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崛起的骄傲 北美华裔感受“中国综合症”
www.bcbay.com | 2009-12-21 23:54: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文章说,曾几何时,“中国综合征”一词只出现在一部同名惊悚电影中——1979年好莱坞出品,由简.方达、杰克.雷蒙和迈克尔.道格拉斯主演。电影描述的是如果美国的一座核电站熔化,烧穿地球直达中国,那会发生什么。

  今天,人们很难想像当时怎么会觉得中国那么遥远,仿佛那只出现于科幻电影当中。在过去10年里,中国无所不在,与其他让人又爱又恨、处处可见的新鲜事儿如谷歌、多任务处理系统一样,占据我们所有人的头脑。

  12月8日,美国一家媒体跟踪组织将“中国崛起”列为近10年来最受关注的新闻,甚至连伊战和“9.11”都比不上。这个新闻关键词想说明的是以下这些内容:中国是制造业巨人、出口冠军——当然其一些低劣和受污染的产品也备受谴责;中国经济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比如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新增富豪的数量;那里的生活节奏马不停蹄,但整个国家也遭遇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国库深藏

数万亿美元,它还拥有越来越多的战略性资产,比如非洲的资源和西方的各种公司;中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市场,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手机和互联网用户……

  类似的“中国之最”数不胜数。专家学者们试图通过研究中国的过去来预测它的将来。“中国综合征”如今唤起了种种情感:恐惧、轻蔑、敬畏、惊叹、着迷、自豪。无论是对中国产生兴趣还是因中国而发生辩论和争吵,这都说明了中国的无所不在。

  2001年,北京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中国热”愈加升温。世界其他国家把奥运会视为对中国的考验,他们都想知道奥运会是否及将如何调和其诸多矛盾。与此同时,中国把奥运会作为一个分水岭,因为它终于得到了承认和称赞。

  在宣布北京为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那个喜庆之夜,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劳拉.约翰逊-希尔当时身在北京。她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我后来跟人群一起走到天安门去庆祝,有一阵子甚至光着脚,太不可思议了。”

  10多年前,这位维多利亚大学的毕业生首次到北京,当时她是一名交换生,后来成为作家和编辑,她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参与电视台转播工作。她嫁给了一位英国人,后者也在北京生活了很长时间。夫妇俩现在有3个女儿,还办了一个家庭企业,生意做得很红火。

  当经济衰退促使西方年轻人涌向中国寻找更大、更好的市场时,约翰逊-希尔兴奋地谈及让她留在北京的其他事儿。“我的孩子出生在这里,她们在这里长大。她们的第一语言是汉语,她们上的当地的中国幼儿园。”

  二三十年前,中国移民总是以与中国的关系为耻辱。而今天,随着中国的崛起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这些“老移民”对自己的身份也有了不同感受。温哥华市前华裔议员威廉.叶今年较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我们觉得受到歧视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太弱。所以,如果中国变得强大,对我们是好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