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海外华人子女一语道破:中国文化真麻烦
www.bcbay.com | 2009-06-09 23:07:39  yulinw网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小父母忙,都是和同龄人一起自己成长,好多人情事故没人教,到需要时脑子里成空白,至今遗憾。

记得清楚的是发粮票,因为我们都住校住园,家里少做饭,大部分时间是吃食堂,所以至今喜用匙,用不好筷子;每月初,老妈就要安排,按照定量发放粮票到每人手中,因老妈粗心,时常就发错还要重发。住园的自己不懂,就放到个小袋里,千叮咛万嘱咐的不要丟了,更不要送人;住校的我们自己保管,因为知道少了粮票就吃不饱,所以都知道小心;(粮票交到校或园,钱从爹妈的工资里扣除)。大些了,就粮票和钱票一起发,这样自己口袋里就慢慢有了结余,可以有些活动余地。有时老妈会直接发饭票,我们就没辄。因我在家和老妈斯混的最久,所以被发的时间最长,和食堂的感情也最深。(每次回国时都要再回食堂用用饭票),并给女儿起了个响亮的名叫“粮票”。

而惨痛的后果就是不会做饭。(现在 Have to 会了哈)

再有就是分不清辈份,不会叫人。我家人口不多,知道和来往的就是舅和姑,也不常见面,还有的亲戚来往很少,老妈和我们说不清楚就干脆不说。因为没有姨和叔,就分不清外甥、侄子谁是谁;到现在,凡是辈份超过祖父就一概闹不清楚。好在我实在,不明白就是不明白,也没人(或懒得)和我计较。爹妈为了让我们有礼貌,就简单硬性规定:男的叫叔叔,女的叫阿姨;来了要说:“叔叔阿姨好”,走时要说:“叔叔阿姨再见”;为了给家长面子,这是最容易做的啦。

小时候我一点也不淑女,经常楼上楼下,门里门外跑来跑去的乱窜。但是谨记我家的简单礼貌教条,凡见人来,就喊:“叔叔/阿姨好”;碰到有人走,就一定说:“叔叔阿姨/再见”;但时常会听到老妈紧跟着解释:“这孩子,该叫伯伯/奶奶嘛,什么也不懂”。我当然不辩解,这不关我的事么。

这个简单礼貌教条的后果就更严重啦:有了女儿后,脑里一片空白,可以从老妈那里效仿的东西太少,有一点还不大用得上。亲戚就更是没有。靠了看书和讨教,算是对付的还可以。

女儿会说话了,上学了,要讲礼貌了,礼貌重要,中国文化更重要,沒的用,只好把家传的简单礼貌教条拿来顶上。

开始,女儿还认真贯彻,“叔叔/阿姨好,叔叔阿姨/再见”,好好的叫。因为要求她一个个的叫,就烦,慢慢的开始偷懒,家里朋友来的少,就好好叫,来的多,就不露面,西人,就快快的出来叫,人多的Party就不去。

终于有一天女儿很认真的和我探讨:“为什么澳洲人在一起,我对大家说一声Hello 就可以,没人说我不礼貌?为什么和中国人在一起要叔叔阿姨一个一个叫,不然就是不礼貌?”

我理直气壮的回答:“对,当然不同,因为这就是中国文化!妈妈从小就是这么过来的。”

没想到女儿没和我争,长叹一声:“唉!中国文化可真麻烦。”

女儿的话时常简单却精辟,于是我直到现在还在继续反省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新研究!加拿大水里大量有毒物质 恐致癌
2 只因炫耀吃了顿中餐,澳洲男子在家中被活活
3 开豪车宾利高速喷飞爆炸两人死 不是恐袭竟
4 大型超市因这难以启齿的原因纷纷放弃自助结
5 感恩节游行失控!数百万人上街!抗议者阻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边境爆炸最新消息!特鲁多中途离场情况
2 极度危险!加拿大野生物种已经失控,美国慌
3 加拿大央行首次表态:利率见顶!房奴松口气
4 新研究!加拿大水里大量有毒物质 恐致癌
5 租客疯狂!因要被驱逐竟谋杀房东夫妻,藏尸
6 美国慌了!加拿大野生物种失控边境蔓延
7 只因炫耀吃了顿中餐,澳洲男子在家中被活活
8 开豪车宾利高速喷飞爆炸两人死 不是恐袭竟
9 大型超市因这难以启齿的原因纷纷放弃自助结
10 重磅!中国房地产政策发生大逆转
最新专稿 更多>>
1 感恩节游行失控!数百万人上街!抗议者阻挡
2 震撼弹降临欧洲!极右翼领导人选举压倒性胜
3 45岁男和同事20岁女儿恋爱被开除!获赔$11
4 宾利失控起飞爆炸,美加边境“恐袭”案最新
5 母入狱9年仍不敢回国,曲婉婷说国内对她恶
6 我在加拿大当柜姐(3)——做兼职的快乐你们
7 加拿大央行首次表态:利率见顶!房奴松口气
8 加美边境爆炸最新消息!特鲁多中途离场情况
9 重磅!加拿大财长宣布:推出房贷/住房和税务
10 租客疯狂!因要被驱逐竟谋杀房东夫妻,藏尸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