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相逢不如偶遇:新移民和加拿大老兵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10-03-04 21:39:0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是在去年的多伦多史维会筹款晚宴上,记者见到梁荣纳时,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找到了一位曾经到过中国的加拿大二战老兵,当时就约好要去做一个采访,但由于老人身体的原因,采访一直拖到2008年的最后一天。

  梁荣纳来自昆明,目前在经营自己的园艺公司,她对亚洲二战历史有浓厚的兴趣,多年来一直在业余从事史料搜集工作,这也是她为什么会一直支持多伦多史维会工作的原因。

  老人名字叫比尔,已经88岁高龄,住在多伦多东面Whitby一个安静的社区里。来开门的是比尔的太太路易斯。

  英雄比尔

  二战中,比尔作为加拿大空军加入英国皇家空军在北非与轴心国作战。日本偷袭珍珠港后,19942年初,丘吉尔急调部份英国空军前往亚洲战场去阻止象瘟疫般疯狂扩张的日军,比尔所在的第113空军中队亦受命前往中缅印战区,其中有六名是加拿大人,比尔就是其中之一。

  如今在战争中受过伤的比尔已经88岁高龄,他的五位战友均已离开人世。

  比尔因为在战争时受了伤,平衡系统损坏了,平时走路要靠带四个轮子的移动式拐杖,他坐在沙发里,说话稍久一点就会气喘。梁荣纳特别提醒,采访一定要在一个小时内结束,比尔需要休息。

  比尔很乐观,也爱开玩笑。谈到当年的战争,老人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19942年,比尔被派往印度和缅甸交界的地方,在许多不同等地点换防驻扎,主要任务是轰炸日军目标,兼运送弹药和其他物资。比尔他们那个机组开的是轰炸机。他们也和美国飞虎队的战斗机合作与日军作战。“我们飞的低,有时就擦着树尖,最高也就7000到8000英尺。美国人飞虎队的战斗机在 25000英尺的高度。日本人的零式战斗机袭击我们,美国人就从上面揍他们。”

    比尔手拿当年的飞机模型讲述失事经历

  比尔受伤的经历尤其惊险。比尔说他不是飞机驾驶员,他是领航员和炮手。比尔指着一张照片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年失事的飞机。那天他和战友们驾驶 Bristol Blenheim型轰炸机执行任务,飞行过程中突然发现没油了,飞机俯冲进一块稻田里,由于比尔是领航员和炮手,他坐在飞机的最前端,他的前额和膝盖受到巨大冲击,另外两位战友把他拖出机舱,尽管身受重伤,总算保了一命。比尔说,和他们一起执行任务的另外一架飞机失踪了,至今没有音信。

  “中国人好,我喜欢中国人”

  比尔至今仍为没有好好去中国玩而后悔,他说我到过中国好多次,都是开飞机执行任务,没有时间去玩。

  当时英国空军没有驻扎在中国,但是为轰炸日军目标曾频繁飞越中缅边界尤其是日军占领瑞丽、腾冲的日子。他们常常是执行作战任务后降落在中国机场,第二天返回。

  比尔降落的那个机场就是云南省祥云县的云南驿军用机场。一提起当年的云南驿机场,比尔就感慨万千,“那哪里是什么机场啊,”他不停地摇着头,“就是一条简易的大道。我们只能勉强起落。有时,我们也在那里过夜。住的是那种用竹子和木片搭成的棚子。” 但是一说起云南老百姓修机场,比尔又精神气十足地比划起来,“嗨,他们就拖着个巨大的石滚,很多人,很多很多人,硬是压出一条跑道来——中国人,了不起!”

  “中国人好,我喜欢中国人。中国士兵真勇敢。”比尔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他亲眼看见的事:一次他们才降落,日本鬼子的飞机就来了。大家都跑去隐蔽,只有机场上站岗的一个士兵,却持枪纹丝不动地巍然挺立。比尔回忆说,“他小小的个子,简陋的军装。却没有丝毫畏惧地挺立在他的岗位上——我真服了他了”60多年过去了,比尔回忆起当年那一幕,仍然感慨不已,“他是真正的军人!”

