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人生:夫妻最好别吵架,吵也别轻易打911!
www.bcbay.com | 2009-10-30 18:34:59  搜狐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我看到本地一家报纸的文章,指出一些移民到加拿大来的成年人,不了解加拿大的国情和法律,把在原居住地的习惯带来加国,夫妻争吵时不加思索,拿起电话就打911求援,叫来警察介入家庭纠纷,结果把诸如夫妻争吵这类民事纠纷上升到刑事案件的高度,引发不必要的官司和烦恼。

    这使我想起两个真实家庭破碎的故事,都是在夫妻激烈争执之时,妻子怒发冲冠,拨打电话911,警察到来之后,带走丈夫,等到妻子醒悟过来,为时已晚。如今,一个家庭完全瓦解,男主人在被警察关押几天后心如死灰,净身出户,决然提出离婚。另一个家庭还在为警察起诉该家的男主人而苦苦挣扎,夫妻双方身心憔悴,疲于应付马拉松般的官司,即使女主人收回起诉,道歉改口也无济于事。

    恩爱的夫妻我见过,从来没有争吵的夫妻我还真不知道是否存在?我的一位小学老师,在学校是位受人尊敬的模范教师。可是,在家里,她与丈夫不仅经常吵架,而且还大打出手。有一次,单位的领导被他们请到家里调解武力冲突,原因是,女教师手持剪刀威胁丈夫。

    多少年后,我已为人妻为人母,女教师的一双子女也长大到谈婚论嫁的年龄,有关他们夫妻之间冲突的新闻渐渐减少。我在出国前曾去拜访过她,发现她和她丈夫的关系比以前更加亲和,言谈举止之间都透露着关心和恩爱。我所认识的如他们这般年轻时打打骂骂闹着要离婚,老来即使恩恩爱爱也还争吵不断的夫妻远不止他们这一对,时间真是奇妙的魔术师,把婚姻中的棱棱角角磨得光滑无痕。

    在我的记忆中,中国的居民委员会成员和单位领导,对所辖区的居民婚姻起着调解员的作用。居民婚姻出现险情,家人和邻居都无能为力之时,当事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向单位领导或者居委会求援,其实是夫妻中的一方告另一方的状,希望得到外界的帮助。

    一般情况下,本着“宁毁十座庙,不拆一桩婚”的信条,人们都是劝和不劝离。不过,那都是老观念,现在无论中国还是外国,离婚率都呈上升趋势,真不知道是人类的进步还是不幸?

    中国人移民来加拿大,所经历的人生过程,犹如蚕破蛹般地艰辛。移民夫妻间的矛盾,在内忧外患的压迫下难免加重,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方式解决问题,导致如火山爆发般的冲突,很有可能造成家庭悲剧。没有亲朋可调解,没有外人可倾诉,当冲突爆发时,情急之下,就有夫妻冲动地拿起电话就打911。结果,不仅夫妻之间的矛盾得不到解决,反而把原本家庭内部的分歧演变成刑事案件,由警察和法官来处理。

    要知道,加拿大警察来你家,不是像中国居委会老大妈或者单位和蔼的领导到你家来和稀泥,劝解夫妻双方缓和矛盾,他们是来抓人的,谁使用暴力就抓谁,抓去关起来,没有担保人出面保释,就不知道要关押多久,即使交保释放,当事人有可能还惹上个追悔莫及的官司。打完刑事官司再打离婚官司,如果知道打一个911电话可能会造成如此后果,估计争斗中的夫妻双方谁也不会轻易打这个电话。

    不管移民朋友们来自哪个国家,本着入乡随俗的原则,既然来到加拿大,就要遵守加国的道德法规。加拿大是以保护妇女儿童利益着称的,所以,对于那些来自男权势力占优势国家的丈夫来说,最好“君子动口不动手”,哪怕动口,也千万不要说出威胁妻子生命的话来。另外,诸如父母打小孩屁股之类的暴力行为也要尽量杜绝,否则,有可能造成孩子被保护儿童组织带走监护而父母遭起诉的结局。

    其实,夫妻之间的意见和争吵是很正常的事,健康长久的婚姻关系也许正是建立在争吵的基础上。让我们来看看一对百岁寿星的婚姻故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2009年6月1日,英国一对百岁老夫妇在众多亲友的包围中,度过了自己结婚80周年的纪念日。

    这对老夫妇就是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编委会评为创下两项世界记录之最的夫妻:一项是“世界上婚姻最长久的夫妇”,另一项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夫妇”。105岁的珀西和100岁的佛罗伦萨是英国西部小镇赫里福德郡人,不要以为这对百岁恩爱夫妻从不争吵,相反,他们保持婚姻长久和谐的秘籍恰恰是:今天的争执要在今天解决掉。

    夫妻之间争执的目的应该在于一起解决问题,而不是分出谁是谁非,也不是翻出旧账,讨论谁对不起谁,更不要恶语伤人,导致矛盾激化。有关专家研究后发现:自称从不吵架的夫妻,通常在短期间内对婚姻满意度比一般人高,可是3年之后,他们的婚姻满意度反而比那些把问题吵开来的夫妻还低。

    因为夫妻相处不可能不存在意见和分歧,为了保持表面的和谐,把对彼此的不满一直压抑下去,长期积累下来必定会加深并激发矛盾,等到大爆发时,问题已经很严重。有的夫妻采取冷战方式对抗,结果双方没有沟通的机会,只能使矛盾和对立日积月累。

    其实,适当争吵,可以加深夫妻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及时化解两人间的不良情绪,会使夫妻关系更加亲密巩固。夫妻之间很多争吵都是无解的,许多习惯和思维方式来源于婚前的成长过程和生活环境,谁想改变谁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想要维持婚姻,只能求同存异。

    生活中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往往是诱发夫妻争吵的导火索,实际上,双方也许并不是就事而吵,而是借题发挥。所以,夫妻之间的争吵,要以难得糊涂的态度,就事论事,切忌没完没了地追究责任,争个胜负对错。争吵过后,双方冷静下来,这时候就该各自反省一下,须知,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

    总之,夫妻之间的争吵是双方互相沟通和理解的一个方式,虽然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方式,却是一个无法避免的方式。“解铃还需系铃人”,夫妻之间的矛盾最好自己解决,任何外来干涉都是徒劳无益,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老祖宗早就教导我们,自己家的事外人如何能解?更不用说连中文都听不懂的洋人,哪能轻易就了断一桩原本可以改善的婚姻?

    移民朋友们,被婚姻困在围城里的夫妻们,有架咱就关起门来吵,千万别让隔壁邻居听到,不要上升到火警的地步,记住,911电话可不是随便好打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