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国:第一次在加看病 进了精神病院
www.bcbay.com | 2009-04-08 22:44:10  youyou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老是听闻有人抱怨加拿大的医疗体制,说效率低云云。我来了加拿大两年多,却没有亲身体验过。因为身体一直还不错,感冒发烧都没有,所以也从没去过医院,甚至没看过家庭医生。前不久,因为吃东西过敏,身上长了荨麻疹,挺了一段没见消,无奈之下就去附近的WALK-IN看了一次病,没想到这一看之下,却毕生第一次去了精神病院。

话从昨天说起,与老婆去超市购物途中,接到一个来电,说我有一个医生的预约,是明天(也就是今天)上午11点,到医院见socialworker。因为英文原因,噪音干扰,也就听懂了个七七八八。不过几天前在诊所,做过过敏的血液和尿液测试,医生告诉要拿去化验,出了结果再打电话告诉我。我想这个socialworker定是告诉我化验结果,嘱咐我应该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以免三高的吧。当时不由的感叹加拿大医疗的人性化,这样个小小过敏检测结果也要安排专人告诉,搞得那么慎重其事,真是把人当人看啊,咋以前就看有些帖子说的那么黑暗呢。到了晚间,接到另一来电,说要把预约改到10点半,我说好,没关系,明天见。

晚上睡的很好,很快一觉大天亮。10点和老婆出门,10分钟就到了walk-in,虽然可能要等上20分钟,守时也是一种美德嘛。到了柜台交上健康卡,护士一查,说对不起,你没有医生预约。我一听,回忆起昨天的电话,提到一家医院,有些恍然了,应该是到某某医院去。我说那你能不能帮我查一下,看看怎么回事。旁边一护士到后面翻出我的病历,说我应该是到另外一所医院去,是那里的医生预约的我。好吧,折腾,怪就怪咱英文不景气。要了那医生电话,往护士指引的医院方位直奔而去。此时,上午10点15分。

医院就在视野所及的位置,一路上拉着老婆飞奔,她脚有点痛,辛苦她了,抱歉。但是眼看预约时间到了,说啥也不能迟到啊,我们一脚高一脚低在雪地里留下了串串足迹。上午10点35分,我们抵达了医院,还是迟到了,一定让医生等了,自责啊,再一次鄙视自己的英文。
排队到了注册台,注册小姐问我,你预约什么,我说不知道,可能是什么检测结果吧,10点30的啊,我们迟到了。小姐有些不耐烦,不知道预约什么没办法给你注册,你把卡给那边志愿者,叫他们帮你。无奈之下找到一位志愿者,收了我们的卡,说等着。正在彷徨当中,一位年老太太过来,说有什么要帮助吗?我说有医生预约,可是注册台说查不到。她说应该查的到的,注册台应该有我的信息。问我卡在哪,我说交了,她说那里等吧,没关系。

10分钟过后,一柜台叫到我了,我上前去,说我预约了。女士问道:预约的什么?我说可能是血液和尿液test的结果吧。当时也忘了问医生名字,女士说,你要确切一点,我说我不知道怎么说,能不能帮我查一下,对下病历的名字。女士把案前一叠病历一抖,查?咋查?上百份呢!我还是不甘心,正在思量如何表达之际,女士手一扬,对不起,下一位!我突然想起我有诊所给我的电话,对女士说,等下,我有预约医生的电话!能不能帮忙联系一下,女士瞥了一眼,轻蔑的说,我不知道这个号码,不是我这的。你找志愿者吧。折腾!兜了一圈又回去了。此时上午10点50分左右。折腾着一圈效率倒挺高。算了,没啥抱怨的,问题还是出在自己嘛,为啥来看病都没弄清楚,学几个医学名词先,再再次鄙视自己的英语。

找老太太志愿者吧,有耐心一点。于是找到先前帮忙的老太太,把情况说了一下,说能不能帮着看怎么办。老太太说,看来只能你们自己打电话过问一下。是不是位置弄错了。是啊,晕了头了,有电话自己打不就得了。一个电话拨过去,我说了我的名字,问是不是有医生预约我。那边说,是啊是啊,我们在五楼呢。晕死,还有这蹊跷在里面。看来这注册柜台还分楼上楼下,我们这第一次到医院看病的人来说,哪里搞得清楚。这老太太不错,还帮我听了下电话,确信无误。

上了5楼,迎面而来巨大mental一字,颇有些气势。我不觉一愣,这不是精神病区吗,怎么这里有医生预约我,常识告诉我有些不对头。转念一想,social worker的办公区也许和精神病区共用一层吧。注册时候,小姐问了我很多个人资料,老婆的也问了,然后说等着吧。于是等。此时走廊有几位病人正在散步,一胖乎乎的小姑娘一眼看上去不是很正常的那种。

10分钟之后,一位穿着西装的老者从走道里面出来,很精神,请我来一下。我说老婆可不可以跟我来。他说我们需要私人谈话,你妻子可以在外面等一下。我有些忐忑了,难道检测结果有些不对头?

和老者进去一个房间,里面很简单,沙发,桌子,电脑。他叫我坐下,他也对面坐下,开始做记录。首先他问了我一些个人资料,一一记下。问我名字的时候,first name我经常会弄混,有些犹豫的说出来。明显注意到他很注意这个,还不停记录着。我有些疑惑了,不就是个检测结果吗,告诉我就得了,犯得着这么正式?去年刚查了血的,还是正常的嘛,不应该有啥质变吧。在问完一些基本问题之后,他告诉我,他是精神心理医生,问我知不知道这个词,我说我知道啊,不就是关于 mental的医生么。这时候我越发觉得事情肯定不对了。我对他说我很困惑,我过敏了,诊所的医生给我开了药,做了test,我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给我找心理医生。他说你确信吗?显然他不太相信我。对他而言,我可能只是病人的正常抗拒吧。我说是啊,那位tang医生给我看的病,开了药,我差不多都好了。这位心理医生估计也有点犯嘀咕了,但是显然还不想这么容易放弃。他问我来多久了,什么时候去见的医生。我说来了2年半,第一次去见那位tang医生。他又问,你是不是离过婚,有小孩,我说,MY GOD,我才结婚一年,哪有小孩,更不可能离婚了。他又问了一些症状方面的问题,其实谈到这,我已经很清楚他们搞错人了,我对医生说,你应该打电话回诊所,问下医生情况,一定是弄错了。他自己也知道可能弄错了,请我先出去等一下,他查一下。等了大概10分钟,他过来请我和老婆进去,说非常抱歉,他们把病历弄错了,把一位疑似心理精神病人的病历填上了我的资料。而我的那份病历,可能填上了那位老兄的资料。他说要我周一去诊所,他们会向我道歉。听到这里,我简直哭笑不得。这样的事情都会发生?如果是有什么急诊和严重的疾病,这样的失误也许会害死一个人。我一个过敏检测,却进了精神病区,被盘问了半天,简直是极其荒谬的事情。

周一我会去诊所,接受他们的道歉,更重要告诉他们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以前在网上看到有产妇死在医院的事情,结合自己的这次经历,深深的觉得加拿大医疗体制下,某些医护人员的麻木和不负责任。病历弄错,医疗事故也许是很少的特例,但往往这样荒谬甚至悲惨的特例,损害的是对加拿大医疗体制和部分医护人员的信心,损害的是身在其中的当事人。我希望我身上的事不要再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希望大家身体都健健康康,不去医院不久啥事都没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2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3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 与家人保持联系 首选加拿大最大5G网络
5 卑诗男子窃取前女友上万加密货币 被判无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9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