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人生:租房日子不好过,寄人篱下难自由!
www.bcbay.com | 2009-11-10 17:45:3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差的房子,都不是自己的,再好的人,做了房东都各有立场,使得那方寸之地不是自由自在的所在。“寄人篱下”的滋味,多多少少有些委屈,有些压抑,有些哀叹。根本与人无由,而是环境使然。再豁达的你,都是住在别人的家里,再懂事的你,也无法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暂时的居所……

  人物:Henry,男,40岁。来加拿大6年

  “买房子!我们买自己的房子。”妻子几乎是哭着和我说。“可是,我们真的现在还没有实力。再等一年,一年之后,我们就可以了。真的。”“我实在忍不住了,我觉得好不自在,好难受,这日子没有办法过了。”妻子说。或许,她是太过敏感的人,但说实话,我们的处境也真的是环境所迫。

  4年前,我是狠心跺脚买了房子的。宁愿把银行的存款全花光,宁愿在工作还没有很稳定很高薪的时候背上沉重的贷款压力,我也要买房子,而且不出租。因为再不买房子,我的家庭我的婚姻都可能要破碎。不出租。虽然出租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房贷的压力,但是实在知道这房客寄人篱下的感觉并不好,而我,实际上,也不能保证当一个好的房东,更不能保证租房子的都是善意的房客。

  登陆加拿大之前,我们托在这别的朋友找好住处,就是要便宜。一想我们一家三口每月至少500以上的加币,换成人民币每月3000多,一年就4万,这还没有算上吃饭和其他的费用,心里不是不紧张的。我们能够选择的只有住地下室。

  刚到的第二天,房东就找我们,约法三章。其一,一周只能洗一次衣服。其二,自己打扫厨房和卫生间。其三,晚上10点之后不能大声说话。我想想这些也不是苛刻,可是实际到生活中,处处觉得憋气。

  先说这洗衣服。洗衣机不在我们住的地下室这一层,而是要通过一道门,到房东住的一层去。而这道门平常是锁着的。一周洗一次衣服倒是不打紧,但关键是你要洗的时候,得打电话叫房东来给你开那道门你才能去洗。有时候看着天气好,想洗一周的衣服,一打电话没有人在家,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天气又转阴了,洗的衣服半天干不了。

  我们同房东说:“你们出去,能不能不要关这道门。”“我们不在家,怎么能不关。”“可是,这样你们不在,我们都没有办法洗衣。也就只有周末有时间,平时你们和我们下班都在晚上了。孩子放学早回来也没办法洗。”“周末的话,可以打我手机告诉我啊。”

  可是,你真的去打手机?即便打了手机,房东就能立即为你的洗衣服而赶回来吗?于是,我们只好,在周末的时候起的好早,一听到楼上有动静,就去电话询问。如果他们周末要出门,就赶在他们出门之前把衣服洗好。洗的时候都用那个时间最短的程序,根本不敢好好地洗。妻子一直是一个很爱干净的人,这样的情况让她烦恼了好一阵子。

  这个也好凑合。说到打扫厨房和卫生间,其实我认为这是我们份内的事情。我们一家人住一层,自用卫生间和厨房,当然要好好打扫。妻子也是很尽责的,也不是为了他们的规定,而是出于自己的习惯。

  一天,房东下来说:“你们怎么能把洗手间的窗户一直开着,把暖气都放跑了。”还说什么暖气,一说我就来气,根本就感觉不到暖和。或许真的是热空气上升,全跑到楼上去了?我们也知道,有个什么规定,住House的房东有责任将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0多度。

  我们虽然觉得并不够暖和,但人家不是有理由吗?是我们开窗户太大时间太久,把热气都给放光了。“我只是给洗手间通通气。”妻子说。“那也时间太久了。”后来,妻子只开很小的窗缝,但还是注意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房东给关严了。这种生活空间随时被侵犯的感觉实在不好。可是,这就是人家的房子,人家想进来你还不允许了?

