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在加拿大好矛盾!令人爱恨交加的华人圈
www.bcbay.com | 2010-01-25 19:38:34  舞在枫林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出过国的人,总以为海外的华人肯定天天吃西餐、穿西服、只看英文电影,专读英文报纸……总之,过着完全“西化”的生活。出国以后却感觉,在海外,特别是在中国人比较多的地方,大部分华人其实还是在华人的圈子里过日子,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保持着我们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生活在多伦多,我们真的是很幸福。这里作为北美华人最多的城市之一,拥有庞大的华人社区和完善的服务设施。论吃,多数中国人买菜首选华人超市,聚餐则去华人餐馆;论住,中国人买房子喜欢找华人经纪,选华人社区;读报,这里的中文报纸如雨后春笋;上网,几个办出名堂的华人网站也是集新闻、服务于一体,拥有庞大的用户群;看电视,安装华语电视轻而易举,网上看中文电视剧更是与国内同步。其他生活琐事,大到房屋装修,小到通个下水道,一个电话就能找中国人来搞定。连孩子学画、学琴、学舞蹈,家长也可以请个同文同种的华人老师来教。对于华人新移民来说,华人圈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和服务,好比雪中送炭,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大家对于海外新环境的陌生感。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华人亲近华人,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不能否认,移民海外,适应当地的语言和文化是我们面临的终身任务。但这种适应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放弃自己原有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况且,对于大多数成年移民来说,无论怎么努力,英语也达不到中文那样运用自如的水平;无论我们如何“西化”,也改变不了与生俱来的“中国胃”。既然如此,何不顺其自然,在这个多元文化的大熔炉里活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来呢?

    生活永远不是完美的,华人圈也会有种种不如人意之处。发生在同胞之间的内讧、宰熟、欺诈、猜疑也是时有所闻。不少人有过这种体验:在海外帮你的是华人,害你的可能还是华人,这就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吧。

    总有人抱怨华人超市购物环境差,停车难,但这些超市还是开一家火一家;总有人说中国餐馆座位挤,服务差,可周末的华人餐馆照旧人满为患;总有人叹息华人诊所等候时间太长,可又都千方百计地寻找讲国语的家庭医生;总有人投诉自己的华人地产经纪如何如何差劲,可下一次买房时,还是一如既往地找了同胞经纪。

    有个朋友,当初曾经受到华人中的败类欺骗,因此对中国人圈子望而却步,甚至声称:“买房时绝对要远离华人社区!”结果呢,一年后还是在华人社区买了房子。用她的话说,上了一天班,说英语说累了,下班后再也不想说英文了,只想和华人邻居聊聊天放松放松,这叫“接接地气”。这位朋友的心情其实不难理解:既对华人圈的某些人和现象很反感,却又非常依赖和眷恋这个圈子。或者说,对华人圈抱着一种“又爱又恨”的复杂感情。

    华人与华人圈,就好比鱼和水彼此依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对于我们这些在中国生活了几十年后才移民的人,恨也罢,爱也罢,反正我们这一辈子是离不开华人社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5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3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5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6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10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