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北美诊所手记:为何与家人过不去?
www.bcbay.com | 2009-02-19 19:34:54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在美国发生两起与经济衰退,失业,欠债有关的灭门惨案。在加州和俄亥俄州,有两家的男主人因失业和欠债,先把妻子和孩子杀了,然后自己自杀。

最可怜的是加州那家人,夫妻双双同一天从同一间医院失业,被告知解雇前,两人曾经央求院方不要辞退他们,因为家里还有五个8岁以下的孩子,还有一大笔房债要还,但医院执意辞退了他俩。于是,5个天真的孩子被父亲亲手杀死,父母也双双共赴黄泉。

照片上,五个可爱的女儿,不知道这父亲怎么下得了手。

这事在加拿大也发生了两起。蒙特利尔一家人因破产和欠债,46岁的男主人在新年夜和34岁的妻子一起,先把三个12岁以下的孩子杀死,然后自杀。

精神科医生布赖特福德说:这种家庭集体自杀多半发生在经济困难时期。familicide,而不单是suicide,全家人一起死,出现得越来越多。他说:到2009年底,当我们回头看这种现象时,我们不会吃惊于这种familicide的增加。

为什么人们在经济拮据时,先把自己的孩子杀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世界上还有许多许多国家的人们比他们生活得更辛苦,更穷困,但人们含辛茹苦地首先想着要把孩子养活,抚养成人,千方百计。他们不会亲手去杀死自己的孩子。

我同情加州一家人的遭遇,但是绝不认同父亲亲手杀死孩子,孩子是无辜的,她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事情并没有糟糕到活不下去的地步。

也许他们认为孩子是自己的私人财产。在私有制国家里,什么都可以是私人财产,包括人。家长可以主宰孩子的一切,包括生命。也许,他们觉得,一家人死在一起可以一齐上天堂。在基督教的圣经里,就有先知阿布拉罕姆要亲手杀死自己的儿子敬献给上帝的事情,他们觉得,那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这样的familicide有其西方文化的根源。不值得效仿。

当许多国家都在金融风暴中挣扎时,一些人落水了;不幸落水的人,一些人选择了放弃,一些人却选择了与命运抗争。

看了一则故事:香港有个姓刘的富人,曾经因炒股炒成百万富豪,在香港坐拥11间豪宅。可是遇上了亚洲金融风暴,他的所有财产化为乌有,钱没有了,妻子也得病死了。他穷愁潦倒一度上街捡垃圾。不过,这位好汉十分看得开,他说:钱是什么?钱不过是张纸,身外之物。他后来又去上补习班,把没有上完的高中课程补习起来。2006年被人雇佣到深圳,从旅馆大堂营业员干起,据说现在干到了经理位置。

和老刘一比,德国那个因股票失利而卧轨自杀的74岁千万老富,确实是活到头了。据说,最近华尔街也有跳楼的。

风暴袭来,航行在大海的大船上,有人惊慌失措,有人镇定如神;有人追随钱财而去,有人却活得更精神。

人不同,命也不同。

今天,给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检查心脏时,看他说话粗声粗气很不礼貌,张口满嘴烟臭味,觉得他一定有什么心事和不愉快。和他聊一聊,才知道最近股票输了一大把,不痛快,嘴里骂骂咧咧。

问他:有过胸痛吗?

他说:有过。不但胸痛还背痛。是不是心肌梗死了?

然后,又自言自语地加一句:死了算了,早死早了。

人不同,命也不同。

后来,又给一17岁的孩子作心脏检查。其实他很健康,没有什么毛病。和他闲聊,他说他到加拿大来三年了,从福建青田来的,现在在十一年级读书。从两年前,也就是他15岁开始,就没有向家里要过生活费,一切吃饭和穿衣的费用都是自己打工挣来的。

问他:爸爸妈妈呢?

他说:爸爸妈妈都在超市里打工,工钱低,一个小时的工钱还不如我在搬家公司挣得多。我还给他们资助呢(很自豪地)。

真是个好孩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2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3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4 温哥华华人常去的几家中餐、奶茶店被烧毁
5 加夫妇在公园被熊咬死 专家:受袭可能因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3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4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5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6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7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8 瞠目结舌!泄密者是加国皇家骑警情报总监
9 华人注意!重启口罩令 十月或将强制打两针
10 BC省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地产经纪出轨女同事 被裁定为继父
2 中国游客泰国遭射杀身亡!5岁双胞女儿目睹
3 经济风暴加剧!一半人被债务压垮,房贷生活费
4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5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6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7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8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9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10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