  “灶台要擦干净啊,尤其是水,每次都要擦,还有撒在地上的水,这木头房子最怕水了。还有要拖地啊,你看这地板都已经脏成什么了!还有,烤炉不能总用啊,费电的很。还有……”房东时常下来像巡视一样,这里指指点点那里比比划划。

  有的时候,我们一家人正在吃饭,就进来说一大堆,很是坏兴致。还说什么我们做饭油烟太大了,把房子都熏黑了,这以后的粉刷费用,我们还是要分担一些的。

  一晚,夜班回来,看到老鼠,便同房东说。谁知道反应竟然是:“有吗?我们怎么没有发现?”于是,老鼠把我们的米面弄得一团糟,我们去弄了老鼠夹和粘鼠器,好在总算有成效,抓住了老鼠,我们的食物总算可是安全了。或许这些都不算什么大事,我们也想生活总是有很多需要自己处理的地方。早前在国内,房子里也有老鼠,我们还不是自己处理的。

  洗不洗衣服,抓不抓老鼠,打扫屋子等等,我们都还能应付,就是这晚间不能说话,我们,尤其是妻子不能忍耐了。的确,晚上夜深人静地,大声说话是不好,但其一谁家没有个急事,打电话声音总是不能很小的。因为国内父母入院,我们都很着急,打电话询问。

  正说着,房东就来敲门,说什么说话声音太大了。妻子又急又气,放下电话之后就泣不成声。房东又发话了:“半夜三更的哭,吓死人啊。”妻子只能小小声哭,把头蒙在被子里。

  那件事过后,我们有些萌生搬家的念头,但考虑到现在的住宿里工作地点近,交通费用等一整的问题,我们还没有稳定的实力来完成搬家。于是,晚上10点一过,我们就很小声的说话,电话也在10点之前打完,甚至为了不让电话在10点之后响起,我们甚至拔了电话线。日子过得,唉,真的是提心吊胆满腹委屈的。

  环境压抑,人就觉得烦躁,我们夫妻之间也经常吵吵闹闹。虽然知道原因不是我们之间的感情,但是吵得多了,就是伤感情。这日子不能这样过下去了。可是,再搬家,谁知道又会遇到怎样的情况,心中不是不怕的。干脆一咬牙一跺脚,就自己买房子吧。

  在我们登陆加拿大快到两年的时间,我们调查研究了很久,买了一间Townhouse。首付和月供,我们全都工作刚刚负担的起。面对有些沉重的经济压力,心头又像是压了一块石头,但,即便这样,也比寄人篱下的压抑无奈要好,至少,这里是我们自己的家了,我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花钱买个好心情也值得。

  人物:Mary,女,32岁,来加拿大2年

  的确,寄人篱下的感觉是有的。这还不是因为租住House,相对房租比较的便宜。租Apartment的话,即便是单间,也得600多。而我一个单身,租住House的话,也就300多,实在经济为先的。我觉得这生活就是细节。细节是快乐或者忧烦的来源。细节有的时候,也是很难说清的。

  租别人的房子,我都做好了按照别人习惯生活的打算。怎么说,也是人家的家。但,即便是做好了心理准备,面对具体事情的时候,还是有说不出的尴尬和委屈。怎么说,我都是一个女孩子。

  一天,我不小心把卫生巾掉到马桶里了。当时没有什么事情,并没有堵住。但第二天,抽水马桶不灵光了,不得不叫房东下来修理。这下子,我可是窘大了。污水反涌上来,还有我的那张卫生巾。房东也涨红着脸说,不能把这个仍进去,我说我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

  我说这话的时候,声音像蚊子一样,脸好红好羞。以后,我宁愿动手把卫生巾捞起来,也不愿意冒险冲下去了。这住在别人家里,觉得自己的私人事情随时都有可能被窥探到,即使是无心的,也令人难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2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3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4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5 心仪的手机计划有超好优惠?快来看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2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3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4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5 班芙公园旅游旺季出事!数百人被困山顶一整
6 BC女子小径遛狗遇到黑熊 不顾路人警告竟做
7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8 实测鸡蛋、香蕉等8种物品的隐藏细菌 最脏的
9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10 崩溃!加拿大中产的悲哀 “富衰退”已经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卡尔加里,离温哥华不远
2 惊魂!加拿大热门景区出现缆车故障!300人受
3 新冠卷土重来?强变异杀入加拿大!发烧吞刀
4 怎么了?中国来加游客剧减80%,印度人增加
5 邮报:联邦政府缺乏常识 加拿大人将付高昂
6 白衣禽兽!华裔医生性侵多名女性 细节令人
7 在加拿大找工作,真的那么难?
8 李玟老公向法庭申请公布李玟死因 还自己清
9 只因隐瞒这件事,中国留学生被捕,可能要坐牢
10 56岁王祖贤罕见晒正面自拍照,恍如一夜年轻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