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国打工:高工老吕遭遇洋妞“霸王花”
www.bcbay.com | 2008-08-22 12:29:26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加拿大后第一份工作是在汽车配件厂,不到一个月就赶上圣诞节长假。过节前一天是免费午餐,下午是自由活动,工友们满厂子转悠相互握手庆贺圣诞。

在这家工厂里有我们几十个中国来的新移民朋友,大家还不知道怎么过圣诞节,就聚在一起聊天。正闲扯着,走过来一位女工友,上身穿黑色背心,红色胸罩的肩带有意无意地露出来,一脸灿烂的笑,两眼发光放电,秋波春情顾盼生辉,胸部很夸张地随着她的步伐上下左右晃动颠簸。不知谁小声说了句:"波霸",又不知谁说:"胸怀全球"。这位女工友先走到老吕跟前说声"圣诞快乐",并拥抱了老吕,接着同每个人都"圣诞快乐"握握手,然后就走到别处去了。

这下就热闹了,老吕说:"怎么就没看出来,这"波霸"原来就在我旁边干活的,工作服真是埋没人才啊"。一阵喧嚣沸腾过后,"霸王花"就名花有主了。

由于霸王花格外"出众",我们开始只是私下叫她霸王花,后来老吕当面也叫,很自然她要问其他中国工友,她那新名字的中文含义是什么。无一例外,每个被问的中国人都被难住了,最后都结结巴巴吞吞吐吐翻译成"性感的美丽的花"。于是霸王花非常高兴,对中国人更热情,一见到中国工友就主动笑脸问好。

霸王花进这家工厂已经几年了,是很年轻的"老"工人。老吕刚来时,她不仅耐心细致手把手教老吕技术,而且总是主动做技术环节复杂或者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弄得老吕有一段时间很不好意思,怎么说在国内时自己也是高级工程师,工厂的技术副处长,现在老是被一位女士"照顾"。更让老吕受不了的是霸王花每天总是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甚至"射"得老吕颇觉痛苦。

霸王花一激动一高兴就热情地贴脸拥抱老吕和周围的工友,中国人哪见过这阵势!最让老吕遭罪的是霸王花经常带来自己烤制的奶酪味特浓的家乡风味甜点心,也不用大家脱手套洗手,她不由分说不容抵抗地每人嘴里塞上一大块,想吐都不敢吐,人家都塞进你嘴里了!却之不恭,惟恐破坏了世界人民大团结,咽又实在难以下咽,弄得老吕一天倒胃口,看见什么都是酸臭的。

老吕回家对老婆诉苦,还是老婆有招,说那就送霸王花一瓶臭豆腐,以毒攻毒以臭还臭。结果霸王花大概认为这是礼尚往来,以后再带奶酪甜点,塞进老吕嘴里的更大。有时在餐厅里看见老吕瞅着老婆精心准备的午饭不动筷子作痛不欲生状,大家就知道上午老吕又被霸王花"热情"过了。大家就很"同情"地为老吕支招,有人说他家有一种四川人都不敢轻易尝的麻辣酱,明天带一瓶来,把霸王花麻翻了。有人说他家有山西老醋,保准能酸得霸王花咬紧牙关。

说归说,老吕依然很痛苦。

霸王花有时到工头那里办事路过我的工作台,总要打招呼却不知道我的名字。一次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告诉她可以叫我"大爷",就是普通话的发音,于是一见面就听到她甜甜地叫"大爷"。在汉语里钟,张,郑这类字,最让说英语的人头疼,他们发不出"吱"和"支"的声母发音。有个姓钟的朋友纠正人家无数遍"钟"字的发音,结果叫出来是"虫"。弄得人家怀疑自己的舌头是不是太长了太短了太厚了太薄了,甚至怀疑耳朵听力有问题或者大脑智力有问题。"历史的经验值得主意",我不想让人为难,更何况是霸王花。有点意外的是其他黑的白的工友也跟着叫"大爷",工头也叫我"大爷",直到有一天被朋友"友情出卖",告诉工头"大爷"的中文含义。

