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裔美女温哥华开化妆顾问公司 学扮靓画出美丽人生
www.bcbay.com | 2011-06-20 20:04:2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廿二,风华正茂,很多少女在这时候也对「扮靓」这个课题特别有兴趣。学懂扮靓满足自己,可引来艳羡的目光外,原来也是开发一盘生意的好路径。

  今期「不打一世工」主角Annie,就是因为由学化妆扮靓开始,继而拓展了她以「自由人」身分接洽化妆工作,造就这盘美丽的生意。

  义务接job为生意铺路

  在北美国家,少女们划眼线、扫胭脂、搽唇膏上学十分普遍,化妆风气从小已萌芽。今年廿九岁、来自台湾的AC Makeup化妆顾问公司老板兼化妆师Annie Chang(张艾珊)自小在温哥华长大。她在学生时代未曾化过妆,却一直对化妆充满兴趣,卒之在她大学毕业后,可实现多年的梦想,为自己的脸上画上第一笔。Annie说:「我本身在卑诗大学(UBC)是主修艺术和专攻摄影的,毕业后正在为自己寻找下一步之际,就跑去Blanche Macdonald Centre学化妆来实现我多年来想化妆的梦想。化妆与画画都是把东西变美,而为顾客化妆,自己就会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因为参与了当中的变美过程而觉得很满足,令顾客变靓,对方开心,我就开心!」Annie经营这盘生意已有七年,她以「自由身」(freelance)身分接洽不同的化妆工作,通常以新娘化妆为主。

读艺术出身的Annie,从画笔到化妆扫,依然继续实践她美的哲学

  以「自由身」经营化妆生意,感觉很自由、毫无束缚,但另一方面来看,生意未稳定前,每月的收入不能被保证,又会担心有否客源,把时间作投资是先决条件。Annie回想:「对!学了一年化妆,不是理所当然可马上开业做私人化妆师,记得与我同期毕业的同学,在廿五个学生当中,只有百分之八最后能成为『自由身』化妆师,因为这行竞争很大,是需要用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名声,很多没时间作投资筹码的同学,就转做了化妆公司营业员。其实我也义务接job一年,才开始建立自己的顾客网络,幸好家人给予我很大支持,我才可以度过那段创业难关。」

  先降价后升呢

  在一年起步期间,Annie为不同的项目活动、时装表演或商场摊位做义务化妆师,在这段期间就是不计金钱,只求表现。Annie的坚持终于被肯定,在一次商场摊位义务为街客试妆时,她获得第一位顾客赏识,第一次接洽有薪的工作。Annie说:「那位顾客试妆后感满意,刚巧她也在物色一位化妆师为她化新娘妆,而她对我的化妆技巧有信心,所以就当场预约我做她的新娘化妆师。 」

  Annie第一次获得有薪工作当然开心不已,但她自知经验不足,收费不能与有经验化妆师比较,所以创业初期,她先把收费调低一点。Annie说:「当时的市价约五十至一百元化一个新娘妆,化妆师继续跟随新娘补妆则为每小时二十至五十元,当然这些价钱范围也要视乎化妆师的经验和名声而定,而当年我初入行,则把收费范围定为五十至八十元一个新娘妆。」时移势易,Annie渐渐在这行建立了名声,顾客网络亦口碑相传,她的收费也开始稍作调整,现在她把收费范围增加为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七十五。

  每年五月至九月是结婚旺季,也是她开工的高峰期,每个星期可走访叁至四个婚礼场合,预约也要在一年前确定。Annie续说:「如果是大型婚礼,除了为新娘化妆外,还要为多个伴娘和姊妹化妆,只得我一个人也做不来,所以我会找其他的初级化妆师、师妹和发型师协助,组成公司的团队来接洽这些工作,遇上这种情形,我会收取整个项目费用,然后再分配薪金给他们。」

  Annie虽然是加籍台湾人,但她的顾客市场有一半都是本地西方人士,其余则是亚洲人市场。Annie续说﹕「亚洲人与西人的皮肤和轮廓都不同,所应用的化妆技巧也有出入。」

  制作作品集做宣传

  虽然Annie在这行已渐建名声,但以「自由身」身分来营业,始终会遇上空档期。Annie说﹕「就算没工开也不能懒惰,要在这行立足就要不断跟贴化妆潮流和继续磨练技巧,所以一遇上空档期,我就会制作自己的作品集(portfolio)。」Annie与不同的模特儿公司、摄影师和时装设计师保持联络,遇上各方都想制作自己的作品集,他们就可拍板联合制作摄影集,可放在大家的网页有助宣传。Annie续说﹕「有时只找到模特儿但没遇上想合作的摄影师,我就兼做摄影师一职,可运用在大学时期学过的摄影技巧。」Annie要经常走访不同的婚礼场合为新娘扮靓靓,但在她自己的家也有一个化妆及摄影工作室,化妆品及用具、摄影器材,一应俱全,方便她邀模特儿来制作自己的作品集。既然Annie也拥有一定的摄影功力,其实也可充当婚礼摄影师,这样就不仇没工开的日子!Annie则说﹕「我知道这也是多一个职业的选择,但目前为止,我想还是先搞好这盘化妆生意,要做好一件事,还是先专心一致,再想其他的事务。」

  Annie以自己的家为工作室,搞这盘生意应该已节省了不少成本。Annie说﹕「虽然以家为工作室已节省了租金的成本,但我要购买化妆工具和定期添置化妆品,记得创业初期,只是购买化妆品已耗资约一万元。」化妆品的品牌多不胜数,你通常购买哪种类的牌子呢?「贵价的牌子通常贵于广告费,但平价品牌又会担心质素的问题,所以我通常会选取中价位而不伤害皮肤的化妆品,可适合应用于大多数顾客的皮肤。除非顾客的皮肤特别敏感,需要使用自己的化妆品,否则每次开工都是我们提供化妆品的。」她说。

  经营这盘生意七年以来,Annie最开心的就是有机会出差到海外为新娘子化妆。Annie说﹕「有些顾客选择在海外举行婚礼或拍摄婚妙照,我便有机会随团出发,寓工作于旅游,我希望将来可接洽更多这类的工作。」

  创业档案

  创业成本(2004年):

  化妆品、化妆工具、网页等杂费约一万五千元

  成本收回期﹕约一至两年

  创业自我检讨

  优点﹕

  *注重质素

  *满足顾客的要求

  *创业初期,愿意投资时间

  改善之处﹕

  *需更多推广宣传

  *需扩张人际网络

  *要更密切追贴最新的扮靓潮流

  目标﹕

  为海外顾客服务

   0
相关新闻
谢家华死因疑点重重!身家8.4亿 却被爆…华裔传奇 亿万富豪死于友人家中!年仅46岁
25岁有20套房 多伦多华裔如何做到的?华裔林慧源温哥华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
36岁男星魂断浴室致命设计4名华裔精英入选加拿大皇家学会新院士
凤凰涅磐 浴火重生 郭红背后的人生故事华裔夫妇漂洋过海 成就异乡拉面传奇
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为华人融入主流而“加漂”十四载不忘重庆情 他帮无数老乡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现场举报 恐面
2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3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4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9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