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加国:我在加拿大的几个累脖工的感受
www.bcbay.com | 2009-08-30 17:29:20  信息港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加到今天有6个月了,我没有什么好技术背景和经验,外语也一般,自然只好从累工开始。按顺序如下:

  1. 3个星期的“麦当劳厨师”。其实每天也就工作差不多3-4个小时,因为是在培训期,每个小时8.5刀,说好一个月独立操作,工资会加,加多少不知道。其实称不上是厨师,因为也就是根据麦当劳规定的统一做法按部就班的“炸”“烤”“包”,不难。

  

学习感受:技术本身没难度,关键是听不懂培训师在说什么,所以我都是瞎猜着做。3个星期算是勉强学会了,外语听力好的估计一个星期就够。他们很照顾我,专门帮我打印了学习图文回家复习,他们可能会认为我笨,其实,我真的只是语言听不懂,头脑没比他们差。

  2)团队:总共10几个厨师,同时间上岗的5个左右,一直轮换,时间可以比较灵活。华人除了我外就一个香港女孩,很小的时候到的加拿大,几乎不会汉语。剩下的3分之二是白人,3分之一是黑人。

  3)语言:只用英语,这就是我最难办的地方,我英语很不好,法语一般。整个个工作过程他们都是嘻嘻哈哈,聊个不停,笑个不停,我不知到他们笑什么,为什么那么开心,所以,我感觉很孤独。

  4)总的来说不算太辛苦。转正前自己掏钱吃饭(饮料免费),转正后听说是付50%,不过除了我,我没看到谁付过钱,他们想吃就自己做。老板很好,有时候会用他的卡帮我付费。

  5)团队工作对语言帮助很大(只是我英语不好没融进去),气氛比较不错,但黑人经理我比较讨厌,我不大理会他,发生或一次冲突,直至大小老板出面调停。

  6)最后收入:一周我差不多做了10几个小时,工资直接进我的银行卡,3周我总共拿了600多刀,到现在我都不知道是怎么算的。3周后,我有事离开蒙城,顺便辞职了。

  2天的食品厂流水线。不停从流水线上把箱子搬到地上并堆放好,其实箱子不算太重,但我只做了2天就感觉腰好难受,就没再去了,听说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个人体质不同对此类活儿看法也不一样。不过,我还是提醒同仁,切切不可把腰椎弄坏了,实在划不来!! 时薪当然还是8.5刀
工厂累脖听说也有轻松点的,只是也很无聊。对我而言不想继续的原因还有,工厂一般都远离市区,路上耗费太多时间,尤其我不喜欢早起床。

  2. 餐厅活:
  1)2天的华人自助餐厅帮厨。洗菜 切菜,我觉得好辛苦。不过厨房里面好多人都做了很久很久(外面的招待员自然更不用说了),你可以要求工作很长时间(虽然每小时只有7.5现金,但对体质好的人来说还是可以挣到一些钱),总管人还不错。

  感受就是,这类餐厅环境挺好,好吃的多多,任你挑,嘴巴挺享受的。

  2)一天的西人餐厅洗碗:找这个活当初的原因有2个,一是餐厅正好在我住的房子对面,实在是方便;二是想了解西人餐厅内部是怎么个情况。

  问题:实在不巧,厨房里人的还是只说英语。老板是我见过最凶的魁瓜了,凶了我3次,确实也是因为我不懂的做。第三次,我把他凶了一顿,大意就是:你只要告诉我如何做就行了,任何错误我不会犯第二次,你可以让我走人,但你不能凶我! 体会是:老外是欺软怕硬的。

  收获:这家西人餐厅洗碗有比较严格的步骤和标准,包括动作方式(和上面说的华人餐厅我所见到的差异好大)。多了解了解,没坏处。我对新东西,总是很有兴趣。还有,西人老板愿意培训你,即使是做卫生的他们也一本正经地培训。当天工作结束的时候,老板还一再交代其他人培训我每个环节,比如还有酒吧酒水是否需要更换的判断方法,摆放方式等,这是一天下来对他的唯一好感了。

  对于餐厅杂工活,我知道自己吃不消,主要的目的还是想体验一下。

  3. DEPANEUR的收银员

  由于后面打算去学习,所以想学会个能随时兼零工的某个业务。我选择了DEPANEUR的收银员,听说蒙城有1000多家华人DEPANEUR。我曾经到 DEP应聘过,虽然我的法语让店主还满意但他们几乎只要有经验的。这次总算碰到一个特好的店主,还就愿意选我这个新手,手把手教了我一个星期,再跟了我一个星期,接下来就让我独立看店了。上班时间及长短还是比较灵活,不过我每周只想工作2天。店主对人很信任,接下来他回国2各月,准备把店全扔给我打理,其实我没时间,不过我得通过一些方式来报答他。

  收获:工作特轻松,此生还没做过这么轻松的活。没客人的时候我就看报纸看电视。语言用的不多,但偶尔可以和一些老人聊天。

  问题:也会碰到des clients difficiles.到目前有三个客人和我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冲突,说实话,我对所有客人是很客气很客气的。一般DEP店的客人都是老顾客,所以更不好得罪。但,对无理的人,我总做不到温柔,当然我没敢凶人(如果店是我的,还真可能凶他们)。这三个人对我好光火,其实我也气恼,回家没好心情。我以为他们再也不会来了,奇怪的是,他们不仅来,而且还有意地问你好不好,过的开心不开心。看来他们也就是当时会糊涂,修行还是没问题的。也感谢店主任我自己处理业务中的冲突。

  体会:有那么一些西人可以和你哈哈,感觉像朋友,当只要你一次他认为服务没做好,他当场会和你翻脸的;另外,我比较爱和客人聊天,但体会是如果对方和自己的语言沟通有问题,多说不如少说,最好是不说,算完钱走人最好。 呵呵,这纯属个人感受。

  就这些,现在计划去学习,所以将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碰到新的累脖工,我没有好的技术,也不大喜欢从事技术活(所以在这里就更难混了),累脖的道路估计还没有结束。呵呵,但现在感觉会比刚来到加国时,对未来更有信心些,也期待着自己的道路能有所改变。

  祝所有人,不管是在从事累脖还是专业工作的,都能幸福开心地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