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盘点:新移民一家在多伦多花销明细账
www.bcbay.com | 2009-05-17 19:11:32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朋友最近要一家三口登陆多伦多,询问我要带多少钱可供全家人一年的花销。

虽然许多登陆指南上指出一家三口最少应该携带C$15,000加币,但是这C$15,000能干哪些事?能维持什么样的生活?这些都是朋友关心的问题。当然,钱是越多带越好,但是,人民币正面临升值,要不要一次性全端过来?国内的房产要不要卖掉等等都是些具体问题。

恰逢年终,我也趁机盘点一下自家的财政收支情况顺便回答他们的问题。

这一算不要紧,一算还真吓了我一跳:我们是2004年8月登陆的,登陆时共带了大约C$40,000加币。2004年税后收入大约C$3,000;2005年我们两口子的税前收入大约C$53,000加币,除去税,应该还余下大约C$41,000。但是,到目前为止这挣来的4万多不仅全花掉了,而且从国内带来的钱还亏空着C$20,000加币。也就是说,我们从2004年8月登陆到2006年一月之前这1年零5个月里一共花掉了6万4千加币。

这些钱都花到哪儿去了呢?

租房

我们一共搬了三次家。

第一个“家”在Scarborough,一室一厅独立厨房独立卫生间的地下室,包水电Cable,$500/月,住了4个月零几天,付了5个月房租,共C$2,500。

房子不很新但挺干净,家具也齐全。房东是位中年单身女性,大陆移民,人不错,从来没限制过我们洗衣服,做饭,还经常开车带我们出去买米买面什么的。但有两件事是我们租房时讲好的:不报税;押一个月房租, 搬走必须提前一个月打招呼。

2004年11月中旬,我在机场附近找了一份工作。地点挺偏,找不到Carpool,但我需要这份工作来打破“缺乏加拿大工作经验”的怪圈。所以,无论多困难我也决心要做。我是那年9月份拿的驾照,属于那种有本儿但从没开过车的人,对车,对路,对方向都毫无感觉。老公当时还摔断了腿,不能开车。所以我不敢开高速,只好每天早上从Scarborough的东边沿着Finch一直开到427再往北去Bolton。上班高峰期,单程往往历时2个小时。天开始变冷,有时雨雪交加的,在上演了几次“马路惊魂”后我们决定搬家。正因为租房时定下的第二条规则,我们在这里只住了4个月,却付了5个月的房租。第一,我们都是讲信用的人,何况她一个女人家自己养房也怪不容易的。第二,出门在外,广交朋友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家”在Etobicoke,两室一厅的Condon,$990/月,也是住了4个月零几天,付了5个月房租,共$4,950。

本来打算接闺女过来后就长住这儿了,等老公的腿好了后也就在附近找了份工作。人算终究不如天算,2月初,因为政治斗争,我做的那个项目被搁浅了,于是我的Contract也就结束了。我突击发了两周的简历,又折腾了一个月,3月中接到了第二个Offer,可这份工作又回到了Scarborough,于是,我又开始了每天从西向东的大挪移。

一个偶然的机会,老公的一个球友说他们住的Coop Apartment刚好有一间两室一厅的空房,周围环境很好,离我工作的地方也比较近,关键是房租便宜,每个月包水电才718,只是需要夏天剪草,每周扫扫楼道。于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递交了申请并定下了这间公寓。当然,也是没到月底,我们又多交了一个月的房租。我们的第二家房东也是大陆移民,多少有点过意不去,于是把一些家具及一台二手电脑统统送给了我们,虽说不是新的,但布置起来倒也温馨,关键是有了那台电脑,省得我们天天抢笔记本了。

第三个“家”就是现在这套两室一厅的Coop Apartment,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在这儿住了10个月,房租共花了7,180。

至此,我们在第一大项―房租上共花费了14,630,加上搬家费,每次搬入时的洗地板,刷墙,挪Cable,迁电话的费用,算个15,000只多不少。

用车

G2驾照我们俩都是一次过的,其中的费用:
全科证书: 245;
报名费: 10;
国内驾照翻译公证费: 40;
G1笔试费: 60;
G2路考费: 40;
G2路考租车费: 90;
―――――――――――――――――
小计: 485(每人);
买书费(交规): 25
两个人共计: $995

