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移民经历:打工 上学 开店 打工
www.bcbay.com | 2008-11-24 22:11:07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离儿别女去上岗

  我于2001年7月随丈夫和女儿移民到多伦多。前二年在家生孩子和带孩子,现有一儿子和一女儿,家庭生活还算好!头二年看孩子,没有上过班;但是过得很充实,参加过很多community programs, 例如baby group, mommy connection, drop-in,and parenting等。每天的活动还是很多的!

  小儿子一岁时我开始把孩子送daycare, 我自己通过Toronto community employment center 找到了在加拿大第一份full-time工作。我是一个干什么都认真的人,工作起点低,我不怕,有一句古话说得好,“我宁愿希望自己有一天长成小池塘里的大鱼。”

  开始真的心里很难受,打工很累,况且每天送我儿子上幼儿园,他哭得很厉害,这样我好心疼我儿子,当时听到儿子哭真难受,好想干脆不送了。每次都想在幼儿园多呆一阵子,可是幼儿园的老师说这样一来反倒延长小孩适应的时间。于是后来一狠心,儿子他哭我也走,其实每天上班心里真的很难受,心挂两头的滋味真的不好受。还好,坚持了一个星期,我儿子不再哭了,他居然适应了;我也好多了,因为白天上班,晚上见着儿子格外亲,远比以前自己整天带着他有时心烦的感觉好多了!

  作为一个包装工,起薪只有7.5元。但是由于我的表现,老板看在眼里,所以一个月后,他主动把我的工资涨到8元。我很高兴,因为很多公司我知道有3个月的试用期,过了试用期,员工才会有机会get a raise。很意外,说明老板对我的工作还是很认可的,再过了一个星期,我对公司的情况了解一些,便给我的犹太人老板写e-mail提出了不少老板后来认为不错的建议,当然在建议中也暗示自己的能力,希望他能进一步涨工资。让我喜出望外的是,老板居然第二天便告诉他很欣赏我的建议,让我有些失望的牵嫡枪ぷ实氖碌每悸强悸恰?br />

  还好,两天后他就告诉我,给我涨到$10元。他并问我怎么样?我真的没有期望这么多。因为我很懂得知足,也懂得快乐,并知道快乐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再后来自己也很勤奋;也很努力去学习。朋友,记住,把自己当傻瓜,不懂就问,你会学的更多。这种精神对于我们新移民尤为重要。

  因为我们中国人的美德-谦虚,“谦虚使人进步”。所以正因为有这种思想做指导,对于他公司的receiving, some computer programs。例如,怎样 create Price Tag and UPC还有怎样效果很好地打印图片以及各种stickers等等,我都学得又快又好! 老板很满意我的表现!

  可是后来由于公司的order不是很多,所以我也没有太多的活,就算没有活做,老板也不叫我们在家呆着(这与很多工厂是不一样的),处于这种情况我也不好意思再叫老板给我涨工资,因为“无用武之地”, 相反,没活的时候我主动在家呆着,有时候我的supervisor笑话我,“你真傻”。 或许我真的很傻,至少在很多人眼里我是这样。但是这样我会心安理得!

  两年后,我有了新的想法,于是决定去学ECE-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幼儿教育)。申请到考试一切都很顺利。于是问他可不可以LAY OFF 我,他很意外并说,不可以。他说我的位置很重要,很难找到一个像我这么合适的人来做我的工作。后来我告诉他,我打算去上学,所以提前一个月便告诉他,他很不情愿,但是也毫无办法。

  我临走时,他说,“毕业后,再回我们公司,我给你更好的POSITION”。很高兴他能这么说,我反问他,为什么现在不可以,是我能力不行还是语言不行嘛?他说都不是,他原本打算在不久的将来要这么做,可是现在因为上学,而且他告诉,上学对我来说可能更有前途,毕竟他们的公司不能给我太多的工资!

