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杀鸡都要资格认证!
www.bcbay.com | 2009-06-17 20:32:11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两天,朋友凯斯说起考CISCO系统工程师认证的事儿,他说他好容易攒足了精神要花几个月去考,公司又提升他为主管,于是证书越发不必要。我笑他是怕考试,说:“中国人就不怕考试,我们是考着长大的。”小时候在课上偷偷读老舍的“考而不死是为神”,差点儿当场笑翻。而移民加拿大这3年,对这句话更多了一层体会。

首先移民加拿大就得考试,雅思英语一通儿听说读写。而定居加拿大的头两年也是考着过来的,先是JAVA程序员考试,再是TESL(一种英语教学资格认证)。好在从中国高考的刀口上一路滚将过来,早就练成金刚不坏之身,这些考试或难或易也都过了。

吃着程序员这碗“青春”饭,心里不太踏实。在加拿大这个移民国家里,什么职业可以让我干到70岁呢?疯狂的念头一下子冒出来:在加拿大教英语吧!但要先入学通过资格认证。入学考试还算顺利,先是笔试,语法加写作,然后是面试。过几天,接到系里打来的电话:“还需要雅思成绩。”

开了学,班上23个人,全是女生,小到20多岁的大学生,大到50多岁的老教师,有学士有硕士,教育背景也五花八门。最让我佩服的是那几位家庭主妇,她们孩子已经长大,原来在大学里的专业或是过时或是不再适应市场需求,要想再就业就要再培训。第一周下来,才知道上了贼船。每两周结一门课的速度让那些英语母语的人都吃不消了。而每周一要交的作文都是要又有内容又有深度,更不用说那些惊心动魂的“微型教学”了。所谓“微型教学”,是准备一个两小时的教案,选其中一段站到前面真刀真枪地讲半小时,全班同学和老师坐在下面挑毛病。每次结束后都有人哭,或是因为没通过,或是要发泄一下紧张情绪。当一年学业结束我们拿到资格证书时,都成了共患难的战友。

我的考试经历还是小意思。我的家庭医生西格提从罗马尼亚来,来时已经从医20来年了,在加拿大行医资格却要从头考起。考了5年,去年才开了自己的诊所。另一个中国来的姑娘从到加拿大就开始行医执照的考试,考了7年,终于拿下。朋友玛索从伊朗来,是德黑兰的美发师。到了加拿大先要上6个月的培训班,拿下证书后去实习,现场一亮相,那儿的老板尊她为“大师”。

当然,并非所有的考试都那么痛苦,我最轻松的考试是2001年冬天在花样滑冰俱乐部的升级考试。心想不远万里从北京把冰鞋背来,怎么也要滑过瘾,就拉着一个同事去了一个花样滑冰俱乐部,两个月后,我们都顺利地通过了各自级别的考试。

在加拿大,无论你要做特许会计师,还是在肉类加工厂里切鸡,都要资格认证。要拿到这些认证,别无他法,你就一项一项考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50岁以上应培养这个护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2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6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10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最新专稿 更多>>
1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2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