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医院的老外用蹩脚的中文打动你
www.bcbay.com | 2009-11-13 16:36:2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有一位老朋友,她的老公患肾结石多年,家庭医生极力主张他去温哥华综合医院激光碎石以解除病痛。老先生接近耄耋之年,对手术有些顾虑。主治医生是一位西人,他拍着老先生的肩头,用老外常有的汉语语调给他打气说,“没问题!”这一句“没问题”包含很多内容,既有治疗上的、精神上的、也有经济上的。

    碎石的日子约定后,朋友在言谈话语中流露出请我帮忙做医患之间桥梁的意思,我早做好自告奋勇的打算,一方面想借机答谢两位老友平时对我的关照,另一方面想了解加拿大的医疗情况。

    那是一个清晨,我们乘公交车赶到温哥华综合医院,按照指点我们来到“Day Care”(日间治疗)病房。这里有一个服务台,值班护士拿着我递给她的预约单,一边查阅电脑,一边抬头与我核准病人的情况,突然她问了一句:“Any allergy?”我一时发蒙:“Allergy是什么?那个词怎么拼写?”她说:“A-L-L-E-R-G-Y”,我虽然快速写下来了,可还是不知道什么意思。我重复了一下又问:“Allergy是什么?”小姐说“等一等”,接着她拿起电话问allergy用中文怎么说,然后模仿着对方告诉她的发音自信地对我说:“Binggan,Binggan”(“Allergy”用中文说是“Binggan”)。“Binggan”我不由自主地重复着,想引申其意思,病人的妻子,即我的朋友听我叨唠着“Binggan,Binggan”,就急切地插进来问:“是不是要‘饼干’?”还说她老公没吃饭,她没带饼干,带面包来了。我说:“跟饼干、面包没关系”。小护士疑惑地看了看我一边说“Binggan,sneezing,Binggan,itching……”(喷嚏、瘙痒),一边用肢体语言进一步解释。哦,我一下子联想到是“敏感”,就是我们这类非专业人员常说的“过敏”,我问她Allergy是不是指 “sensitivity to certain substances”她惊讶地点点头认可。

    一个说英语的人当场能积极地用中文与病人及其亲友沟通,服务真诚确实令人顿生好感。

    进到治疗间,接待病人的是一位中年华裔护士,准备工作做好后,来了一位女医生,再次给老先生拍片子,之后老先生进入治疗室,主治医生叫我也先进去帮助沟通。他问我“pain”中文怎么说,我告诉他“疼或痛”,他便重复练习“痛痛、痛痛”,我也不去纠正。然后他跟我说:“我记住了,你告诉病人,碎石过程中有不舒服的情况,就喊‘痛痛’,我听到他说‘痛痛’,我就采取办法,缓解他的‘痛痛’,”另一位医生问我“don’t move”怎么说,我告诉他:“不要动”或“别动”,并把汉语拼音“bu yao dong”和“bie dong”写给他看。治疗室的几个人都跟着我练习说“不要动!”“别动!”医生和医助跟老先生说:“碎石过程中‘别要动’”,老先生明白是“别动”,含着微笑承诺“OK”。之后我退出,我在治疗室外竖着耳朵听里面的动静,那句“痛痛”没用上,老先生从始至终没有喊疼,但是里面不时传出不同的声音说:“别要动!别要动!”

    过了两周我再次陪着老夫妇去复查,经各种复查,石头已经不见了。医生过来说:“祝贺你,没问题!”老先生别提多高兴了。回来的路上老人一直感叹加拿大的医疗、人文和对老人的关照。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老先生不用付费,在加拿大住院或手术治疗费用,乃至住院期间的饮食费用都是由政府负担,也可以叫做 “羊毛出在羊身上”。因为患者是或者曾经是纳税者,人人享有医疗权利,低收入者或无收入者也享受免费住院。近来加拿大有一句话说“来多少新移民,就带来多少老人”,如果老人住腻了,想回国,子女常常劝他们去医院检查身体,没毛病再走。而老人往往是见识了加拿大的医院就缓解了想家的情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斯洛伐克49岁女总统丰腴大气 惊艳北约峰会
8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9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10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