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拿加拿大身份赚中国的钱
www.bcbay.com | 2011-06-06 18:57:30  新浪读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移民潮”来了

  2010年10月15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暂停受理投资移民申请。就在前一天,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刚刚公布了投资移民新政,将房地产剔除出投资资产名单。如果把时间再往前推一些,6月26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刚刚大幅提高了投资移民新政,且尚未开始受理新政颁布后的第一批申请。

  投资中介在落地橱窗里打出的旧广告还没来得及撕掉,“优惠末班车”这五个字,对如今身家殷实的投资者来说几乎没有构成什么实质“威胁”。

  2010年10月15日,在北京国贸饭店举行的一场美国投资移民咨询会上,到访者依旧络绎不绝。自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加拿大的投资移民政策有了紧缩迹象以来,有一部分人开始将目光转向了投资风险更高的美国。在台下这些相貌平实的听众里,很可能当下就会有人从口袋里拍出一张50万美元的支票,以此交换一张交通卡大小的绿卡,从此自由出入美国。

  嘉宾席上就坐的各色人等轮番走上讲台,向听众介绍将在美国南达科他州启动的伊维尔德罗拉(布法罗岭电力)项目,并且信誓旦旦地保证,这将是“有史以来安全系数最高的”美国投资移民项目。

  Joop Bollen,南达科他州区域中心主席,指着大屏幕上该州的标志性雕像——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里的“总统山”开玩笑说:“如果今天有人当场签约,我们就把他的头像刻在最前端突起的石头上。”在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弗逊、西奥多·罗斯福和亚伯拉罕·林肯四位前总统冷峻的目光注视下,全场爆发出了热烈的笑声。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0年发布的《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提到,伴随“第三波移民潮”的到来,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民输出国。据业内人士透露,近三年来,至少有170亿资金因移民流向海外。

  当2008年11月,巩俐在新加坡宣誓成为该国公民后,曾在公众间掀起过一场关于“明星爱不爱国”的激辩,遂而升级为一场骂战。但当大家冷静下来,细心盘点一番后才发现,巩俐不过是只不幸的“出头鸟”,陈凯歌、李连杰、顾长卫、斯琴高娃、徐帆等人早已在兜里捂暖了外国国籍,享受着超过100个国家的免签自由。

  如今,明星光环之外的移民群体正在越发壮大。

  北京因私出境中介机构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拿到美国投资移民的EB5类签证的中国投资者,从2008年的五百余人上升到一千余人。

  在加拿大移民部提供的一组数据中,2009年加拿大吸收全球投资移民2055人,其中中国人超过了半数,而在由魁北克移民局审理的投资移民中,中国申请者超过了七成。

  2010年1月,澳大利亚统计局称,自2009年7月至统计截止,澳洲共向7800个中国人发出了投资移民签证。

  除了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这些热门移民国之外,新加坡、新西兰也在近几年异军突起,即便是申请难度最高的欧洲,近两年仍频频有富裕家庭关注。

  拿加拿大的身份,赚中国的钱

  与20世纪80年代,躲在闷罐轮船里偷渡到西方国家后,再白手起家的温州人不同,何伟在国内就是个成功的商人。和这一拨移民潮的大多数投资客一样,他看中的是加拿大新鲜的空气、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优质的教育,而加拿大政府又刚好为这些“福利”估了个价。

  2002年,中介向何伟一家推荐的投资移民方案是,直接向银行贷款40万加币,一次性付清存入银行的五年利息,大约12万加币,即可全家移民加拿大,之后的事就全部交给银行和加拿大政府打理了。

  何伟不会说英语,更没想过要在加拿大重新开创一番事业。由加拿大政府为投资移民提供的免费英语培训,何伟从没有完整地上完一期。一纸加拿大“枫叶卡”(即加拿大永久居民卡,五年一换),给了何伟一个全新的身份,却没有改变他工作重心依旧在中国的事实。

