我们看,在等待管理人员去拿钥匙的过程中,我和朋友坐在大堂里等了几分钟,来来往往的西人都非常的友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在坐了几分钟后,这位执着的朋友对我说:‘我怎么觉得这个地方好像不属于我?’

  我不由得乐了,我说自己从进到这个楼开始就感觉没有归属感,但既然他意志坚定的要住西人区,当然是要陪他到底了!虽然这样,但还是坚持看完了两套房子,朋友心理似乎还是对这个地段比较动心的,于是又回到办公室和管理人员谈租约的事情,结果这家物业公司的管理非常严格,一定要提供Guarantee,(就是担保人),朋友建议说是不是可以像一些物业公司那样多交几个月的房租,但管理人员非常有原则的拒绝了他,并说自己的公司是很正规的,第一次只收两个月的房租即第一个月的房租和最后一个月的房租。

  我看朋友有些失落就劝他,既然这么心仪这里,那么可以在有了工作之后再回到这里来找房子,因为没有担保人,有雇佣证明也是可以租这样的房子的。

  讲到这里,我想说一些个人的观点,以前在国内时就经常泡在家园上面看贴子,发现很多老移民都建议大家不要去世嘉堡,一个比较直接的原因似乎是因为世家堡的华人太多了,感觉自己还是呆在国内,而且语言方面也是一直讲中文,而且很多地方也都提供中文服务,这样不利于融入当地社会。

  但我感觉作为新移民住在世家堡来作为过渡阶段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原因是新移民对当地社会不了解,各方面都几乎是从头开始,这种时候资讯就非常的重要,而且世家堡地区的华人超市比较多,购物也会便利很多,以前在国内时不觉得购物是一件大事,但在这里基本上一周也就去一到两次超市,要把一周的吃穿用品全都采购回来。

  尤其对于没有车的新移民来讲,超市的远近就显的尤其重要,后来学车时认识了一个朋友,她住的学区非常好,可是周边没有华人超市,西人超市的东西又比较贵,购物就非常的不便利了。

  另一方面就是,居住区域华人比较少的情况下,孩子会没有玩伴!当然已经呆了几年的孩子也许情况会不同,但像我儿子进到小学一年级,英文基本上只会ABC,这种情况下是很难和讲英文的孩子玩到一起去的。还有就是华人比较多的地方会有中文学校,像寒暑假,或者平常学校下课后,孩子都可以去中文学校呆到晚上六点到六点半左右,这样就大大的把父母解放了,当然华人少的区域或许也会有中文学校之类的地方可以让孩子去,但我的朋友似乎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咨讯。

  还有一点就是信息的共享了,我和朋友碰面时,发现很多咨讯他们都不知道,原因是他们楼里没什么华人,有问题想问也找不到人,所以基本上都是依赖网络上认识的人了。

  最后一点就是都是华人,毕竟很多事情可以有个照应,像我有一次陪老公去考驾照结果选择了错误的乘车路线加上队时间比较长,就打了个电话让同楼的华人帮忙接一下孩子。这种关键时刻,就感觉有同胞真好!

  还是想再次强调一下,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对于像我新认识朋友那样的,一定要住在华人少的地区的,我觉得也没什么不好,只是个人喜好不同罢了。毕竟华人聚集的地方人口比较密集,可能会不适合一些国内来的想换环境的人。

  相邻的房子差个几万刀的,而这几万刀也一定是贵的有理由的

  前面提到过,我刚登陆时是住在密西沙加的,房东大姐正好是做房产中介的,所以也有幸和她去看了几套要通过中介出租的House和Condo.

  再次嗦一下,在这里,公寓是通过物业公司来出租的,一般租约都是一年,入住日期是每个月的1号,我也遇到过个别的公寓可以是15号入住的。公寓的管理一般都比较正规,签订的租房合同也是标准的,关于租期,提前解约的赔偿,退租的规定等在合同里都会写的清清楚楚。

  House和Condo,都是私人业主,一般这一类的租房信息会发布在网站上,或者是有些房主会委托中介来办理,而租客是不需要付中介费给房产中介的,这笔费用由房东来承担。

  私人业主的好处就是租期好商量,没有硬性规定一年,而且如果是和其他人合租House的话,房租也会比较便宜。当然Condo的房租一般都会比公寓的要高,因为是私人业主所有维护的会比较好,而且各项配套设施会比较全,比如泳池,健身房,娱乐室等。

