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难忘第一次出国经历:因为脚臭不敢脱鞋
www.bcbay.com | 2008-12-19 18:46:03  新浪教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出国是到新加坡。1990年中期的时候,有天接到北京大学新技术公司总经理晏懋洵老师通知,派给我一个美差,去新加坡参加一个展览。中关村试验区组团参加新加坡的信息技术展览已经是第二次了,北大新技术公司参团的有陶如玉老师、经营部的我和技服的李育红,陶老师在公司本来就是负责出口和海外业务的,是我们的领队,我和的李育红肯定是因为工作努力出色的缘故,领导给予的待遇。这之前,我还从未出过国。办理因公护照、政审、出国前培训、治装等一系列的手续,我们于12月13日出发了。

  飞机在广州稍作停留,我把羽绒服装好,换上了西装,飞机再次起飞,2小时后到了新加坡。晚上到达了新加坡的时候,热带潮湿的气候使穿得西装革履的我满头大汗,使我很吃惊的是新加坡这个名气不小的国家就是一个城市。我们下榻的是海悦酒店,很高级,我是第一次住这么高级的酒店,早餐是包在房费里的,自助餐,很多热带水果,很多西餐的吃食,早上吃得很多,希望中午可以不吃饭好节约点钱。次日,我们到展馆准备参展设备和展板。参展设备包括高档轻印刷一套,大屏幕报版编辑机一套,书版编辑机一套,图片扫描仪一套,全部设备连成一个局域网。除了这些预先准备好的设备之外,我还悄悄额外带了5个WPS汉卡,汉卡本来不是我们准备展出的内容,因为当时我在门市部工作,很容易借出几个汉卡来。为什么能很有先见地带上这几个WPS汉卡,现在实在想不起来了。来看展览的人很多,展览的主办方提供了免费的公交,很多非商业客户都来看展览,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就觉得这次没白来。来我们展台了解北大华光电子出版系统的人相当多,看了我们的电子出版系统都很吃惊,但问了价格,也咂舌,不是一般小商户能买得起的。反而是我带的汉卡,很受欢迎,很快5个就卖完了,价格折算成人民币超过三千,比国内卖得价格还好。现金不开票,还是新加坡元,收的现金当然是上交陶老师统一支配了,陶老师和李育红还埋怨我怎么不多带些。最让我们眼红的是我们旁边的展台,他们和我们是一个团的,他们展览的设备是用红外线检查乳腺癌的,结果他们的展台排起了长队,都来体检,他们按人头收钱,这次展览不知收了多少,反正很多,还不用交税。几天的展览,我们都很忙,有时中午都顾不上吃饭,不吃饭正好,还可以省钱了。

    展览后,陶老师带我们拜访了新加坡联合报社、几家出版社和几个合作伙伴。有一次,一个代理商很热情,非邀请我们到他家去,我坚决推辞,陶老师都觉得我矫情。到了人家门口,我才非常尴尬地说,进门脱鞋后我的脚会很臭。新加坡那么热的天气,我穿着皮鞋忙了一整天,出了很多汗。好在主人很大度说没关系,尤其是女主人说他老公的脚也很臭,我惴惴不安的心才放下。参观了新加坡的报社和市容,以及商业设施,能感受到我们和新加坡的差距很大。好在我们的电子出版系统很先进,虽然我们很土,但我们的产品却很先进,由此找回了自信,很像一个学业优秀的乡下小子进城面对繁华的市井,心中充满了自信和希望。这得感谢王选老师带给我的自信啊!新加坡的中文报纸也使用简化汉字,我们国内的版本现成就能用。

  第一次出国,遇到太多新鲜的事情,遇到了很多第一次,也有很多难忘的事情。在新加坡,我给我父亲买了一只日本产的指针电子表,我父亲非常喜欢。几年后,我父亲去世的时候,我从他正在变凉的手臂上摘下了这只手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10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