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人生:移民加国,收获不同的人生!
www.bcbay.com | 2009-11-05 19:03:4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们都曾经在18、9岁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远渡重洋来到陌生的加拿大,操着生涩的英语展开了新的生活。在色彩斑斓并满溢着多元文化味道的多伦多、凝聚着古色古香魅力的时尚都市蒙特利尔、拥有长长海岸线充满温暖平静的温哥华,或是混合大城市繁华与小市镇宁静的哈利法克斯,曾经留下过他们的足迹,和充满着欢笑、泪水、憧憬、无奈的爱恨往事。虽然如今他们都已经返回中国,但他们的人生和故事仍然在继续......

    人生如戏

    Leo 于2007年7月与女朋友一起返回中国。在加拿大七年,他从很低级别的英语ESL开始慢慢读,然后从College毕业再转到大学,然后找到一份工作,办理移民。他是一个非常积极打拼的人,每个机会都不会错过。但是最终选择“海归”却充满戏剧性的无奈,他的移民申请被转到美国并要求面试,他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但是办理美国签证时竟被怀疑有移民倾向而被拒。一气之下,加上别无选择,他只有回国,并带着深深的无奈和憎恨。

    Leo没有回到故乡,而是选择在北京打拼。没多久他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一家着名外企做市场销售。他说,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公司都明显对从海外回来的应征者非常客气,而同事也对你比较羡慕,但是这种热情只会维持很短,主要还是看实际能力和未来表现。北京的节奏要比温哥华、多伦多这些加拿大大城市快的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城市,到处充满着无声的厮杀。中国的传统“关系”在这里非常重要,尤其是人际复杂,在这里缺少朋友,所以需要把自己 “捐”出去,去应酬,建立自己的圈子。他说,以前在多伦多一周抽一包烟,一周喝几瓶啤酒,而现在却需要一天抽一包烟,喝一瓶红酒,每天谈业务应酬在路上就得花两个小时。

    在多伦多,他洗过碗、做过“外卖郎”,也卖过保险、做过理财,靠着年轻勤奋和见识多广,在北京做的越来越好,短时间内就赢得高层的赏识。

    故事并没有如此平静的发展,更戏剧化的事在2008年3月发生:由于没有去美国面试,移民材料被转回北京。半年后,竟然通过了。此时的Leo感到进退两难,那张绿卡曾经是自己多年梦里想的,一直

    追逐的。一直抓却抓不到,然而放手之后,却忽然来到你面前。

    犹豫再三之后,他说不想回来了。已经在北京安定下来,准备跟女朋友结婚了,而且女朋友的家人也不希望他再回到多伦多重头开始。他也不想再像蜗牛一样,驮着厚重的壳,返回多伦多,然后再在两国之间飞来飞去,到处流转。

    平淡是福

    Leo 的好友小宇也是在2007年回国的,他笑着说自己终究没能熬到“七年之痒”。小宇是他们这群朋友中最早上学院专业课的、最早找到女朋友的、最早买车的、最早找到专业工作的、做早申请移民的,看似一帆风顺,但十个幸运也抵不住一个不幸,因为他也是最早被骗的。2004年申请移民时,由于没经验,被不良移民公司骗了,过了一年以为马上就可以拿绿卡了,移民公司没了,移民顾问也跑了。后来的故事可想而知,就是想办法补救,重新申请,但唯一的结果就是等,再等。

    这些年间,小宇一直没有回过国,而国内的父母由于种种原因,开始闹离婚。50年代出生的父母们,大多数的婚姻并非建立在自由恋爱上,后来即使不合适,但为了孩子,就将就着维护婚姻,有些可能历经过时光的磨合最终相伴白头、相濡与沫,但有些却很难维持到老,尤其是现代社会,诱惑太多。由于他这个唯一的儿子长期漂在海外,父母之间缺乏了纽带,发出不和谐的消息。

    突然有一天,小宇说,已经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他已经不想再做梦了,也不想再虚耗青春等下去了,人有能力在哪里都能混好,他说想回去陪着父母,他们把他养大,而他却一直飘着,就算以后小有成就又如何。

    一年后的现在,小宇在故乡照料着家中的生意,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其他商机,他比以前踏实了许多,也懂得惜福了。小宇找了一个比他小几岁的女朋友,现在正在看房子,明年准备结婚。他说,虽然国内竞争很激烈赚钱不容易,但是每天充实的活着,心里特别踏实。

