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人在加拿大:我们有一对发现快乐的眼睛
www.bcbay.com | 2008-09-17 23:27:00  加拿大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比起其他国家来,生活在加拿大的中国人是比较幸福的。

  这几年,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国人是越来越多了,但凡是有点经济头脑的人,都不会无视这一点,中餐馆的繁荣,中国超市的不断扩大就足以印证这一切。更让人欣慰的是,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和中国移民的增多,一些政府机构或需要中国人银子的商家,也推出了普通话服务。我们可以坐在家里看中国电视台的及时新闻,去中餐馆用中文点菜,参加全是中国人的团体聚会……,再加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有的时候真感觉不到是在国外。

  当然我们得说英语,不过只要来这里几年,除非是太封闭自己,否则日常生活所需的英语还是可以应付的。就象我一个朋友,她不过是高中毕业,可是口语远比她读博士后的丈夫流利,当然她的词汇量和写作就要差远了,可她又不奢望找什么专业工作,所以似乎也没有什么大碍。也难怪她丈夫说,加拿大对于真有本事的人和没有什么本事的人是最合适的。

  我那远嫁德国的朋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她丈夫拿到学位后在西门子工作,她也就留在了那里。没有一点德语基础,她得从头学起。欧洲那个地方本来就排外,她住的又是一个小城市,几乎没有中国人,走在街上,正在盖房子的工人会停下工作呆呆地看她和她的儿子。更别说什么中国超市了,她对中国蔬菜的思念就象患了相思病一样。还有就是炒菜,为了不被左右邻居抱怨,她现在基本是煮菜了。

  不仅如此,在这里我们还不用忍受象北京那样一堵几个小时的塞车,可以呼吸到相对来说清新得多的空气,虽说是洗碗这样的工作,挣的钱也可以让你对付每个月的开销。就算是加元兑人民币的比率高,如果你在这里有了一份工作,相对物价比国内还是便宜得多。那些普通工薪阶层在国内不敢问津的世界名牌化妆品,你来到加拿大后会发现其实也不是消费不起。

  还有一个优势别忘了,加拿大说白了是个移民国家,只不过有人比我们早来了一步。不同的文化背景经过多年的磨合,到了我们这一辈,已经不会再出现强烈的种族冲突了,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去讨好谁,去想着什么融入主流社会,因为我们从踏上这块土地的那天起,就已经自动地成为了它的一分子,至于我们发号施令的日子,只不过是时间的早晚而已。

  那么究竟是什么困扰着我们呢?是什么让我们常常郁郁寡欢甚至气难平呢?

  对亲人的思念?是的,我们想念国内的亲人朋友,可是你别忘了,除非你是就在父母身边生活,否则对于那些分配到外地的大学生来说,他们也不过是一年回去探亲一次,至于民工,也许一次都摊不上。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用电话来联系感情。可是在这里也能打电话呀,随着电信事业的发展,打回去的费用比国内的长途还要便宜。而且即算是你终于回去了,你也许会悲哀的意识到,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你们之间的共同语言已经所剩无几了。长久不见的狂喜很快被日常生活的琐碎所冲淡,探亲的日子在准备饭菜和吃饭间滑过,你竟然开始想家了。是思念和想象美化了记忆,抑或是现代人日渐脆弱的心灵已渐渐难以承受大喜大悲了?恐怕连你自己也说不清吧。

  那么一定是文化生活的匮乏了。这加拿大就象一个现代化的农村一样,到处看不到人,去到哪里简直没有车不行。而且没什么玩的,天天囚在家里。哪象在国内那么歌舞升平的,简直忙得家里人都见不着。可是你别忘了,除非是公款,否则你哪会天天出去吃饭呢?而且曾几何时,你都怕了应酬不完的日子,除了日渐变大的肚子,你被酒精浸了太久的胃是多么渴望家中的清淡小菜,再好的东西天天吃也会倒了胃口。

  还有你的家人,孩子成长时你错过的那些宝贵岁月,面对你错失的种种,你不知道在心里叫了多少次“停”。可是你已经停不下来了,除非你甘愿过人下人的生活,不然你就要有一年360天工作应酬的准备。可是在这里就不同了,一个帐篷,一辆车,你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尽情享受工作之余的闲暇,领略大自然的美。如果你想邀上三五好友,大家虽是为生活奔波,可真朋友总会时不时地抽出时间来和你一起去疯的。嘴馋了,偶尔去去餐馆潇洒一次,当然付钞票的时候是有点舍不得,但痛快不就是痛并且快乐着吗?如果哪里也不想去,你也可以待在家里,一台电脑可以让你秀才不出门,知道天下事。再怎么样,人家的快乐是与你无关的,你要想哄自己开心,别人也拿你没辙。

  要不就是寂寞了,尤其在漫长的冬天里,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它就象空气一样弥漫在你的周围,让你无处可逃。你感到到一种找不到知音的懊恼,夹杂着一丝不屑被理解的清高,或许还有一点点烦恼就是智慧的自我解嘲。可是寂寞如果存在,我们无论身在哪里都摆脱不了。不是有研究表明吗,现代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贫富差距的拉大,烦恼也会越来越多,而抑郁症对任何人都不可能免疫。

  世界的全球化进程是个人力量所无法阻挡的,而随之而来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有选择就会有烦恼,有比较就会有愤懑,这不是我们生活在什么地方的问题,而是生为现代人所无可避免的事实。我们无力去改变这个世界,但至少我们可以调整我们的心态。

  就如同我们永远不可能把曾经熟悉的整个环境搬过来一样,我们也不能把在这里所享受的一切带回中国去。让过去的就成为记忆吧。人常说,衡量一个人是否老了的一个标准就是看他/她是否开始回忆过去。比起那些垂垂老矣,我们毕竟还年轻,与其花时间在不快乐的事情上,不如实际地做点什么,也许之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什么也不缺少,少的只是你的发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列市知名连锁中餐馆卫生出问题 遭勒令关闭
2 突发!加币深夜跌至半年最低 或将继续加息
3 押注美联储加息美股血流成河 加拿大也要跟
4 一号公路大火漫天 两辆卡车猛烈相撞
5 加拿大夫妇露营遭灰熊攻击身亡 最后短信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2 放心买!美联航批准2023年底之前中美直航班
3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4 亚运沙排赛场惊见“神级美女” 网民沸腾
5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6 列市知名连锁中餐馆卫生出问题 遭勒令关闭
7 突发!加币深夜跌至半年最低 或将继续加息
8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9 笑疯了!加拿大华人狂晒中产生活 有人被喷
10 押注美联储加息美股血流成河 加拿大也要跟
最新专稿 更多>>
1 房贷还款期延至47年 OSFI推新指引减风险
2 吃不起!感恩节食材全涨!多伦多$120一只火
3 加拿大华人发起请愿:恢复加中常态航班
4 触目惊心!华人区名校霸凌视频:大批学生围
5 加拿大重磅5招冻结杂货价格!超市将有大折
6 震惊!加拿大华人名校高中惊传霸凌视频
7 宝马女丈夫控诉:她骗钱骗房骗感情,卷钱跑
8 领钱!联邦和BC两笔福利同时到账,赶快查账
9 小心!加拿大超市巨头用这种手法 出售过期
10 不期而遇,我和一群孩子们在图书馆欣赏家庭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