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女儿租房险些遭遇国际巨骗
www.bcbay.com | 2010-01-26 18:57:17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儿小C和她的闺密小K早在暑假前,就说好了新学年在市中心多大附近合租一套一居室的公寓。假期过了一半后,两个姑娘开始分头寻找房源。她俩先是在中文网站和报纸上搜索房屋出租的信息,接连看的几家房子都不甚满意。眼见9月开学将至,小C和小K着了急,把搜索范围扩大到英文报纸、杂志和网站,只要刊登房屋出租信息的,都全部仔细地一一查看。

    在本地非常热门的分类商品信息网craigslist上,果然发现了不少房屋出租的信息。其中一则广告立即引起了小C的注意:多伦多市中心,非常漂亮的一居室公寓,月租金只要750加币。此时,两个姑娘寻找房子已有几周,根据她们的经验,在多大附件的一居室公寓,即使条件普通、设施陈旧的,月租金最少也得900加币以上。750元租金的公寓而且还漂亮,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俩人一合计,就是它了!

    小C立即按照广告中留下的地址发去电子邮件。对方很快予以回复,称自己是Harrison医生(以下简称H“医生”),由于接到了英国The New Victoria Hospital医院的工作,在匆忙之中离开了多伦多。他出租公寓不是为了钱,而是想找一个可靠的人帮助他照看好房子。因此,750元的租金还包含水、电、上网和有线电视等费用。

    小C和小K此前了解到,一般出租公寓的房租是不含上网和有线电视费的,这些费用要由租客自行承担。现在750加币的房租几乎包含了全部项目,俩人感到真是功夫不负苦心人,不能让这样好的房子轻易溜走。于是小C抓紧时间和H“医生”积极深入地交换信息,协商租房中的一些细节。

    H“医生”要求两位姑娘提供详细的信息,例如姓名、住址、电话、职业、有无宠物、证明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说是要确认她们的身份。小C和小K想了一想,认为对方要求合理,于是一一予以答复。

    双方的电子邮件你来我往每天不断,只是在小C反复地询问公寓的具体地址后,H“医生”才告知是海港街18号,并说她们只能看大楼的外部情况而不能进入他的公寓,因为他要防止别人擅入,把钥匙和文件都已随身带走。

    海港街18号的大厦是面朝安大略湖而建,是不折不扣的湖景房,也是多伦多人人向往的高尚公寓,可以联想到公寓的内部也一定很整洁很漂亮。小C在网上查到同一地址的房源,一居室的房租价格在1500加币,而H“医生”只要市场价格的一半,这一对比让小C和小K不由得更加兴奋。

    随后,H“医生”根据她们的要求,发来了公寓内部的照片,小C和小K看得快跳起来,可以说这是一套装修时尚、家具配置高档而且齐全的公寓。小C和小K于是铁定了心,赶快回信说她们决定租下这套公寓。

    H“医生”回复说,他感觉小C和小K就是自己中意的房客,同意把公寓租给她们。现在小C可以汇款给他了,等他收到了租金,就会通过FedEx把钥匙和合同快递给她们。

    到了这关键的时刻,小C像被人敲了一棒,猛然清醒过来,脑海里升起了一个个疑问:怎么可以仅凭几天的电子邮件往来,就能确认有这样一位医生和他的一套公寓存在?自己房子还没见到的情况下就要支付一大笔租金了,万一拿不到钥匙怎么办?

    再一细看邮件里H“医生”所列的收款信息,小C更感离奇,对方要求通过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将租金汇到尼日利亚的一个城市,而且收款人摇身一变成了从未提及的Emmanuel Ekpukhon。

    小C感到事情不妙,赶紧给家人打来电话,讲述了她的疑问。小C爸爸一听到尼日利亚这个名字就叫了起来,说“尼日利亚骗局”在全世界算是臭名昭着,上当受骗的人很多,听说美国还对此成立了反尼日利亚诈骗的专案组。