  想想未来去上学

  去年九月六号,我终于踏进了 George Brown College 的校门!真的很高兴,也很惭愧! 高兴的是又要做学生了;惭愧的是还得做学生-大学毕业10年了还要去上college!真郁闷。在学校呆了一个星期,我一来发现自己并不是很感兴趣(我们班一共54个学生,20岁以下的占了一半),当时觉得自己好老气,有点格格不入的感觉;二来我的assignment 太多,根本没有时间给家里,尤其是两个那么小的孩子(一个6岁,另一个只有3岁)。

  因为不感兴趣,上课的时候有70%的心思在游离,所以老师讲的鸟语,都不知道讲些什么!(尽管我以前大学里过了六级)!于是有了辍学的念头,跟我先生一说,我先生永远都是支持我的。他说,“既然你现在不喜欢,以后毕业了,可能干这一行,你也未必喜欢,所以晚退不如早退了!” 很高兴他这么说,于是我给学校写了份退学申请书,说明退学的原因;于是我在多伦多正式的上学寿命也只有一个星期便夭折了!还好学费全退,因为在2 星期之内。

  突发奇想要开店

  我先生说,“既然你的学已经不上了,那咱们得找点事做。”“开个小生意怎么样?” 我说。于是我们开始了看店的历程, 由于多伦多的店都很贵,所以我们想从远处着手。从Oshawa看到 Hamilton;从咖啡店看到小杂货店,咖啡店我们看了四五家,开始我们对Oshawa的一家咖啡店还算满意;因为地理位置很好,况且我有一个朋友在那边开一家咖啡店,应该很不错的;可是我们后来发现这个店接手后马上要装修,这对我们没有任何生意经验的来说,太难了,一方面要照顾生意,另一方面要打点装修……唉,算了吧!

  最后觉得有两家在Hamilton 的variety store还不错,一家是在居民区里面,很大有点seven-eleven的style, 我真的很喜欢,有很多空间还可以再利用,里面有lottery,我真的很喜欢那儿的宁静,可是我们看了两天,有一件事让我决的特别不痛快,那就是卖店的AGENT 告诉我们的店主的情况和我们从别人那儿(店主的亲戚)有很大差别,后来观察觉得生意也不太好。于是只好选择放弃!

  后来看上了在UPPER JAMES STREET 靠近HIGHWAY #6 的一个VARIETY STORE,那儿人流很多,也卖LOTTERY,一个月他们光LOTTERY 就能净赚$3000,真的很高兴,他还有很多其他经营渠道,我们比较欣赏!况且还有一个很大的BASEMENT 没有利用,我们可以用来让孩子玩或干点别的,主要是我们的AGENT,她人很好,给我们介绍各种情况,从商店到周围的房子,以及DAYCARE和学校还有教堂等凡是我们担心的事情他都一一答应! 

  我们每次都去,店主本人也都热情招待并介绍,关键我们看到真的很多顾客……我先生还特意跑去考察了一段时间,觉得不错,但是到最后下offer的时候, 我又犯愁了,对我先生说,“你看咱们孩子这么小,开店一定很辛苦,像我这种闲不住的人一天呆在店里那么长时间肯定会很痛苦,同时肯定也会影响你的生意(我先生是自雇,做理财的)。”我先生再一次支持我的观点。

  峰回路转又打工

  于是我总得找点事做,但是我真的不想回我原来的公司,因为我认为到头了!我通过中介找了一份 CD 厂的包装工作。只有8元。但是我还满意,因为离我家近,上班时间灵活。

  抱着这种心态,在工厂干了两个多星期,干得很不错,工作总能找到适合自己又快有好的方法。因为我与别人的想法的确不一样,我用脑和手在做,别人只用手在做! 这是我与别人最不同的地方:我会用心去思考问题,总是会问自己,有why必定有 because!通过无数次的事例,这样一次又一次证明自己是对的!总是能在自己的职业范围最大限度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甚至有朋友问我,“人家只给你8元,你为什么那么卖力?”

