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写真:落地第三天我成了“房东”
www.bcbay.com | 2010-04-04 21:04:0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采访对象:HELEN LIU

  性别:女

  个人档案:来自广州,随丈夫技术移民

  HELEN一看就是个很乐观的人,大概是看了太多网上关于抱怨移民的文章,她一上来就对那些“千方百计到了一个地方,却一边抱怨这个地方一边赖在这个地方不走的人”大加鞭鞑,她形容这样的人为“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贪心不足、眼高手低、心浮气躁、急功近利……

  她和老公选择移民前,早已通过网络和朋友知道这边的就业和生活状况。他们分析过后,觉得他们是适合移民的那一类──喜欢同出同进,喜欢家庭生活,喜欢劳动,喜欢大自然,喜欢学习,有生活能力等等等等,所以就坚定地来了。HELEN来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她觉得她的感受证实了她的选择──她喜欢在这样的一个国家生活。以下是记者整理过的HELEN落地第三天就在多伦多当上了“房东”的生动讲述。

  来加拿大的这几个月,在与先生一杯一盏建设新家的过程中,我们开始真正体会了胼手胝足的滋味。先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我每天洗手做羹汤,最简单朴素的生活,让我们收获了对婚姻家庭最本质的认识和享受。我们不怀疑几年后我们物质水平必然的提高、我们工作条件的改善、我们对加国生活的深入,而我们更为自信的是,那些肯定都将只是我们夫妻共处美好时光的副产品。现在即使把我们放到荒岛上,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搭建窝棚,并且快乐地哼着歌……

 

一、先生的精神胜利法

  “士嘉堡,XXX APARTMENT,年轻夫妇,寻合租人,10月入住,要求不抽烟,不养宠物,价格面议……”贴子在网站上刊登不到一小时,我们的电话就成了热线。电话那头都是亲切的普通话,九成是技术移民来的年轻夫妇。先生一边听电话,一边得意地冲我笑。

  我知道他的意思,尝试过住BASEMENT的阴暗潮湿,感慨于某些公寓的蟑螂猖獗,体会过做房客的“寄人篱下”,现在终于扬眉吐气当上房东了,而且还是士嘉堡出租公寓楼里口碑不错的X号楼。国内来加的老移民很多都住过这一带,知道这栋楼面东,景观好,30多平米的大客厅,4米宽的大窗户、米色地毯,明亮宽敞;厨房有大烤炉,没有蟑螂(出国之前,我一直以为国外是没有蟑螂的,其实不然)……难怪来多市的前一个月,先生就频频地向我报告找新住所的进展,以及新住所的条件有多好,不无邀功和表明他体贴老婆之意。我两个月前落地正好是月底,在先生的前房东那里住了两晚,连时差也没有时间倒,便搬进了现在的新居所。

  帮忙搬家的是先生的前室友,一个上海来的小留学生JANSON,他们谈论的中心便是前房东老张,老张家的客厅全是小孩的玩具,房客根本SHARE不进;老张家的厨房是蟑螂的乐园,炊具怎么洗也不放心……从他们越来越浓的谈兴里,先生那天天灰头土面回家来,却只能窝在斗室内,靠一部电脑聊以自慰的单身汉的形象便栩栩如生地出现在我的想象中,让人不免有些心酸。

  怎么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在起作用呢?辞职来加拿大之前,先生是广州某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本人任职某集团公司,婚前两人各有一套房,婚后又联名买了一套三居室在放租。不过才一年,我们却在为终于租到一套没有蟑螂的公寓而庆幸;而且为了省钱,还要将这个两居室的主卧再SHARE(分租)出去!也难怪出国前,从北方老家赶到广州帮我们看房子的公公婆婆,就曾不解地问我这个当儿媳的:“放着这边好端端房子不住,跑到国外去租房子,不知道你们年轻人是怎么想的!”

