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亲历文化差异:在加拿大勿以事小不报警!
www.bcbay.com | 2009-05-28 19:46:00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中国人往往自己协调一些小磨擦,特别是邻里之间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西人全部报警,给警察打电话差不多成了他们的固定生活内容。对比之下,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可能一生也不和警察打交道。但是,加拿大警察连鸡毛蒜皮的事儿都管。

  前天晚上,九时四十分。加拿大这个时间天还没黑,但外面已经路净人稀。楼下门铃响,这个时间有人来,一年也不过第二次。上一次是八个月前,前任住户来问是否有邮件。我开着玩笑去开门:“国内二十四小时都有人找喝酒。在这儿一年了,今天终于有人半夜砸门邀我去买醉?”

  门外站着一个金发碧眼身高足有一米九零的漂亮小伙子,身材魁梧匀称毫无赘肉。他遍体深色制服,合体的防弹衣外面是战术背心,足登黑色战斗靴。腰间的武装带上系着满满的装备,支出一段的是强电警棍,随时能抽出的是新式战术刀,自动手枪紧贴右胁,不断闪烁绿色指示灯的无名仪器由专业卡具别在左腰。肩头支出的天线无风自摇,耳边不时传出来自指挥中心的清晰女声。胸前腿侧的所有口袋都撑得鼓鼓囊囊,让人深信加拿大最新的防御性武器一定深藏其中。在接下来的半小时内,这个加拿大棒小伙子做过转身、挥臂、下蹲等动作,不但轻巧灵活毫无阻滞,全身上下的装备也没有发生那怕一点点碰撞和声音。总之,他直接去阿富汗抓本拉登,一点问题都没有,最多加上凯夫拉头盗和黑面罩,再配支MP5或者M4自动步枪。

  大帅哥很文明地说自己是警察,优美地转身指示出自己的臂章。我和太太请他进屋,他面带微笑地询问:“你们家是不是有一个小男孩儿?他今天晚上在后边院子里拿着根长棍子,打了别人家的电视接收器,人家有几个频道看不到了……”边说边转身曲臂,做的动作非常像高尔球员的挥杆动作。

  我们家租住的TOWN-HOUSE,后面有个大院子,里面是十几棵一抱多粗的参天大树和一大片绿草坪。与这个院子紧挨着的人家女儿,是我儿子阿兰的同学,一个欧裔小姑娘。两个院子就隔着排一人多高的铁网,两个孩子经常在晚饭后你翻过来我翻过去一起玩儿。这个院子有十四间TOWN-HOUSE和一座有十几家住户的小公寓,主要房客是附近大学的学生,非常非常安静。想来我儿子和他的同学吵吵闹闹不太受欢迎。

  当天晚上五时,那个叫斯达芙妮的小姑娘家里又来了个小邻居,是个男孩子,也是他们一个班级的。三个同学在院里院外疯了两小时,我看到他们跑来跑去的拿着长树枝。

  帅哥警察慢条思理的讲了半天,我主动把儿子从楼上叫下来。警察很认真地和孩子握手问好,互通姓名,小孩儿有些紧张。我又主动提议到“现场”去看一下。一伙人走到后院,出事的是一个悬挂在栅栏上的俗称“小耳朵”的电视接收天线。儿子解释,是他的同学用棍子打过这天线。警察又慢条思理地询问。

  时间已经很晚,据说纳税人养的警察不多,没有理由把宝贵的警力浪费在一个八岁男孩儿和他的树枝上,何况是四个半小时前的树枝和一个外观没有一点损坏的电视天线。于是我再次主动询问这个天线是谁的。警察立即领我们走到前院,那个邻居正坐在他自己家门口的台阶上。我想起来五时许他曾经到后院去了一趟,当时不知是什么事。

  这条大汉深目高鼻光头赤膊,穿着半臂露出一身剌青,让人想起水浒传中的江湖人物,他张嘴说出来的英语很地道,事情却比看电视要复杂:“我是个又穷又病的人,没有钱,正等待换肾……这个电视接收器不是头一回被人损坏。啊,不不,以前的损坏与你们无关。我今天看到这个小男孩儿拿棍子打天线,所以才找来的警察。”

  尽管邻居没有提供其他证人,言辞与儿子也有出入,但我考虑,几个孩子到这院子里玩,我就是他们的监护人。虽然别的孩子每回翻栅栏我都是事后知道,毕竟因为我在这里住,另两个孩子才会来的,无论谁惹的祸,我都该承担责任,再说这里还涉及教育孩子的问题。“那么你认为,造成的损失有多大呢?”“这个天线每月收费七十五元,我不能向你要那么多。我认为二十元是合理的。”

  二十元,是我在生产线上打工时差不多三小时的收入。但这毕竟是个小数目,我觉得没有必要继续争执,包括“调查真相”、核定损失再请权威人士仲裁,虽然有那么一阵儿接收不到几个频道肯定不值二十元。利索地把钱拿出来,然后包括警察帅哥在内三方握手说再见。在整个过程中,警察都没有发表意见,但他显然认为自己完成了一次勤务。此时他惟一做的事情,是蹲下来哄差点哭了的阿兰,远比我这个做父亲的要耐心。

此事如果发生在中国,那条大汉肯定会直接找上门来。就算想办法,这样的事情一般也不会有官方人士介入,毕竟是个开价才二十元的小纠纷。黑龙江的东宁是中国著名的治安先进县,该县比较有名的事情是,派出所的警察经常紧急出动,帮助报警者寻找失踪的鹅或猪——在同比情况下,鹅在中国的价值肯定要大于加拿大的二十加元,猪更是连绝对值都要大。

  原来只知道在加拿大有事要找警察,这个晚上之后,我更是知道,涉及或者可能涉及财产损失,不管多小都请警察过来。事后我惟一后悔的是,忘了问一下全副武装的帅哥,如果我拒绝付那二十元,他会怎么做?星夜走访另一个男孩儿家,然后确定是那一个八岁孩子动的手?找到电视服务商,确定那个时间这个客户是否有几个频道收不到?核定损失有没有二十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2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3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4 年涨21%!加拿大新车平均价格现已突破6.6万
5 在Costco买这18种护肤品比沃尔玛Shoppers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加拿大夫妇买房付完钱傻眼:还遭卖家反咬一
6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7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8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9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10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最新专稿 更多>>
1 年入23.5才能在温买房!央行加息大城市置业
2 中国买房团重出江湖!日均狂砸$840万,吓晕
3 比尔盖茨要闪婚?豪门遗孀秀出巨大钻戒!回应
4 从唐人街到大统华
5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6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7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8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9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10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