考G牌时我们没再请教练,自己练的,老公先考,共考了三次通过的;因为有他的经验教训垫底儿,我是一次通过的,每次考试费75,两人共计:$300。

买第一辆车:90年的Toyota 佳美“老马”,$1,000买,C$2,000修,计C$3,000。

开始定位买美国车,预算5-7千;无奈看了好几辆,都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没买成。有天偶然看到这辆90年的佳美,车是老了点儿,但公里数还行,17万多。有点儿锈,但发动机的声音很好。车主开价C$1,600;试车时发现前避震有点儿问题,需要换。我们还价$1,000,他立马就答应了。反正不贵,这辆车就这样买了。后来到修车厂换前避震、安检、过户、上税上牌照,杂七杂八差不多又花了$650。后来,老公瘸了腿,就闷在家修这辆车―他把所有锈的地方都打磨掉,然后补洞,打磨,喷防锈,喷原厂漆,最后居然把这辆车修的干干净净,不算人工,材料大概花了$100。冬天,为保险起见,我们花$350换了定时皮带,点火线圈,油封等。再后来,花$430换了刹车管,花$120换了两个前胎,加上换机油等,修理总共大概花了$2,000。也许这辆车我们买亏了,但我们对它挺有感情的―正是它伴我们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伴我们度过了在加拿大第一个寒冷的冬天。

买第二辆车:98年的凌志ES300,整个拿下来统共花了C$14,100。

搬回Scarborough以后,我上班一直坐TTC。尽管距离不远,但要倒两次车,走一段距离,单程在路上大约要花40分钟到1小时。今年春天我怀上了老二,六月份把女儿也接来了。女儿的暑期Camp不算太远,但也要倒两趟车。先生上班的时间无法接送我们,这样,我每天顶着太阳,怀着肚子里的老二,拉着老大倒4次车历时1个半小时才能回到家。这样挺了一个月,我们决定再买一辆车。看来看去的,就买了这一辆:98年的凌志ES300,14万公里,最高配置;最终交易价C$12,500;加上其它所有花费,我们统共在这辆车上花了C$14,100。

车保险:$2708;

2004年10月-2005年2月,共5个月:90年佳美一部车150/月,计$750;
2005年3月-7月,共5个月:90年佳美一部车,130/月,计$650;
2005年8月-9月,共2个月,90年佳美+98年凌志两部车,399/月,计$798;
2005年10月-12月,共2个月,90年佳美+98年凌志两部车,255/月,计$510。

汽油:大致估计C$5000-C$5500;

这个很难精确计算,我们是喜欢往外跑的人,加上老公上班距离远,以及我们每周日去Mississauga的华人天主教堂上牧道班,所以,从近几个月的加油记录来看,每个月的油钱大概都在$250-300之间。再加上去了5次大瀑布(陪朋友),两次阿冈昆,一次蜜月湖,以及周末钓鱼,花在汽油上的钱估计得有:C$5000-C$5500。

这样看来,我们花在第二大项―车上的钱大概在:$26,103-26,603之间,取个整数,计为C$26,000好了。

日常开支

除去房租,每月开销包括:
Cable, 电话, 手机: 130
人寿保险: 250(2005年一月开始)
食品+日用百货: 350
―――――――――――――――――――
每月小计: $730
一年零5个月共计:$11,160;取整数计为:C$11,000。

技能投资

我的专业领域是供应链管理,在国内从进出口,到仓库管理、采购、计划、ERP实施顾问等都做过。虽然有十几年的外企工作经验,但是,有一句话:“When in Rome, do as Roman do.”要想在加拿大站住脚,就要遵循这边的职业发展轨迹。

专职上学,对我来说不大适合:一方面,主要是觉得管理领域如果脱离了实际的商业环境,也就失去了最为宝贵的知识资源;另一方面,拖家带口的,像MBA这样的课程我是读不起也没精力读的。于是,就先从一些基本的专业认证开始。总之,这是一个长期的职业发展计划,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加拿大或是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想一劳永逸的凭借一项专业技能统吃天下是不大可能的。到目前为止,我已经投入了大约C$2,500,明年还会继续。