    小C爸爸的话提醒了我,让我想到了互联网,现在网络上的信息四通八达,说不定能在上面查到什么蛛丝马迹。于是我在google的搜索框内输入Emmanuel Ekpukhon,“弹指一挥间”,回车后的霎那结果浮现出来,真相立即大白。

    Emmanuel Ekpukhon果然是个大骗子,关于他诈骗的报导在多个网页中显示出来,排在搜索结果最上端的,是人们专门为揭露这个骗子而设的一个网页,帖子的大标题是:“大骗子吸干你的钱比撒哈拉沙漠吸水还快。”(They will suck you drier than the Sahara)。

    2008年2月,就有好心人开设了该帖子,揭露Emmanuel Ekpukhon的诈骗行径,之后不断有人跟进来,补充骗子在各处行骗的劣迹。这个骗子看来在craigslist网站上多个英语国家的许多城市张贴了房屋出租广告。他一会儿是“医生”,一会儿是“教授”,一会儿又是国际健康组织的志愿者,或红十字会、教堂的工作人员,总是以体面的身份来骗取人们的信任和敬重。骗子“出租”一居室或二居室的公寓,都因为某种特殊情况而不得已匆匆离开家,编出种种谎言阻止租客在支付租金前去公寓实地查看情况。

    从众多的跟帖上,显示出Emmanuel Ekpukhon这个骗子出现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的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尼伯等城市和美国的堪萨斯州、新墨西哥州,华盛顿市,丹佛,新奥尔良、明尼阿波利斯、檀香山等地……。人们普遍反映说该骗子总是以相对当地租房市场非常低廉的价格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加上他自称的受人尊敬的身份,让人们不由心动并开始和他联系。

    虽然最终识破了这个骗局,小C对遇到骗子还是感到很愤慨,决定也戏弄一下这个骗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小C又给骗子发去邮件,说租金已汇出,请他尽快把钥匙和合同快递过来。骗子很快回复过来,先是道谢,然后要求小C填好汇款信息,传给他去查询。

    小C于是对着一串问题“奋笔疾书”,回复如下,汇款人:我们不是傻瓜;汇款金额$:你真是个混蛋(小C用a$$来替代英文中的混蛋一词ass);汇出城市:滚出多伦多;汇款参考号:你为什么要诈骗。骗子在以往发给小C的邮件中,结尾总要说上“谢谢,帝保佑你”一类的客套话,小C这次针锋相对,在邮件的最后特别写上“上帝是不会保佑你这个坏蛋的”,来训斥这个骗子。

    事后我们一起回忆了骗子的行骗过程,发现从开始到后来,骗子还是露出了不少破绽。例如,按照常理,租客最关心的就是租金和房屋地点,而骗子在开头的几封邮件里,总是不提具体的公寓地址;以医生、教授这样受人尊敬的身份,却用qharriiisoonnn@gmail.com这样的电子邮件地址显得很不相称;骗子的邮件中英文书写也多处使用非书面语,作为一个有良好教育背景的医生,在与陌生人通信时,书信往来应保持严谨和正式;根据惯例,房客支付租金都是押一个月再付一个月,骗子却多次询问第一次他会收到几个月的租金,等等。最大的疑点是租金只要市场价的一半,看到这样的条件,人们首先的反应本该是起疑而不是兴奋,但因为人性的弱点,往往幻想自己遇到的事是真实的,希望是天上掉下个大馅饼而轻易地放松了警惕。

    英文有一句谚语:“看/听上去太好的事就不会是真的”(Too Good To Be True),这回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谚语蕴含的深刻寓意。当今的世界上任何角落都会有骗子的身影,即使在加拿大,这里也不是“净土”一方。现在骗子行骗的招数和伎俩是推陈出新、数不胜数,我们只有头脑清醒,在遇到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大好事”时,保持十足的警惕和防范意识,才能对骗子的骗术见招拆招,一一识破,让骗子的行骗不能得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3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4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5 太恐怖了 两个孩子的母亲买午餐被流弹打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8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卑诗阿省发出高温预警 最高达35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2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3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4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5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6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9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