    幸福是选择

    在来加3年多后,娜娜在2005年毕业后就回国了,她学的专业比较另类,属于活动策划类。当时加拿大规定,留学生毕业后3个月内必须找到100%相关的工作,不然必须回原住国。她的专业难找,所以辗转反侧,最后差点抑郁,最终选择了回国。

    在北京,她开始时做活动策划,现在又改行做加拿大学校驻中国代理。她说,曾经19岁去留学,那时太小,没有好好把握住机会。人生一直充满着选择题,不是所有人可以把握住最好的机会,也不是所有人能珍惜机会。“如果可以重来,我想我会过的很不一样。”

    她说,当初留学,属于创造一条新路:有人找对路,一切顺利;有些人却充满荆棘坎坷,虽然并不代表能力,但的确是自己选择造成的失误。现在有机会做留学类工作,就想把自己曾经的经历和经验,带给现在国内的申请者,让他们少走弯路。

    她说,如果重来一次就知道该如何去抓住身边的机会,怎样去让自己的留学生活更加有意义。当初留学时很单纯,根本就没考虑自己的将来,没有做良好的规划。无论学习时还是生活中,要多交朋友,这样可以让自己不寂寞,同时也可以扩展人际圈。不要只待在自己的同学或老乡圈子里;有假期的时候不要老想着回国或者打工,应该尽量找大公司实习,哪怕不给钱;要把眼光放远点,别为了眼前,留学不是你最终的目的,就业才是目的。

    往事如风

    2005年夏天,刚从Nova Scotia的Acadia大学毕业的Kelly告诉我,她要跟森一起回中国。这个消息着实让我意外,因为在我的感觉里,她是一个非常独立的女生,她的未来不是做靠工作支撑生命的女强人,就是做一个充满别样生趣和情调的小资。

    回国后不久她跟森结婚。森家境很好,由于要在威海做生意所以她也必须陪在左右,但她是一个个性很独立的人,不希望在家做“家庭主妇”,所以自己出来工作。她曾在一所国际语言学校做办公室主任,负责学校招生及对外宣传等各项事物,在校内兼职教成人和学生的英语课,她也在去年代表学校在北京见了母校 Acadia 大学的副校长和国际学生部主任等。她每周固定时间还在威海广播电台一档音乐节目中做嘉宾主持,节目主要内容为各种风格的英文歌曲和美语文化。她说,钱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生活的是否有意义,是否精彩。

    虽然Kelly离开加拿大三年了,但对多伦多还是上学时住的Wolfville小镇都留有深刻的记忆,在Acadia图书馆念书到深夜的日子等记忆时而会在发呆时浮现在眼前。其实再回到这些地方,也不会再有相同的感触,但对加拿大的回忆因为那段有苦有乐的留学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

    回国之后在朋友的帮助下,Kelly还写了一本书叫做《走进加拿大》,里面除了收集了关于加拿大的风土人情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概况,还编了一些学校生活场景的小对话,帮助那些即将赴加留学的学生们能用基本的句型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同时也涵盖了一些文化常识,比如说北美的Boxing day,超市购物情况和银行系统等等。她说,“这也算是对社会有一点小小的贡献了吧。”

    她说,留学生活是她的人生转折点。无论从价值观还是人生观,让她学会把一件事情从不同角度思考。她说也总在问自己,到底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经历过出国留学生活,所以难免有时还会憧憬以前美好的生活状态。有的时候甚至会觉得困惑,会试想自己如果不回国的话,现在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或者对比着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努力去营造类似于当时的生活状态,力求达到平衡。

    留学也是一种人生,看是否可融合中西文化,实现自我价值,升华人生。成功的定义,在于自己的内心,做最好的自己,足矣!漂泊也好、郁闷也罢,浮躁也好,伤感也罢,又何尝不是人生历练的情感积淀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2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3 三分之一加拿大人竟要求央行维持5%高利率
4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5 跟“干爹”修成正果!华女住豪宅开超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小伙申请退出加拿大国籍 成功恢复中国
2 明天起!加拿大$2限量彩色硬币一连4天免费
3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4 以为捡到大便宜!加拿大航司取消这个网站机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6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7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8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9 惊掉下巴!加国物价“太低”!在这里只能“
10 加拿大富人群税率接近55%!薅富人羊毛不遗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2 41岁华人移民加国街头中枪!昏迷11天,保险
3 无妄之灾!华裔新移民加拿大街头惨遭枪击
4 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突破$6.6万!较去年涨2
5 该醒了?加拿大正游离七国集团外 生活水平
6 愤怒!加拿大夫妇买房遭遇噩梦 还被卖家反
7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8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