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飘在海外:中国人在美国吃救济的故事
www.bcbay.com | 2009-01-14 18:42:55  搜狐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有段时间在美国住公寓,邻居中有位同胞,是年轻的单亲妈妈,孩子三岁多,她上午在家里看国内的电视连续剧,下午去工作,孩子让一个中国老太太看着,晚上还要再到中餐馆去打工。

周末的时间,她常把小孩放到我家和我女儿一起玩,在送孩子来的时候常常顺手给我一瓶花生酱,或是一包奶酪。 一再道谢并告诉她不要破费,她照送不误。

从认识她以后,我就再也没买过这两样东西,心中不免疑惑,她怎么专买这个送我呢?

非常熟识了以后,问起她,她有点不大自然地说,因为她的收入低,所以她和孩子每周都会收到政府发的食品券。

最开始政府是直接发钱给穷人的,但是很多拿食品券的人都有抽烟喝酒吸毒的恶习,他们会拿救济金去买烟酒或其它东西,孩子还是挨饿。所以后来政府就改为发食品券,并规定了必须买牛奶鸡蛋面包奶酪饮料蔬菜水果......,每种东西的数额一定,不买这些指定的东西这部分钱就作废了。用这个办法来保证穷人家的小孩能得到全面的营养。

她们娘俩每人每月能领到100 元的食品券,吃都吃不完。

尤其是两人都不吃花生酱和奶酪,不买又浪费,所以每次都买来送人。

只是,她做两份工,怎么会收入低呢?在美国,两个人的家庭年收入一万三以下才算贫困,她的收入远不止这些。

她告诉我,白天的工作之所以不做全工,就是不想超过这条最低收入线。晚上是在中餐馆做招待,收入都是现金,不报税,没人知道。

她家的公寓租金也只是我们的三分之一,余下部分政府补贴。

这是我在加拿大和美国认识的唯一一位吃政府救济的同胞。

听说过有的中国留学生生了孩子的确困难,申请政府补贴的奶粉券和食品券,可那都是暂时的,一旦工作了,没有谁去干这事儿。

当时房价飞涨,周围没房子的中国人天天去看房子要下手买,有房子的也去看准备买第二套投资。

和她聊起来,她说自己在国内有四套房子,可在这里一套都不能买,一个劲叹气。

因为报税收入低,她想申请父母来美国探亲也不行。

原来吃救济的人,不管得到的救济是多少,银行都不能有超过一定额度的存款,更不能买房子,只能住公寓,因为如果你有了产业就不能算作是穷人了。而银行没有存款,使馆不给她父母签证。

房价像坐云霄车一样,如果前两年她买了房子,已经翻番了,赚到的钱哪里是区区救济金可比的?

再说心理状态和生活质量也完全不同啊!穷人靠食品券过活,虽然饿不死,却也过不上什么好日子。一旦留恋于一点眼前的便宜,就失去了努力向上的精神。

吃救济的最大的后患是孩子会循着父母的方式生活,好吃懒做,许多人家是世世代代都靠政府救济生活。

后来我们搬走了,通电话时她说她白天全天工作,晚上到学校进修会计,一两年的时间就可以拿到证书找会计工作了,已经买下了一栋房子,父母也来探亲帮她带孩子了。

不领食品券以后,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期盼。

也有同胞是钱放在眼前都不拿的。

有位朋友曾经在一个很富裕的小城上学,有一个小孩,全家靠他的奖学金生活,在当地绝对属于贫困阶层。

他们信了主。

教会里有位男士在政府部门负责社会福利工作,每次主日见到他都劝他为孩子申请救济金和食品券,他都摇头拒绝。

当地物价低,朋友租个房子才二百多块钱,油价当时也便宜,一块多点一加仑,开个二手车,周末全家出去玩,他们感到生活的挺美好,没觉得自己穷。

后来到了年底,那位男士专程登门拜访,拿来一大堆表格,苦口婆心地劝他申请救济,说只要他签个名就可以领钱了。

原来当地穷人少,他们部门的钱当年没有全部发出去,他这个负责人很着急。

朋友说,我们千里迢迢到美国来不是为了吃救济的,我不会给我儿子申请这个。

那人一副明了他的难处的样子说:"你放心,你的申请绝对没有任何记录留下来,我们不会向任何部门泄漏申请人的数据。绝对不会影响你们将来申请绿卡。"

朋友听他这么说,急了,差点拍桌子:"我不是为了这些,我自己的儿子,能生就能养,有我吃的就饿不死他!"

那个朋友是南方人,个子不高,身材也偏瘦。但是当他和我们一帮朋友讲起这事儿的时候,他在每个人的眼里立即变得顶天立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2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3 丈夫出轨人妻约炮10多个小鲜肉报复 下场惨
4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5 心脏病是头号杀手 50岁以上应培养这个护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4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5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6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7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8 中国留学生申请创纪录 入境后却被取消签证
9 房贷最优惠利率要达7.2%!加国六大银行预测
10 悲剧:男子从52楼阳台坠落身亡,原因不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曾出现过25分纸币 流通时间长达65年
2 恐怖:62岁地产大亨泰国惨遭肢解,24岁嫩妻报
3 BC干旱危机严峻:面临用水限制!民众洗澡要
4 急寻:大温69岁华裔奶奶失踪近30小时,上海口
5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6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7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9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10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