先生在国内是体能教练,读完硕士已经是副教授了。来加拿大后发现这里的体育机制与国内的截然不同,对自己的职业设计暂时还没理出头绪来,也就先打着工练着英语慢慢走一步看一步。考虑到明年我要在家带孩子,家庭收入减少,他刚花$240考了个叉车证,花$1,000学了烧焊,打算在必要时找个Part time工补贴家用。这是他的缺点也是他的优点―虽然不是凡事都深思熟虑,但也绝不拖泥带水。人生有时就是这样―现在轮到命运选择你,而不是你选择命运。我们能做到的唯有充分准备与耐心等待。

故,教育及专业技能投资为$3740。

其他支出

我们知道刚来的头三个月,医疗卡是未生效的,但是仗着年轻健康,没有买任何保险,心想也不会这么“背”吧。但是恰恰就是这儿出了问题。10月初先生打球的时候摔断了腿,我们的医疗卡要到11月底才生效,于是X光啦,上夹板啦,打石膏啦,做校正之类的花了大约C$1,100;这也算是个教训吧。

六月回国接孩子,多伦多―北京直飞的机票:1张大人往返+1张孩子单程:$2,240。这个价格贵了一点,主要是我们订票晚了,加上6月份正是旺季。

回国买给父母及亲戚朋友的礼品:大约$2,000。父母的年纪大了,我们又不在身边,少不了要麻烦周围的亲戚朋友照应,所以,能想到的尽量想到,可能人家也不稀罕你什么,但是心意一定要到。

女儿9周的Camp+Daycare:$1,750。一般的Camp没这么贵,大约是每周$35-75不等,还有免费的;但是,家长必须在3月份就报名。我们没经验,等想起来的时候,基本上全满了。再有,女儿的健康卡还未生效,即使有名额的也不愿意收。先生和我都上班,也考虑过是不是把她先放在有老人的家里。但后来一想,这是她在这里度过的第一个夏天,我们之所以要在9月开学前把她接过来就是想给她一个适应期。于是,找来找去的找到了YMCA的Camp,贵是贵,但是每周都有主题―什么运动啦,艺术啦,野外童子军训练啦什么的,最关键的一点,他们接受我们为女儿买的临时医疗保障计划。现在看来,我们当时花这笔钱是值得的,两个月里,女儿学会了最基本的英语和怎样与人相处,上学适应得很快。

数码相机:C$710。儿子快出世了,国内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天天盼着。刚买了一个数码相机准备记录下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好在第一时间发回去给他们看。

老公的网球拍绑弦器:C$700。老公是搞体育的,对各种运动都热爱,尤其酷爱网球。他的弦经常打断,每次去Sports Check绑都要等好几天,弄得好不心烦。于是我们在ebay及各种体育设备专用网站上四处搜寻,最后终于找到了这台专业网球绑弦器。现在,老公也偶尔给别人绑绑弦挣两个小钱,但是主要还是自己用。虽然这个东西对于新移民家庭来说,完全是个“奢侈品”,放在家里占了好大一块地方,但是,我尊重他的爱好,而且也认为保持心情愉快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儿子就要出世了,他的小床,Car-seat,小衣服,小玩具都是朋友们的孩子长大用不着送给我们的―小孩子穿百家衣长得壮,我们也就是给他买买纸尿裤而已,不大好意思把什么钱计在小家伙的头上,这里暂且放0吧。

还有其他的一些花销,比如老公加入网球俱乐部的钱,冬天打球租场地的钱,喝早茶,交际啦,买衣服啦等等,不大记得起来了,想想也许跟我们的退税及女儿每月的牛奶金相抵消了吧,再不就是在每月花费里消化了,这里就不去细算了。

家庭其他支出:大约C$8,500。

总花销及比例

综上所述,我们一家从2004年8月到2006年1月前的总花销及比例分布如下:

项目 花销 每月平均 开销比例(%)
租房 15,000 882.0 23.35
汽车 26,000 1,529 40.47
日常 11,000 647.0 17.13
技能 3,740.0 220.0 5.82
其他 8,500.0 500.0 13.23
总计  64,240 3,779 100.00

看来,正像我妈经常唠叨的那样:我们真是那种不大会过日子的人,也许,我们应该在买车的问题上多考虑考虑,也许,我们得改改大手大脚的花钱方式,也许…… 也许的事太多了,看来明年要充分做好预算工作了。

新年的钟声快敲响了,老公探过头来看了一眼我们的财政支出报告,说了一句挺粗但是很经典的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3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4 住这样豪宅敢报低收入?华人夫妇被查税
5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6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7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8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9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10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