  其实,我和先生想得很清楚,我们移民看重的是一个较为公平合理的社会制度,一个风景更为优美、空气更为纯净的自然环境,一个较为富足因而不显浮躁的悠闲大环境。而不是因为在国内混得不错,因而也想到这边来出人头第的攀比心态。我们是有生存能力和学习能力的人,我们是向往安宁踏实的家庭生活的人,所以我们注定是最安心的人。

  二、落地第三天当“房东”

  说房东其实并不确切,首先我们也是租客,不过在ROOMMATE眼里,我们是房东而已。

  先生租这个公寓,管理处要求租户提供工作单位的收入证明及银行的信用证明。先生在国内虽然是干对别人“挑三拣四”的工作,来到多伦多考完驾照两个月不到,就“识实务”地当起了LABOR,成了被别人监理的蓝领工人,还乐此不疲地跳了一次槽,当然时薪也随之而涨。我不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是怎样当的,好奇,便问他,他总是吹自己的手势好,动作利索,深得老板的赏识,最后还被“委以重任”。

  我继续问“委以重任”是什么意思,先生就不好意思地嘟囔说:“就是调我去一个比较重要的流程上,相对也不是很累。”我就笑他的容易知足,拿我在武汉老家归元寺替他抽的签来打趣他:“也不奇怪,你的签上第一句话就说你‘墙内开花墙外香’。看来,在国外做LABOR有人赏识,好过在国内做监理无人器重啊!”

  而且,在管理处向那位罗马尼亚SUPERINTANDENT,一位50岁的胖女人领钥匙的时候,我们发现来登记租房子的人已经排起了队。而先生也算是

  幸运的,一位LINK班的女同学因为生了孩子要回国,老公也要读书搬去别的城市,便做了一个顺水人情,让先生来顶自己的缺,而且还顺便“继承”了他们的合租人──包头来的ROSE和老公及女儿,他们将住到9月底,然后搬到密西沙加去。

  就这样,在我来到加拿大的第三天,便当起了房东。可这顶被先生强行带上的“虚荣”帽子还没有带热,我便开始履行义务了。这倒是我始料所不及的。搬进去的第二天是周一,先生要上班,与管理处的所有交接事务便交给了我。MY GOD!在国内,最擅长的事莫过于去“招惹”别人了,而现在,学校里学的那点东西只剩下“THANK YOU”和“YES”了。不要说去“招惹”别人,就是偶尔某个ENGLISH SPEAKER来“招惹”我,心里都会吓得嘣嘣跳。在家里彩排了几次开场白,下去管理处,一看见那位威风凛凛的SUPERVISER,便把想好的英语对白全忘了。好在对方知道我是新租户,连比带划地,她终于让我明白第二天要刷墙,我们必须在工人来之前把家具搬到房间中央。说完,我们都如释重负。

  操着那点蹩脚的英语,我开始以主人的身份接待一批批的ENGLISH SPEAKER了。第一批来的刷墙的工人是一个矮个子、大胡子的老头,HELLO之后,他一边热情地自我介绍叫BILL,一边伸出手。我知道BILL还有一个意思是钞票,便也高兴地握住他的手,HELLO了一通,一边却在心里怀疑这个“钞票”能否胜任他的工作。谁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个“钞票”动作极娴熟麻利,一个小时不到,整个屋子便全部搞掂。临走之前,“钞票”留下了一张名片,表示要跟我交朋友,我说YES,心里却想笑:谁不想跟钞票交朋友呀?可我这口语水平,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呀。

  第二批接待是地毯清洁工,两个大个子壮汉,衣着轻爽,身上还洒着香水,一人一部仪器,通上自来水管,调开清洗液,电源打开,机器便开始操作,简单极了。他们很有礼貌,也很专业,全程只问了一句水龙头在哪,便没有再说话。

  第三天,我去管理处要灯泡。SUPERINTANDENT的老公(他负责大楼的清洁卫生)叫住了我,他是一个鼻头尖长的罗马尼亚老头,脸孔很严肃。他到了我们的房间,先是在阳台上看了看,指我撑得高高的晾衣架说像MARKET(意即像超市里卖衣服一样招摇),要打平,不能超过阳台的高度;然后又到厨房,三两下拆开大烤炉,让我看里面的污垢,的确惨不忍睹。他说,看你的朋友,走了也不打扫干净,看来,你得自己打扫了。

  在用他给我拿来的几种厨房清洁用品使劲地又擦又刷的时候,我突然明白过来,他说我的朋友(前租户)很脏,是不是就是暗示我们中国人很脏呢?越想越气,便拿这个问题去请教同屋的ROSE。她来这里有三四年了。ROSE告诉我,在这边,一个租户在搬离一个地方前,有责任打扫完卫生再走。而不少中国人没有做到这一点,加上做饭有很大油烟,于是便会给人一种中国人很脏的感觉。不过,罗马尼亚老头这么说,并不表示他对中国人不友好,可能只是就事论似而已。

