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老外看中国:“文化冲突”解释不了的中国故事
www.bcbay.com | 2010-01-29 18:16:2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中国的日子里,总能遭遇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有时候似乎可以看作是“文化差异”,比如似乎违反物理学法则的驾车惊险动作。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类现象在大脑中可以直接反映为一句话“哦,这就是中国”。于是我便容忍,甚至接受了这样的现实。但有时候,“文化冲突”这类托辞并不能让所有事情变得合理起来,甚至连那些在中国待了很久的老外也常感纳闷。

  比如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我接到电话要我参加当地一所小学的午后活动,他们要我扮演“圣诞老人”,因为这个学校要举行一个圣诞晚会。我想自己将要做的无非是戴一顶圣诞老人的帽子,用深沉的嗓音说说话。我猜这就是他们心目中的圣诞。在中国,圣诞晚会就是庆祝一个流于表面的西方节日,当然英语是不可或缺的。

  我来到以往举行英语活动的那个房间,马上注意到有些奇怪之处:房门上挂着一个硕大的“食尸鬼”。我一时弄不清这是怎么回事,懵懵懂懂地进了屋子,看到屋内被可爱的圣诞装饰品布置得热闹且温馨,这才觉得缓过劲来。但仔细一看,我居然发现在圣诞树附近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塑料做成的头颅。这是天堂还是地狱啊?为什么万圣节的鬼怪与圣诞老人和驯鹿同时出现?当学生们涌入教室的时候,我立刻知道了答案。

  也许学校想搞个一石多鸟:不仅要庆祝圣诞节,顺便也把其他几个西方节日搭进来,例如万圣节和狂欢节。

  所以屋里出现了这样的场面:在摆放着圣诞节和万圣节装饰品的房间里,学生们正穿着奇装异服举行化妆晚会,从圣诞老人到猿猴再到引来阵阵尖叫的鬼脸,一应俱全。除这些疯狂的举动之外,我还看见几个红灯笼高高悬挂在天花板上(这不是中国春节才有的东西吗),耳边则不停地有人用英语对我说“圣诞快乐”。

  下午的时光渐渐流逝,但我还是不能完全理解眼前的一切。所谓庆祝圣诞节,难道就是一群小孩子制造大量噪音,以及参加一些把乒乓球扔进垃圾桶里之类的小游戏吗?在这些活动里,孩子们闹做一团,有的还在争抢我的圣诞帽。其中一个老师竟然穿着怪诞的僵尸服给孩子们出一些智力题,学生们则拿着麦克风大声而含混地回答着。在整个过程中,音响里都有圣诞音乐传送出来。到晚会结束的时候,我得以有机会唠叨一下关于几个圣诞节的老故事:圣诞老人从烟囱里出来,坏孩子得到黑煤炭等等。

  我原本打算就此写一篇严肃的文章,探讨中国人过的圣诞节。但是,也许还是留待以后吧,因为我没有从那个奇怪而神秘的经历中回过神来。庆祝某个节日但没有一点节日的文化背景——你还能找到比那个下午更好的例子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噩梦:亚裔老人加航飞机上突发疾病去世 家人
2 田亮爆出妻子出轨!公开开房细节 真恶心
3 加拿大又发钱了 11月份这些福利不要错过
4 加人养老金明年涨这个数 但每月CPP供款也增
5 加拿大使馆突发爆炸!多人死伤 现场黑烟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国富商刚到美国,一车珠宝就被抢,跪地呼号
2 血亏50w离场!加拿大央行:预计推迟降息+幅度
3 加拿大华人经纪被重罚$13万+吊牌 结束职业
4 大温业主开农场逃避高地税,3年投资打水漂
5 恭喜!加拿大退休夫妇喜中万圣节5500万大奖
6 噩梦:亚裔老人加航飞机上突发疾病去世 家人
7 席琳·迪翁演唱会热舞被目击,疯传计划复出
8 29岁华裔女治疗师旅游胜地失踪 目击者竟拒
9 田亮爆出妻子出轨!公开开房细节 真恶心
10 八旬老人来加拿大团聚 飞行途中突发急症去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裔女子遭严重车祸,被送进ICU 急寻目击证
2 注意:厄尔尼诺强袭,卑诗今冬降雪量将不同
3 加拿大知名开发商遭起诉!拖欠工程款2500万
4 首批加拿大人撤离加沙!人类史上首次发生太
5 中国富商刚到美国,一车珠宝就被抢,跪地呼号
6 席琳·迪翁演唱会热舞被目击,疯传计划复出
7 恭喜!加拿大退休夫妇喜中万圣节5500万大奖
8 29岁华裔女治疗师旅游胜地失踪 目击者竟拒
9 比疫情前更糟!加拿大祖母为账单每周工作7
10 我在加拿大当柜姐:面试露露柠檬&西方人的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博励治6中加关系
7中美关系8新冠疫情9世界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