老吕真是运气不大好,他的名子更闹心。老吕这两个字本来极平常,可是经黑的白的工友一叫,竟成"闹驴"或者"驴",他们总是喜欢把中国人的名字发音成升调,还拖长,真是害人不浅。霸王花每天不知要叫多少次"闹驴",每次都把老吕叫得一脸痛苦。霸王花是极聪明的人,早看出这名字叫法有问题,她看我有时叫老吕"鸵鸟",就试着也叫老吕"鸵鸟",可是听起来倒像是叫老吕"脱了"。

鸵鸟是老吕的"昵称",只有我们相处得很随便的几个朋友才这样叫他。这里有个典故。
老吕是同我们一起进这家工厂的。十一月底的多伦多已经很冷了的,进厂第一天,先是填写数不清的表格签不完的字,接着是纪律教育安全培训,然后是情况介绍。从这个办公室到那个办公室,出这个车间进那个车间。室内温度都是二十几度,室外要穿棉衣。衣服脱了穿,穿了又脱,一上午折腾下来,我们个个流清水鼻涕,既找不到卫生纸也不知道卫生间在哪里,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鸵鸟大约是实在挺不住了,憋足了劲猛吸一大口,把鼻腔里的鼻涕全吸到口腔里。声音很大,我们都听得真切。玻璃墙那边的男女白领们肯定也都听清楚了,都侧头侧目"偏见"着老吕,大家都要看看老吕如何处理这口痰。完全出人意料的是,只见老吕一伸脖子一抿嘴,再一闭眼一发力,他把一大口痰咽下肚了!让老外白领们瞠目结舌,我们也是如芒刺背。死一般地安静了几秒钟,大家都认为这出节目结束了。可是鸵鸟双眼还没有睁开,那就是还有续集。果然,老吕这口痰和空气咽下太多,于是又打了一个响亮持久的饱嗝,让所有新来的蓝领们和玻璃墙后的白领们再侧头侧目"偏见"一回。鸵鸟自己一直紧闭双眼,看不到自己一直处在众目睽睽之中,就以为自己不在众目睽睽之中。就像鸵鸟把小脑袋插进黄沙里看不见狮子在身边,就认为狮子不在身边。
鸵鸟本是一种大鸟的名字,现在却成了一个人的昵称。

圣诞节两周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老吕说要跟工头说说,要换个工作台,得离开霸王花,要不就疯了。他又担心工头不同意,还怕有误解,就让我陪着去帮帮腔。于是我们就去同工头谈,没想到一说就成,立刻就搬到我前面一排。鸵鸟很有翻身农奴得解放的感觉,深深长长地叹了口气说:"雅拉唆----,扎西德勒"。

鸵鸟搬家收拾完工作台,去卫生间了。这时霸王花的工作台也搬来了,还是在鸵鸟旁边。原来是他们工作遗址那一片划给其他车间了,许多工作台都搬过来了。等到鸵鸟低着头哼着小曲走回来,猛一抬头,看见霸王花也搬来了。下意识地用中文脱口而出:"你怎么也过来啦,快搬走"!霸王花从没见过鸵鸟大声对她用中文说话,吓一跳,很吃惊很尴尬地看着鸵鸟。我赶紧过去对霸王花说:"我朋友说你搬来太好了,过去你对他帮助很多,你不搬来他会想念你的"。霸王花一听,立刻就冲过去拥抱鸵鸟还贴脸,说:"噢,谢谢,我的朋友'闹驴''脱了'"。我拍了拍鸵鸟的肩膀:"哎,让你'脱了'你就'脱了'吧,都是缘分啊"。

我是站在鸵鸟的背后,看不见他的脸,我猜他的面部表情应该是很有趣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5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6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7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8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9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2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6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7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8 在温哥华通勤
9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10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