  罗马尼亚老头果然是个面冷心热的人。有一次,我跟先生从朋友那里拿了一个床垫回,因为太大,于是从后门进,哪知还是有难度。正准备放弃又觉得可惜的当口,恰好遇上他从外面回来,他示意我们等一等,便用钥匙打开了大电梯的后门,并帮我们把床垫搬进电梯,一边还表示理解地说,新移民要安顿下来,得一段时间呢。再遇见他,我们都会打招呼,觉得这个小老头越看越慈祥了,想想他说我的衣架架得像市场,其实还不无幽默呢。

  三、建设我们的安心之所

  安了心就能安家。除了朋友送的床垫,我们的卧室空空如也;前租户慷慨地给我们留下了沙发桌子,但放在30平米的客厅里,仍嫌空旷了些;厨房里的简单餐具不能应付朋友们的来访,自己平时做菜也觉得少了滋味。我和先生不能忍受身心的栖息所如此简陋,自己的生活哪怕有一天的敷衍。燕子衔枝筑巢的本能,在我们的身上被充分地被调动起来。

  先是老移民告诉我们的,在当地人的YARD SELL(庭院跳蚤市场)上经常可以买到一些很便宜的家具和物件。一个周末,我们在去看车的路上无意中看到了一个YARD SELL的路牌,便兴致勃勃地寻去了。草地上有旧的原木家具、有瓷器、灯具,有书、碟还有衣服和装饰品等,简直是一个杂货市场,几个当地的老太太是货主,而显然她们不是精明的商人,最终连卖带送地给了我们一堆精美餐具。别小看这些样式各异的餐具,它让我们在每天吃饭的时候都有了一份好心情,而在朋友们来访的时候,更为我们的厨艺添了几分光彩。

  而捡东西的乐趣更是在一个饭后散步的晚上,被我们充分地领略到了。那天据说是多市少有的一个炎热的天气,吃晚晚饭已经8点多钟,我提议去散步。在一片安静的居民区的一间HOUSE门前,赫然发现了一堆非常不错的旧家具。先生不好意思凑过去,我却面不红心不跳地挑拣开了。先生的帮忙有点心虚,瞻前顾后的,愈发显出了我的泼辣,这倒是我在自己身上首次发现的特征。那

  天我们满载而归。回到家才知道我的眼光真是不差,两张原木配橙色皮靠背的椅子是英国产的,全手工制作,两张同色的小圆桌也都是精美桌面配搭流线形的四条腿的英国设计,经过我们一番清洗、擦拭和摆放,它们成了我们客厅最引人瞩目的摆设。

  接下来的几周更神,我们只要一想到需要什么,马上就能捡到。说出来简直让人难以置信。同屋的ROSE9月底就要搬走,作为房东,很多房客都要求我们有简单的家具提供。客厅的电视机和电视柜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刚在发愁呢,两样东西我们在两天内分别在不同的地方都捡到了。捡电视的时候,那上面还贴着一张字条“IN WORKING CONDITION”(可以用),真是很幸运呢。一台跑步机,两盏非常漂亮的台灯,一幅MONET的画(当然是仿制品),很多英文小说……越来越多的宝贝把我们的小家烘托得生机勃勃。

  最近,在我们的生活开始安定下来的时候,先生也拿到了PLUMBER(水管工)的资格证书,买了车,配备了工作所需的“全副武装”的工具,开始了在加拿大的第三次跳槽。而我也在积极学英语,希望尽快融入这个社会。每当看到我从LINK班下课回来在厨房里一边做菜一边哼歌,清清爽爽三个菜端出来,或者看到我们在卫生间热火朝天地清洗那些捡来的宝贝,再或者看到先生给我带回一份肯德基的优惠套餐,ROSE总是羡慕地说,我老公要有你们一半的乐观就要了。我好不容易把他办出来,他还成天唉声叹气,抱怨这里没有国内舒服……

  最近,10月入住的新租客已经落订了,他们是一对打算一年后回国发展的年轻夫妇,他们对居住环境很满意,唯一的要求是希望我们给他提供床垫和桌子。在回答他们的这个要求时,我和先生相视一笑,异口同声地回答:NO PROBLE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4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5 加拿大著名景区致命事故 两人被甩出一死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2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6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7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8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9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10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