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千万别跟民主自由人权较真
www.bcbay.com | 2009-07-15 22:48:18  戴伊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读席扬和南音的文章“用当地智慧发声”和“有工可罢是值得羡慕的”,感叹作者的深厚涵养。作为有了一个“八年抗战”移民经历的不新不老的移民来说,我对此忠告感同身受,尽管潜意识里充斥着不服和抱怨,却不得不承认世道无情却言之有理。由此也想提醒那些新来乍到的移民:在加拿大千万别跟民主、自由、人权较真。入乡一定要随俗,否则吃亏不说,有理也没地方说去。

我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中国,对西方国家包括对加拿大的宣传还不够客观全面,媒体注重了她自由民主人权的一面,却忽略了自由民主人权若离开了“当地智慧”,则有截然不同的后果。

记得一次在北京乘出租车与司机聊天,闲侃着各自道听途说来的各类上访奇闻和不时爆发的民间骚乱事件,知道我是加籍华人后,这位中年汉子便露出羡慕地说:加拿大就不会出这些事,因为那里是法律健全的国家。还有一次与邻居闲聊购物,那邻居不无妒忌表示:“在西方国家,顾客在商场购物才真能享受到上帝的待遇”。

为什么国人会这么崇洋媚外呢?因为他们很少能看到更多的关于国外事件的报道,特别是非政治事件的、有关百姓生活的日常新闻,国内媒体很少关注。近日曾在网络上看到一条消息,说的是中国南方某城市一外婆带着小外孙到麦X劳餐厅吃饭,小孙子跑去卫生间洗手,被该餐厅服务员用力开门时将脚筋割断。事件简单明了、事故责任清楚无疑,应由这家著名餐厅承担赔偿。当时该餐厅负责人态度不错,及时将孩子送医院治疗并支付了前两天的医疗费。后来突然翻脸不认帐了,不但拒付继续治疗的医药费,连责任也不认可,并且很强硬地表示“家长有意见可到餐厅上级机构投诉去”。

这篇报道到此并没结束,接下来提到了一则旧闻:同家在美国的连锁店,因为一老妇在此喝咖啡烫了嘴而获赔几百万美元。

文章作者的本意,可能是想谴责美国这家连锁店无视华人、不能一视同仁对待不同族裔人权。不过读者也会由此想到:美国人民真幸福啊,法律可以保护的如此无微不至。

果真如此吗?那要看你怎么理解。对于前不久发生在多伦多唐人街华裔店主抓小偷反被警察带走、起诉一事,以常规思维就无法理解:勇敢捉贼者不但得不到嘉奖,还因为对小偷有捆绑行为而官司缠身。此时加拿大健全的法律保护的是那位梁上君子,他确实该对此感恩戴德。小偷享有了充分的人道待遇和人权保障,受害者反倒成了法律要制裁的对象。此事件如若讲给国人听不知他们会做何感想,是否还能继续羡慕西方法律的健全、感叹人民被保护的无微不至。

关于在超市购物能否享受上帝待遇,更不可轻信国内媒体忽悠。记得笔者一次在Home D 购物,当时商场内购物者并不多,但却为了想向售货员咨询小问题排起了长队。再看那位负责那个区域的售货员,拿着电话调侃、时儿爆发出朗朗笑声,全当瞎了没看到他旁边排起的队。顾客呢,个个撅着嘴、瞪着眼,敢怒不敢言。我找到一位超市人员向他提意见,他挺不高兴地看着我说“你是来买东西的,还是耐心点别找麻烦。” 在多伦多住久了才明白:那位雇员当时还是好意提醒我呢。商场是业主私人地盘,在那里购物要看人家的脸色而万不可不识抬举把自己当上帝,一不当心轻者被逐出店门,重者还可被拒绝以后再来购物,或许惹上官司也说不定,因为人家财大气粗且聘有常年法律顾问。一个普通购物者怎敢轻举妄动。

别不服气,你有理、可你有钱雇律师打官司吗?

近日多伦多发生的垃圾工人罢工事件,相信让许多人窝了一肚子气。尽管早来的移民诸位仁兄强调应入乡随俗、并大度地表态认可西方价值观,但以我小人之心度下君子之意,都不过是阿Q精神自我安慰。不信就到街上随便找些人问问,无论是白的、黑的还是棕色人,十有八九的观点,都是反对罢工。

当加拿大价值观和法律无微不至关爱着个别人的人权的时候,其他人不服不行。还是那话,在加拿大千万别跟自由、民主、人权较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3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4 失宠? 性丑闻? 秦刚爆婚外情 与女主播生了
5 加拿大妹子租房搬家第一天,开门一看傻眼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2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5 加拿大超市3700名员工即将罢工!最后期限是
6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7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8 牛奶金下周又双叒叕要涨了!一个娃最高$75
9 美国施压加拿大拒绝,加美可能要来一场贸易
10 联邦碳税补贴到账:各省不同价,你能领多少


最新专稿 更多>>
1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2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3 加拿大联邦机构调查:房价上涨罪魁祸首是政
4 世卫组织定了!阿斯巴甜可能致癌!每日别超
5 CREA下调加拿大楼市预期:暂时降温!明年还
6 星光下庭园中的鸡尾酒颂歌 闹市緑洲的用餐
7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8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