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海外感受:从泰米尔人游行看加拿大的宽容
www.bcbay.com | 2009-05-22 19:10:31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里兰卡的内战终于结束,猛虎组织军事力量随着其领导人的死亡也一起消亡。生活在北美的多伦多市民们,因为本地泰米尔裔社区的大规模示威游行而加深了对万里之遥的斯里兰卡内战的印象。
 
近期以来,在斯里兰卡战事愈演愈烈之际,本地泰米尔裔社区的大规模游行示威行动也持续激烈。他们除组织在本国首都渥太华的万人集会外,在多伦多也组织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示威。比如稍早前,连续多日占领大学街,要给加美政府施加压力,促进他们介入干预。但大学街被堵,也给本地市民造成困扰;尤其是上下班时间,闹市中心交通本来拥塞,这样一来,更是寸步难行。

后来才听说猛虎组织是被加拿大政府宣布为恐怖组织的,因为其历史上所进行过的一系列政治暗杀,和伤及无辜的自杀炸弹。这不禁使人有些震撼,这才想到,加拿大人的确是相当宽宏的。因为不管怎么说,泰米尔社区示威的向背是很清楚的,尽管如此,绝大部分本地市民认为,示威游行是他们的权利,即使他们占领多伦多最繁忙的马路大学街,造成市民的不便,虽然有一些不满和投诉,但却完全没有那种刻薄的指责和不屑的垢病。

还有警察的行动,也是有理有节。当泰米尔社区刚刚开始占领大学街时,警察并没有和他们正面对撼,即时驱逐,而是采取了克制的态度,尊重他们的激烈情绪。直到几天之后,才将群众劝阻到人行道上,进而疏散交通。社区行动时情绪十分激烈,但警方处置有道,最后并没有酿成什么惨祸,设身处地想一想,警方的行为可称有理。

到后来,省长麦坚迪说了一句比较中肯的话,就是可以有合法的示威,也可以有不合法的示威。希望社区进行合法的示威。在这个同情和宽宏的社会中,泰米尔社区受创的心灵得到极大的安慰,他们最后的一系列行动,显然已经放弃激烈和非法的冲击了。

如今,虽然斯里兰卡的内战战火已经熄灭,但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在这个印度洋的岛国当中,信奉佛教的僧伽罗族约占全国人口的74%。他们大部分居住在人口相对集中、经济较为发达的西部和西南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山区,在政治上占主导地位;而信奉印度教的泰米尔族约占全国人口的18%,主要聚居在贾夫纳半岛和东部沿海地区,其政治和社会地位相对较低。两族在历史上也曾和睦相处,但在英国殖民统治“分而治之”的政策下,两族开始产生裂痕,并最终结下冤仇。

1984年斯里兰卡独立后,政治上处于劣势的泰米尔人在历届僧伽罗人主持的政府中,在语言、就业、教育和宗教等方面的地位出现下降,两族的矛盾日益激化,并多次发生流血冲突,最终发展成为内战。如果不是这些基本问题的存在,猛虎组织本来也难以崛起到这样的规模,包括形成政权,拥有自己的军队、法庭,开征税收;每年还能从海外筹集到三亿元经费。

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已经承诺,将修改宪法,让泰米尔人聚居的地区获得某种程度的区域自治;并建立某种类似参议院的机构,来保护少数族裔的权利。本地泰米尔社区要求加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出,必须允许国际援助机构和传媒进入战事刚结束的地区。据报外交部已经发表声明,要求斯里兰卡政府开放管制,使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救援组织可以立刻前往战区。加拿大对当地百姓的命运非常担忧。希望这个战乱频仍的国家终于可以走上平静和重建的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开售!加国华人狂抢“低价”回国机票 往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4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5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6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7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