  但私人业主的弊端就是很多事情不按规矩来,也有个别欺负新移民的,比如在离开时会克扣房租不退还,或者是冬天舍不得开暖气等,当然这些现象比较常见于HOUSE,CONDO相对来讲不大有这样的问题,而且CONDO基本也都是签一年的合约的。

  房东大姐其实是专注于做售房的,之所以也做出租,是因为这几套房子是她卖出去的,所以买家也就顺便委托她代为出租了。

  先去看的是一套HOUSE,学区非常好,HOUSE的地下室也是经过装修的,类似于国内的一房一厅,二楼还有三间卧室,租金价格是1600刀一个月,大姐建议说把这个房子租下来,地下室还可以再分租给别人,一个月大概月有600刀左右。

  这个HOUSE是一个华人买的,买房价格是35万多,在来带我看这套房子前,大姐在她们的中介网站上查了查,发现紧挨着这套房子的另一个HOUSE也在出售,而价格是40多万刀,大姐觉得很奇怪,说两个房子紧挨着,面积也一样,怎么会差了5万多,所以就又和我一起去看了这套HOUSE,进到房间后,从客厅,厨房,卧室,到地下室,我们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看完后,感觉简直要惊呆了!这套房子从家具,装饰,地板,小到卫生间的一个毛巾托手,都精致到了极致,连地下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精装修!让人不得不感叹,西人的生活态度和对家的维护。

  结果这套房子在当天就卖出了!我在网站上经常会看到有人说自己多少万买了套房,时隔一两个月后邻居已高出多少万的价格卖出了自己的房,我感觉这样的对比法不是太符号常规,因为我和房东大姐去看过好几套房,经常是相邻的房子差个几万刀的,而这几万刀也一定是贵的有理由的,再次验证一分钱一分货!

  遭遇霸王条款

  我是3月20日的航班登录密西沙加,3月22日到多伦多,经过4天的看房,基本上就确定下来了要租的房子,3月26日,我在银行办理了MONEY ORDER,并递交给了公寓的管理人员。

  以前在网上就经常看到大家说,租房子基本上一周到十天的时间就可以了,确实不假,而且多伦多的房源很充足,大家完全不用担心会租不到房子,因为基本上每个公寓每个月都会有住户搬走,因为这里一套公寓的房间非常的多,所以看到心仪的房子也完全不用担心会租不到,当然即便公寓里有很多空房,一般SUPER INTENTENT也只会展示两套房左右,这大概也是他们的销售策略吧。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网上租别人转租的公寓,这样的好处是一般转租的房子租约都不会太久了一般都是少于6个月的,这样的好处不用签一年的约,住几个月感觉好的话还可以直接续租,运气好的新移民可以从老住户那里接手一些基本的生活家具,省去了不少麻烦。

  也是网上了解到,租房子一般都是付支票的,所以我在CIBC办理开户手续时就买好了100张支票,结果租房时根本就没有用到。原因是我租的这个公寓是需要提供雇主证明的,如果无法提供则要一次交6个月房租,由于知道家园园友云香 的朋友也住在这个楼里,也是交了6个月的房租,所以我感觉还是比较放心的。值得一说的是在银行开MONEY ORDER 是需要7.5刀的手续费用的,只要把金额和物业公司的名字告诉银行人员,剩下的就是他们的事情了。

  3月26日递交了MONEY ORDER后,SUPER告诉我需要经理的审批,审批通过后,会通知我,其实一般半年的房租递交后,基本都不会有问题的了。和SUPER约好了3月29日的下午来签约,一大早我先搭了顺风车做到SQUARE ONE,然后再转乘26路公交车做到ISLINGTONG地铁站,接着再转乘三部地铁线路,可以说路线非常曲折。

  26路应该是乘坐三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地铁站的,可是我坐了半小时后发现越来越不对头,我明明是从梦露大厦出发的,可是怎么眼见着又回到梦露大厦了呢?满心疑惑的问了司机后,才知道我做错了方向,不过不用下车,因为两个方向的车都只有一个终点站,区别在于这部26路要绕城一圈所以历时1个半小时,我才到了地铁站!过程不可谓不曲折!

  还好我出发的早,所以即便如此我仍然是提前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给SUPER打了电话,我发现西人根本就不认为早到是什么美德,相反的,她认为我的早到打乱了她的安排,后来通过上英文课程等渠道才知道加拿大人是非常重视守时的,但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到就好,即便提前五分钟也是没有必要的,甚至会给对方带来不便!当然政府部门除外了

  在看房阶段,我就对这个公寓的印象非常好,而且SUPER也非常的专业,而且本地西人,感觉整个公寓的管理也是非常的井井有条。所以来签约之前我简单的在网上看了看加拿大的标准租房协议,就轻松的上路了,结果当对面的SUPER拿出厚厚的一沓合同时,我愣住了,怎么这么多条款呀?

