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留学生:为何我是别人碗中的红烧肉?
www.bcbay.com | 2008-12-08 19:23:51  搜狐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做小留学生就像做家猪,永远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每天担心会上当受骗,成了别人碗中的火腿或红烧肉。可是还有人会说:看看家猪多幸福啊,无忧无虑的。”一个正在渥太华留学的中国小留学生,近日在当地一家中文网站自由论坛上如是说。

这位自称“乌鸦”的小留学生埋怨道:实际猪很聪明,可没人相信。没人相信小留学生的家族没贪污犯,没人相信你是祖国的栋梁之材,没人相信你不是考不上大学出来的……

在渥太华,一些华人习惯将小留学生简称“小留”。小留学生又简称中国来的移民为“老移”。

在“乌鸦”看来:大留学生不喜欢小留学生,因为人家是考出来的,自己是家里送出来的。“老移”也不喜欢“小留”,他们只喜欢骗“小留”。还有,媒体喜欢看“海龟”变“海带”,即海外归国留学生回国后找不到工作待业。

“乌鸦”虽不能代表正在加拿大留学的三万多中国学生,但确实有人为“乌鸦”的说法叫好。

一位四年前到加拿大的小留学生也像“乌鸦”一样愤愤然说,他发现自己被骗过,自己原来什么都不会做,很需要朋友,没法依赖万里之外的家人。在陌生的留学路上,除了他自己,没有什么值得信赖的人。他全靠一路摸索下来,走错路,走弯路,陷入泥潭,这都是有可能的。

这位少年慨叹,社会是急功近利的,人们喜欢只看结果而忽略过程,习惯批评别人而推卸责任,只注意到我们是留学生,忘记了我们还是孩子。他说,你是否见过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拿着地图在偌大的陌生城市走,你是否见过他怎么面对有歧视的眼光,是否见过他们在酒吧迪厅放肆后眼中的迷惘,是否见过他们互相照顾的样子?

有人说,加拿大的“老移”和“小留”互相瞧不起。究其原因,是近年来,随着小留学生人数的膨胀,关于他们的负面报道与日俱增。尤其是小留学生被杀和杀人、贪官子女云集海外,以及这些孩子生活奢侈、沉迷玩乐、无心向学,甚至赌博、卖淫、入黑帮……有人被遣送回国,有人读不下去转到其他国家,有人最后“黑”了下来,有人继续在各个学校间混日子等等,不一而足。

多伦多、温哥华发生过中国小留学生赵巍、唐文峰、余震、陶琳等被害案。一些杀人凶嫌就是他们身边的熟人。去年,多伦多又有九岁华裔女童张东岳在家中离奇失踪。女童的遗骸后来找到了,加拿大皇家骑警也逮捕了一位疑犯——中国小留学生陈敏。

小留学生的形象在一次次的负面报道中受损,一些报道甚至斥之为“留学垃圾”。

但也有“老移”表示,做小留学生只是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有一天你们也会长大,也能成为大留学生或移民。有些人骗你们,不是因为你们是小留学生他们才骗你们的,这些人什么人都想骗,只是你们资历浅,容易上当罢了。出门在外,多小心就是。

刚毕业一年就顺利转换成加拿大居民身份的一位前“小留”也告诉“乌鸦”:凡事不要以偏概全。每个群体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只不过比例不同而已。就象小留学生,其中很大一部分会成为日后的有用人才,而其中也会有一部分“垃圾”。无论有多困难,无论过去怎样,小留学生应该用勤奋和出色来证明,自己是人才,不是垃圾,当然也不是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每吨20涨到65加元!多数加拿大人反对提高这
2 加拿大岛屿度假屋出售!叫价只有59.9万加元
3 太突然 著名演员逝世,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舞
4 香港知名女星被曝移居加拿大 丈夫留在国内
5 温哥华火灾待拆房挂牌180万 网友纷纷吐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要改成每周工作4天?打工族表示太快
2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
3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4 已经两个月没交租 这家华人超市无预警宣告
5 加拿大恐将暴力降息 加元或上演“高台跳水
6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7 每吨20涨到65加元!多数加拿大人反对提高这
8 850万现金被扣!华人女子携两箱钞票乘大巴
9 传中国1奥运冠军被带走调查 比李铁重磅
10 加元大跌!失业率上升 经济疲软迹象越来越


最新专稿 更多>>
1 想当岛主吗?BC私人岛屿度假屋出售!只要这
2 惊!温哥华宁静社区发生枪击:爆20多声枪响
3 痛!顶级私校夏令营出事,9岁华裔女孩泳池
4 突发:加拿大爆发大规模骚乱!有人公园持刀
5 调查!移民加拿大令你失望的地方 但画风突
6 850万现金被扣!华人女子携两箱钞票乘大巴
7 加疾控中心警告!已多例感染 千万注意这些果
8 震惊!加拿大租霸欠租1年 当二房东月入1万
9 温市牛排馆之冠 鹿儿岛A5和牛最是No. 1
10 羽生结弦官宣结婚!妻子或已相识13年,婚房疑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