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同在加国,原来香港人是这样看大陆移民的
www.bcbay.com | 2010-01-17 18:08:27  天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米笑博文:我在加拿大认识一个香港移民。他刚来时和三个大陆移民在地下室合租一间屋子,和很多大陆移民一样,饭店里洗过盘子,卖过保险,当过导游。现在是雇佣上百人的电脑软件公司老板。他对大陆移民的看法来自于直接的接触,比较有客观性。这里列出一些他的看法。他说话比较客气婉转,根据我的理解,在括号中注明他的话外音,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惹您生气了,拿我是问就行了,他真的对大陆移民很好。

    1. 学历高技术好(是夸咱们吧?)

    他说离开大陆移民,他的公司一天也坚持不下去。因为他们公司几乎百分之百的技术人员都是大陆来的。相对应的是市场开发有10%大陆人,只负责华人市场开发。管理层和股东没有大陆人。在加拿大的很多公司中,这种情况好像很普遍。考虑到他没有任何专业背景,来加拿大时只带了几十美元,咱是应该自豪呢,还是应该---?他说大陆人学历高,可以找到工作,香港人台湾人没有技术,找不到工作,所以不得不自己创业。这也是事实,好像不是骂咱们吧?

    2.“将才”多 (“帅才”少)

    大陆人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而且干什么就能干好什么。但是如果没有指令,就不知道干什么。也就是冲锋陷阵行,排兵布阵不行。加拿大华人公司的老板和管理层,多数是香港人台湾人。大陆人拿钱干活的多,拿钱领导干活的少,拿钱雇人的更少。就是在高科技公司,一个黄头发领导一帮黑头发攻关的情景绝不少见。咱可能是高考教育给培养的,被动的见招拆招可以,没有主动的领导能力。大陆人喜欢找各种理由安慰自己,语言不好啦,文化不同啦等等,尽管心理常常的不平衡。还是老老实实的接受学问不如自己,能力不如自己,甚至语言不如自己的人领导。可能咱们一直都是为革命工作,为领导办事,没有做一把手的经验,“帅才”自然不会很多。

    3. 梦想多 (行动少)

    出乎他的意料,大陆人很喜欢谈创业当老板。但是他发现真的要干的人很少。在从现实通向梦想的路途上,大陆人总认为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他和合租的大陆人多次热烈的讨论过如何自己开饭店,同样是洗碗,他认真的研究开饭店的门槛,如何吸引客源,利润的来源等等问题。可是大陆人在幻想当老板以后,就踏踏实实的洗碗,很认真的争取从小时工变成固定工,最实际的目标是混到大厨的宝座。他当老板以后回到哪家饭店吃过饭,发现那三位大陆朋友还合租着那间屋,在饭店打工呢。不是他们没有想法,没有知识,只是没有行动而已。

    4.开会太低调(会后一大套)

    大陆人经常抱怨“玻璃天花板”,歧视什么的,可是自己又不屑表现。公司开会离主席台最远的位置是大陆人的最爱。距离远,就是成心不想发言,就是想发言也不方便。给人的感觉是不关心公司。可是,散会以后,又大发议论,“说的什么呀,一点水平也没有,按他那样根本就行不通,应该xxx”,也就是“我什么都知道,就是不说罢了”。记得有一个关于在公司里面如何成功的调查,结果是个人曝光率(Exposure)是最重要的因素,远远超过业绩(Achievements) 等其他因素。有的中国人在公司干了好多年,公司老板见面还叫不出他的名字,只能自叹怀才不遇了。

    5. 发现问题多(提出建议少)

    大陆人特别能发现问题。什么事搞砸了,马上会找到很多原因。但是对于如何解决问题,建议极少。即使有建议,一碰到疑问或者反对意见,立刻退缩,很少看到大陆人为了自己的建议被公司接受,不遗余力的推动和敢于据理力争。让人怀疑建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即使公司接受,也常常交给其他人执行。其实,发现问题固然重要,但是解决问题才是咱脱颖而出的机会,是展示责任心和水平的机会。

    6. 重眼前利益 (目光短浅)

    有一个大陆人有技术可以开发出很好的产品。这个香港人愿意投资50万加币和他办公司开发产品。股份基本各一半。开始的时候一拍即合,可是一具体大陆人就打退堂鼓。因为他不同意辞职,他想万一没有搞好,钱没有挣到,工作也丢了,鸡飞蛋打,风险太大。如果他不办这个公司,用不了多少年,他也可以赚到50万的工资,而且没有风险。听上去绝对有道理,可是香港人实在不理解,他说如果我不搞这个公司,我现在就有50万,按照这个算法,我也没有理由投资了。咱大陆人可能打工习惯了,没有当老板的思维,计划的时候,就光想着成功的利润,可是要动真格的时候,就光想着风险了。

    7. 无私奉献(恶性竞争)

    经常听大陆人说老板太黑,这个真的不能只怨老板。没有雇员害怕钱多,也没有老板怕付的钱少呀。大陆人找工作和买菜一样,强调便宜,给多少钱都干,而且自动加班加点。老板是从自己口袋里面掏钱,乐的少花钱多办事。有个xx老板,就是喜欢大陆人,真是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嘛。为了留住这些廉价人才,他公司里的官方语言就是中文,后来聘请了个老外接电话,可是她连卫生间都找不到,因为所有标志都是中文。公司的大陆人英文急速退化,根本丧失了跳槽的能力。其中一位无可奈何的说,我们现在等于住在中国,工作在中国,就是上下班路过加拿大,还是听着中文广播路过,英文能好吗?

    8. 贪小便宜(小偷小摸)

    很抱歉这一条忍了半天,还是写出来。因为即使是少数人有这个毛病,可是影响确实很大。就说一件小事吧。他们公司自从聘用了几个大陆新移民,发现卫生间的手纸消耗的异乎寻常的快,最后发现是他们把成卷的手纸拿回家(别问怎么发现的,太简单了)。只好把手纸包从卫生间拿出来,每次只放一卷。其实这种事情我知道的就不是一次。原来工作过的地方几十年来放手纸的储藏室都不上锁,后来发现大陆人常常“拿”手纸回家,就不得不上锁。公司上下都非常生气。某些人的勤俭持家之道,毁坏的是整个大陆人的形象。我有一个医生朋友,出国第一个工作是去饭店打工,xx老板说,你能不能干好咱不说,但是手脚一定要干净。第一天下班,老板就直接问,没有拿店里的东西吧?把他气的七窍生烟,连那一天的工资也没要,再也没有回去上班。现在他开了自己的诊所,他说,我不怨那个老板,还是怨我们大陆人不争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5 加息压力大:加拿大房主靠这招年均赚12,0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6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9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10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