  以为正规的公寓签的都是标准合同呢,原来不是这么回事呀。SUPER拿出笔,在合同上划了几个她认为重要的地方开始对我解释,租期为一年,如果提前退租的话,要交三个月的违约金,我一听感觉不对,因为听房产大姐说过提前退租只要交一个月的违约金,于是我就问SUPER,‘我是否可以把这个公寓转租出去呢?’,SUPER严厉的说,不行,我们公司有明确规定,公寓不可以转租!我一下觉得很踌躇,刚刚登陆多伦多没有几天,感觉不确定的因素非常多,甚至不确定是不是会在多伦多呆到一年,所以我犹豫起来,于是我对她说,我要回去和朋友商量一下,今天就先不签这份协议了,结果SUPER对我说:‘如果你不签这份协议的话,那么我们公司会扣留你两个月的房租!’

  我惊呆了!

  缓了缓神,我问她为什么要扣留我两个月的房租呢?给个说法,结果她振振有词的说,因为你递交了APPLICATION,而且我们公司给你保留了房子!

  这时一种强大的无助感包围了我,从早上出门,做错车,辗转到这里,面对着咄咄逼人的SUPER,我感觉特别的孤独,这时才想到签合约这么大的事情真不该自己一个人来,可是转念一想,又有谁能陪我来呢?我在多伦多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一个熟人,孤单的就像一颗草一样,唯一认识的云香,也是在多伦多结识的,而且在我签约的这天,她正好有一个小手术,我绝望了。

  这时SUPER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她建议我赶快在协议上签字,因为十分钟后她还有其他的安排,我鼓起勇气对她说,‘在我签这份协议之前,我至少有权利把这份协议给通读一遍吧?’

  她很没耐心的看了我一眼,问我需要多长时间,我看着厚厚的协议,对她说二十分钟。

  于是,我给云香的老公打了个电话,电话一接通,听到他熟悉的声音,我的眼泪一下禁不住掉了下来,我叽里呱啦的把自己的经历给他描述了一遍,并问他该怎么办,云香老公说,我可以不理睬SUPER,直接把MONEY ORDER要回来走人,但我初到多伦多,不了解这里的规矩,就担心这样做是不是会影响我在当地的信用?想想我还没有信用积累,再扣点,不就变成负数了?

  于是他接着说,他们租的公寓如果提前退租是要交六个月的罚金的(OH MY GOD!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才这样说的), 而且一般公寓都不允许转租的,但大家私下里都在这样做,物业只要能准时收到租金就行了,其他的也不会CARE,至于我如果不签约要扣两个月的房租,这实在是匪夷所思。当然租房协议应该是通用的,也不会是针对我一个人来写的协议。

  听了这些话,我觉得宽怀了很多,虽然心里还是有些疑虑,但我想豁出去了,而且对着厚厚的一堆文字,我能看懂的也没多少,就算再给我两个小时,也就这样了。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2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3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4 “九头身”正妹跨栏夺冠 为冲奥运不谈恋爱
5 患者直肠癌手术失血身亡 竟“根本没有直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准备领钱!买过这些电子产品的加拿大居民将
2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3 魔幻:加拿大和美国人又抢大米了!16涨到50元
4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
5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6 外媒:中国官宣秦刚被免外长职务 连个理由都
7 荒诞!加拿大人手握10万现金竟租不到房 被迫
8 日本妹子受尽美国继父虐待 20年后真相让她
9 列治文修车店冲天大火 没来得及取车的座驾
10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这个夏天,继续留守在大温
2 巨震:特鲁多内阁要大换血,七名部长离开
3 能翻案吗?吴亦凡案二审开庭!一审13年+驱逐
4 新规!明年起,加拿大人赴欧洲必须申请“准
5 华人遭税务局追讨巨款!他绝望称:早花光了
6 大温失踪儿童或住荒野!外公 母亲男友都有
7 魔幻:加拿大和美国人又抢大米了!16涨到50元
8 准备领钱!买过这些电子产品的加拿大居民将
9 房东乐开怀!温哥华新政:单户地块最多可建六
10 荒诞!加拿大人手握10万现金竟租不到房 被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