  比尔手里拿着他们当年驾驶的Bristol Blenheim型轰炸机模型,指着最前端的两个小窗口,“我就坐这儿,你道我们是怎么传递开炮的口令吗?哈,哈,我们用中国话,‘HUAN HOU’ 就这样”比尔一边说着一边笔划随即大笑起来。

  我们半天也没有弄明白这个 “HUAN HOU” 的中文是什么意思。比尔大笑:别费神啦,我们哪里会说什么中国话,那是我们英国皇家空军里的中国话。天知道他们从哪里学来的。

  其实对于比尔来说,回味战争年代的那些事儿并不轻松。交谈中可以感觉到,绕过那些惨烈,血腥的一幕幕,老人极力寻找着些许快乐的时光。

  “我曾经游到中国去哎,是偷渡过去的!”比尔又兴奋起来。“那条江真是美极了,对岸

  就是中国。我和战友琢磨我们可以横渡过去,就在一个下午,我们脱了个精光,一口气游过去,又游了回来。是裸游,太过瘾啦。河对岸的两个中国姑娘看见我们给吓跑了。”说到这比尔用手挡住嘴压低声音说,“别告诉路易斯女孩的事”说完又哈哈大笑起来,老人笑得象个恶作剧的孩子。

  1944年,比尔从中缅印战场回到他当时的家乡,安大略省南部一个叫巴黎的小镇作短暂休息。当地报纸对这位凯旋的子弟作了采访报道,报道的结尾是这样的: “当问到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时,比尔说:中国已经受了太多的苦难,但她一定会站立起来并成为优秀的民族。因为中国人有着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

  梁荣纳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比尔的情形依然十分激动。

  一天下午,她收到一个电话留言,是那种颤颤巍巍的老太太的声音 “你好,我叫路易斯。我们在想,你们是否可能来看看我们的花园呢?花园很小,但我们确实需要帮助……”

  走进路易斯的家,路易斯一边往里让,一边介绍说“这是我先生比尔——” 她向身后示意着,梁荣纳却什么人也没看见。路易斯说,“对不起啊,比尔在战争时受了伤,平衡系统损坏了,动作慢一点”。

  梁荣纳一听说比尔在战争时受了伤,马上握住路易斯的手腕问,你先生在战争中受了伤?他是退伍军人吗?是二次大战吗?他在哪里参战?

  “你说对了,就是二次大战。” 比尔随后扶着一把带四个轮子的移动式拐杖走出来,低沉的声音里夹带着快活,“我是在亚洲战场受的伤,在英国皇家空军”。

  梁荣纳一只手捂住了脑门,天哪:英国皇家空军?在亚洲战场?当然是打日本鬼子罗——梁荣纳高兴地欢呼起来:“嗨,你是我们的英雄呀!”她跑上去给比尔一个大大的拥抱。

  比尔显然对这突如其来的礼遇感到受宠若惊,面色兴奋地泛红,嘴里又谦虚道:“不,不,不,我可不是什么英雄,我不是什么英雄”。

  巧合的是,梁荣纳的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战后即开赴云南修建机场,他们修建的第一个机场,就是曾经让比尔感慨万千的祥云县云南驿机场。

  梁荣纳说,那天我们谈了很多很多,从比尔的家庭,到二战的亚洲战场,从她父辈的抗战戎马生涯,到比尔战后的生活……唯一没有谈的就是比尔家的花园。当然从那天起,比尔和路易斯再没有为他们的花园操过心。梁荣纳不但接管了他们的花园,她们还成为了好朋友。

  夏天到了,梁荣纳在春天种下去的一年生花卉在园子里姹紫妍红,比尔就开始唠叨了,“荣纳,你该给我账单了。荣纳,什么时候送账单来啊?”

  梁荣纳说,比尔,有什么账单可以承载我们对您的敬意?又有什么账单可以承载中国人民对每一位曾经在那个艰难的年代,那个民族存亡的关头给予过我们帮助的每一位朋友的深深感谢呢!

  2008年的情人节,梁荣纳为比尔夫妇送上一个玫瑰花篮,在留言条上写道: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那些给予过我们帮助的每一位朋友。路易斯说,比尔收到花篮后哭了,他以为人们忘记了那段历史,没想到几十年过去还有人对他表示感谢。

  花园里的花儿开得十分耀眼,比尔对颜色没有什么特殊的偏好,只是说,“要明亮,鲜艳,越鲜艳越好。” 梁荣纳说,比尔,过去的岁月沉积了太多的黑暗和苦难,愿我们的花儿给您的晚年多增添些明艳的色彩吧。

   0


相关新闻
加华人移民2代全职当老师 兼职大统华打工9移民后 我在加拿大这样找到梦想的房子
加拿大中年海归回国摆地摊 进步还是退步?不后悔!国内国企裸辞 直接跑加拿大挖土豆
加息后你在加拿大同时从事几份工作?太可怕!在加拿大第一次寄宿差点被屋主猥亵
逆袭了!拿名校全额奖学金 为何最后还是想马君强:以酒为媒 让馥郁香代表的东方文化
华人亲述上诉经历--跨越三年的交通告票90年代去加拿大留学 程序员转行当警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纽约华人房客与房东吵架竟拿铁锤砸死母子2
5 华人怒拆邻居家栅栏上头条,全中文霸气回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最新专稿 更多>>
1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2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3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6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7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8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9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10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