  “在加拿大我能干吗?开车吗?还是帮人铺地板?”有一次,他这么反问妻子王芳。何伟有个朋友在加拿大开了家采矿公司,不过挖的不是加拿大的矿,还是中国的矿。

  陪家人在温哥华安定下来后,何伟回国了,回国赚钱。美国驻广州总领馆领事部主任James Levy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中国、韩国等地,如果主申请人是做生意的,在获得签证后,他们通常选择将家人送去国外,而自己则继续留在国内打理生意,甚至最后放弃他们的绿卡。

  之后,何伟每年飞去温哥华和妻儿团聚三个月。王芳觉得,在加拿大出生的女儿小布丁和她爸爸之间始终缺少默契。小布丁已经习惯了这种“太空人家庭”的生活模式,她觉得买东西就是爸爸关心自己的唯一方式。

  不过王芳身边的不少阔太们早就算清了一笔账,自己和孩子们尽量在加拿大住满五年,以便取得加拿大国籍。而先生能住最好,住不够就先保持自己的枫叶卡。只要太太有了身份,先生将来申请夫妻团聚就容易多了。 iask.ca

  “大奶屯”与“二奶村”

  2006年,何伟一家在温哥华的西区买下了第二栋房子。这里海岸线绵长、环境幽静、名校众多,是很多投资移民钟爱的高档华人住宅区,随便一栋房子都值五、六百万。

  网上一度流行一种说法,说温哥华有个“大奶屯”,指的就是集中住在西区的太太们。“留守太太”们经常流连于温哥华市中心的名店,温哥华国际时装周上也常能瞥见她们的身影。

  但也有一定比例的“留守太太”像王芳一样,在加拿大进修完几门课程后,选择在当地就业。王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旅行社做助理,时薪8加币,每个月工资1350加币。在何伟看来,妻子的这点收入对增加家庭资产没有丝毫帮助,反而浪费了在家照顾孩子的时间。虽然在别人眼中,王芳就是一只衣食无忧的“金丝雀”,但她觉得自己年轻,即使“飞”不了太高,也不愿过早将自己囚禁在牢笼里。

  但更多寂寞又富裕的太太们则喜欢聚在一起交流“血拼”心得,有时更是结伴坐游轮到加勒比晒太阳,到拉斯维加斯看演出。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美国洛杉矶的“二奶村”。

  据驻温哥华的一家国内媒体描述,在洛杉矶以东起伏的山峦中,坐落着一大片别墅式住宅区,罗兰岗别墅区就是其中之一。

  别墅区门口的正中间立着一座岗亭,岗亭两边是汽车进出的通道。岗亭的牌子上用中文写着:“居民通道”、“访客通道”、“贵宾通道”等字样。

  那里的保安很尽职,因为过去曾发生过“大奶”来找“二奶”闹事,还出过人命,所以保安把门特别严格。据说即使“大奶”们想进来,没有“二奶”们的同意,也是不可能的。

  20世纪90年代以后,不少选择走出国门的公司开始在美国设立分公司。洛杉矶是他们的第一站,一些民营企业老板借口来美国拓展业务,将部分资金转入美国,也不是什么稀奇的秘密。

  罗兰岗及其附近地区在1990年之前还是一片蛮荒之地,到了1994年,房地产公司相继进驻,大规模兴建高档住宅。站在罗兰岗高地可以俯瞰整个洛杉矶的美景。

  一些中国老板开始在这个小区为自己的“二奶”买下房产,由于“二奶”们的身份、经历、爱好相似,她们很快扎堆成为朋友,“二奶村”也渐渐被周围的华人叫出了名。

  因为“二奶”们的男人常常在中国,据说她们整天闲得无聊,常常聚在一起打通宵麻将,到了白天,“二奶村”里反而静悄悄的。

  当初“二奶”们买下罗兰岗的房产大致每套需要花费30万美元左右,但现在,这样的房子已经可以卖到50多万美元了。虽然大家普遍觉得“二奶”们头脑比较简单,但有一点她们清楚得很,就是这些房产在当时购买时,必须都写在她们的名下。

  王芳还听说过不少生活在温哥华的“官太太”。据她观察,一群太太里,如果某位的先生只能利用国庆、春节假期来探亲,其他人心里就大致知道这位先生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不过太太们一般不会彼此打听家事,这已经成为了她们之间的一种默契。

