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奥运使加拿大华人实现一个惊人的转变
www.bcbay.com | 2008-08-25 12:57:23  环球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年来,经常出现在社区电台节目的加拿大籍华人卓钧(音译)备受赞誉,他以直言批评中国政府而出名。但今年3月份,在中国平息了西藏骚乱后,卓先生注意到其听众态度的一个深刻变化。他们仍踊跃地打进热线,但现在是告诉他,对中国制度的攻击就等于轻视中国人自己。

突然之间,卓先生被骂为“叛徒”和“蛊惑人心者”,他被指责“不够中国人”。“他们说‘不要碰我的祖国。你不希望中国强大吗?’”他说。卓先生于1976年移居加拿大多伦多。

对加拿大华人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转变。他们历来没有激烈的民族主义立场,特别是与加拿大其他

族裔比起来。加拿大华人如今有120万人,他们是历经数代流入加拿大的,与中国一向没有紧密的联系。在他们眼中,这是一个贫困、战乱、遭到侵略和共产主义的国家,很难引起他们的认同。

但现在,随着中国将恢复全球大国的地位,海外华人中开始出现了维系祖国的感情纽带。特别是奥运会已成为加籍华人的聚焦点,他们对中国的成功感到骄傲,对西方热衷于所谓的中国失败感到不满。

卓先生表示,自从2001年中国被授予奥运主办权以来,加籍华人社区的热情有增无减。他说,“华人认为奥运能洗刷中国的一切屈辱。加籍华人然珍视他们的中国人身份,当中国成为超级大国时,他们感到自豪。他们觉得自己的社会地位,跟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形象密切相关。”卓先生坦承自己也有一种自豪感,他担心这种感情会被误认为是“丑陋的中国民族主义”,而不是尊严和文化自豪感的自然流露。

华人群体对负面报道的反应,是发动空前的“亲中国”示威,这些活动出现于中文媒体、网上论坛。特别是今年4月在渥太华的一次抗议,成千上万名挥舞旗帜的加拿大华人游行到国会大厦,声援他们的祖国。类似示威也在加拿大其他城市举行,包括蒙特利尔和多伦多。在渥太华的示威者人数近万人,但包括本报在内的英文媒体,几乎没有予以报道。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的江文然说:“华人很少公开表达什么。只有极端的条件才能使这么多不同背景的华人,异口同声说西方对华报道是糟糕的、错误的。在重大危机中,我们团结在一起。”

这种危机感根源在于华人认为西方人对中国抱有成见。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说:“最初是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偏见,引起了华人的失望和不满。许多人认为报道过于负面、耸人听闻和歪曲事实,这让华人感觉西方媒体对中国和全体中国人有偏见。”

对那些在加拿大生活了相当长的人来说,中国主办奥运会代表了中国告别曾驱使他们离开祖国的积弱时代。开幕式举行的那天,不列颠哥伦比亚和多伦多成千上万的华人涌向电影院,观看这场盛会。“华人最终认为,我们可以向世界证明我们的能力。”自由党参议员利德蕙说。她在1969年从香港移居蒙特利尔,利女士回忆,那时香港“就像不存在一样,这里没人听说过香港在哪儿”。

温哥华商人冯先生跟利女士差不多同时离开香港,他说华人移民的自豪感应被视为对告别“东亚病夫”形象的庆祝。“作为第一代移民,这能让我们摆脱铭刻在灵魂中的自卑感。加拿大的教师特别是小学和中学的,都在向每个学生灌输中国人的潜力永远不可能实现,中国人无能。”他说,“但事实是,中国没有犯错,没有搞糟奥运会,这本身就值得称赞,但这种成就很少得到赞赏。加拿大人得了一种‘仇华症’,认为中国是只会干坏事的独裁国家。”

1997年移居到安大略省的施先生表示,他对加拿大对中国了解之“贫乏”感到失望,这是他从加拿大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得出的结论。

“每次我回国就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中国人日子比以前好了,收入增加了。我总是告诉我的加拿大同事,这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渴望做到最好。每一个民族都有理由获得成功。”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好消息!加通胀已跌回至3% 专家:今年不会
10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