  我笑着说,“我觉得自己有点胖,想减肥,所以动作当然越快,消耗能量越多,减肥效果越好。” 他们接着说,“那你可以去Fitness Club 去减肥!”我接着回答,“你看,如果我去Fitness Club 我得花钱,可在这儿我还可以挣钱,何乐而不为呢?”紧接着我补充道,“用心去工作,在任何时候我都会有收获和进步,咱们有多少新移民去volunteer 去学经验,我这是另一种形式的volunteer(做了自己本不该做的那一份,但是的确丰富并充实了自己)。”

  因为我想,只要你用心去做,都会出专家! 咱们有一种说法,“36行,行行出状元”。 我不想当状元,但是我想活出自我!在流水线上做活时,我观察到,很多人因为速度快而退下来,我知道这里有人是装的,但我更相信很多人真的是跟不上。而我上去刚开始也是有点紧张,但是我很自信自己行,因为我个人认为“不可能”只存在于蠢人的字典里。

  所以只要别人能跟上的速度我都能坚持下来!我很多次验证了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至少对于我自己是这样!举一个例子,有一次 manager 叫我在流水线放manual,一般都用两个人,但是那天人少,manager也知道我干活速度快,所以他只安排我一个人。我很轻松的做了下来并且还能帮后面的人合上,manager和 supervisor都很奇怪。

  这个公司的经理把我的能力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跟他也提过很多很好的建议,后来在他都一一按建议走,这样一来公司又两个班变成了一个班,并删减了人员。当然我提建议的同时,也不忘争取本该属于我的权利!我给经理和老板适当的时候也写过一些电子邮件。因为这个公司的车间有太多的非法的东西,明明发给我们的 cheque,扣了EI,却只付相同的工资给我们的 overtime,而且星期六还强制我们加班,不加班他们说星期一便不能再去上班,哈哈,这是什么逻辑。他们的很多做法是效仿中国其他一些公司,但是我很清楚知道,这是非法的。

  这个公司的老板是西班牙人,是一个家族公司,经理和老板是哥俩!他们联合起来真的想一手遮天,他们两周的时间加起来在一起算的,比如说加起来超过88个小时,你才会有overtime,并且只付给你相同数目的 cash。如果你一周工作47小时,接下来的一周工作41小时,对不起你便没有 overtime。有一次我问经理,我告诉他应按单周算。因为我以前的工作单位是这样的,你猜他怎么说?“每一个公司是不一样的。”“Really?”但是我心里在想,自欺欺人!

  这个公司经常不定期地叫你在家休息,但是每次休息的只有中国人。我也明白,尽管我干得再好,我也不过是个中国人,我不能把自己变成西班牙人,我也不想变成西班牙人。所以time to leave!有一天当公司通知第二天休息时,我问经理要 ROE(Record of Employment)。他很吃惊,他说他们以前从来没有给过。我说你们必须给我,因为那是劳动法规定的。你们必须给我ROE!在我的据理力争下终于要到了 ROE。但是遗憾的是在我之前离开的不知有多少新移民没有拿到!当你离开以前的工作时,无论是主动quit 还是 laid off;千万记住要ROE, 因为那是你工作经历的一个凭证,以后可有用啊,很重要!

  机会重来回原岗

  值得庆幸的是,我在申请EI 填表时,我读第一份ROE时,发现我的Vacation Pay 一栏是空的,所以我打电话问第一次雇我的犹太老板。老板问我怎么回事,我简单汇报了一下,老板便问我,“Why don’t you come back to our company,we need you!”“Ah…let me think about it”。当时没有太同意, 因为我真的很想利用EI期间Upgrade我自己,还我他让我不用马上回复,给我一段时间的考虑,现在看来我 have no choice。

  因为他给了我一个更好的Position:supervise products qualities。殊不知,“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我于今年的1月2号便走马上任,现在已经工作3个多月了,老板对我的表现很满意……我自己对我自己也很满意 !

  经历风雨有体会

  朋友,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有人也问过我,在北京做老师的你怎么干起体力活来。我知道,“不论你在什么时候开始,重要的是开始之后就不要停止;不论你在什么时候结束,重要的是结束之后就不要悔恨。”在北京当老师对于我已经成为历史,所以我自始至终一点都不后悔,移民加国是我新生活的开始,当然我要努力去追求我作为移民的真正新的生活天地!

  我到觉得像我们这种移民,要好好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一切从头做起,要有一种拿得起,放得下的思想做指导;同时要寻找适合自己最好的出路!

  朋友,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所以一定要朝着我们选定的方向努力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2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5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突发:央行宣布再次加息,上调25个基点至5
4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5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6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7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8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9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10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