  “如果我要家庭,就必须回来”

  在国内,财力雄厚的投资客们排队等着出境落户;而在国外,“熬”过了移民监的投资客们则在相继返“巢”。

  2007年,“熬”过漫长的五年移民监后,移民局通知王芳去市政厅参加入籍仪式。

  仪式前一天,王芳在MSN上跟朋友说:“我现在要变成外国人了,好奇怪啊,我一点也不想改变自己的国籍。”朋友开导她:“国籍有什么关系,就好像你以前是四川人,后来迁到广东去了一样嘛。”

  入籍仪式上,王芳唱完加拿大国歌,宣读誓词“我将忠实效忠加拿大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及她的后嗣、继任者。我将切实遵守加拿大法律,履行作为加拿大公民的责任”,然后交出自己的枫叶卡,当场换回了一张加拿大公民证。

  几个月后,顺利完成“使命”的王芳带着女儿回到了国内丈夫的身边。虽然现在她常常怀念加拿大更为优质的生活,也常被女儿那些诸如“什么叫解放军”、“为什么戴红领巾”的问题问倒,但比起“异地恋”,她更愿意陪伴在丈夫身边。何况,王芳已经成为加拿大公民,这种公民身份和伴随而来的福利是不会被随意剥夺的。

  有一小部分有望落户海外的投资客也开始了自我反思。当胡涤菲说起她可能会放弃“枫叶卡”时,脸上并没有过多流露出遗憾的表情。

  2008年,她几乎同时拿到了加拿大的签证和美国大学的offer。之前,胡涤菲的老公觉得妻子申请移民完全是“闹着玩”,等护照和录取通知书拿在手上,他才发觉“大事不妙”。

  胡涤菲的老公也不喜欢国外的生活。他有一个颇为敬重的师兄,1996年和1997年在国内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工作时,月收入就有六、七千。2000年初,那位师兄为了追逐爱情,毅然飞往美国。现在他是美国一家公司的资深员工,养了两个孩子,最操心的也是孩子。在洛杉矶,他们的小日子看起来过得蛮不错,有房有车,离家20分钟就是阳光沙滩,但在胡涤菲先生眼里,独独缺了成就感,“特没劲”。私下里,先生告诉胡涤菲,“如果当初他不离开中国,现在身价肯定几个亿”。

  于是,关上门,他们在房间里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吵,最终,还是胡涤菲的丈夫妥协了。

  胡涤菲选择了去美国念书,同时保留自己的加拿大“枫叶卡”。在美国生活了三年后,胡涤菲有点犹豫了。她开始觉察到,夫妻两人分开久了,便会有隔阂,“三年了,这可能是我的一个坎”,“如果我要家庭,就必须回来,再说我们家的钱也还没有多到放在国内不安全的地步”,说着她笑了起来。

  胡涤菲能够理解很多中国人在这种大趋势中选择移民海外的理由,但她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需要在自己的实际情况中做一些舍弃。“至少现在上海的绿卡也很值钱”,她这么“安慰”自己。

  现在,胡涤菲的儿子在杭州就读一所最普通的公立学校,她打算每年假期都送儿子去国外参加夏令营,将来还是去美国念书。胡涤菲认为国籍并不重要,孩子的国际化不仅指要送他去发达国家,也包括不发达国家。胡涤菲本人就曾在中东、非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留下过很美好的回忆。

  从拿到加拿大签证至今两年,胡涤菲只在加拿大生活过两个月。根据规定,保留枫叶卡的条件是五年内必须在加拿大住满两年。

  胡涤菲还有考虑的时间。

   0
相关新闻
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
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
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
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来加拿大之体验---第一次射击的经历
华人:技术移民加拿大 关于找工作、回流的我跟老公移居加拿大 买套房却遭遇奇葩邻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3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一年遭破坏500多次 加拿大这个东西成为泄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6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7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8 立即生效!温哥华岛已经开始禁水?全面禁止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女孩自曝和渣男分手遇富二代 放纵完开手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