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新移民:我如何看待加拿大和加拿大国庆日?
www.bcbay.com | 2008-06-30 11:35:4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移民无可避免要面对国家与文化认同问题,原居地与加拿大孰轻孰重往往难以取舍。加拿大日(Canada Day)已近,有人不讳言心属母国,有的以身为加拿大人为荣。

再过两天就是加拿大141岁生日,在这个举国欢腾的日子里,华裔移民如何看待加拿大国庆日及加拿大这个国家呢?

家住素里的台湾移民詹晓芬表示,自己对加拿大日没什么特别感觉,就像在台湾对双十国庆也没什么感觉一样,反正就是个假日。

谈到国家认同,她不讳言虽已移民九年,但仍然心系母国,自认为是台湾人。她强调不是加拿大不好,而是自己人生最精华、记忆最深刻的时光都在台湾度过,比较起来当然更认同台湾。

她认为许多移民的疏离感可能来自海外专业资格不被承认,无法真正融入加国社会。她笑称加拿大工作机会很平等,但仅限于底层工作,这些工作只要肯做就不会饿死,但做起来肯定累个半死。

另一位台湾移民吴四明也表示,自己是中年以后才来加拿大,按比例计算,她应该是70%台湾人,30%加拿大人,简称在「加拿大的台湾人」。

但她强调自己住得愈久,对加拿大的认同感就愈高,去年开始她自然而然在加拿大日前后,于车上悬挂一面加拿大国旗,渐渐地她也以身为加拿大人为荣。

来自中国的陈小姐强调,文化上她认同中国,对移民而言,虽然人在加拿大,但母国的语言与文化是很难割舍的。

她笑称不少移民不单有「双重国籍」,还有「双重人格」,情感与文化上对母国无法割舍,但在政治与实际生活上却必须认同加拿大,因此心里充满矛盾与挣扎。

本地出生、成长的移民子弟,认同问题可能不大,当被问到自己是什么人时,今年11岁的叶家岑毫不考虑的说「我是加拿大人」。(I am Canadian.)

他18岁的姐姐叶家芸也表示,加拿大是她的家,她对加拿大有很强的归属感(Strong Attachment)。由于学校学过加拿大日由来,因此她对这个日子很有感触,也以身为加拿大人为荣。但她不会忘记台湾是自己的出生地,自己的根。

现年15岁,来加11年的萧为之表示,加拿大日是对她而言是个假日,还会放烟火。谈到对台湾的印象,她说台湾东西便宜、好吃,是个shopping的好地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2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3 特鲁多今天宣布加拿大住房战略新措施
4 墨西哥国会展出“外星人尸体” 据称有1000
5 华人移民加拿大肠子悔青!家产被榨干刷盘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多大中国女留学生被房东曝光:房间脏到令人
2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3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4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5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6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7 特鲁多G20被儿子抢风头:16岁少年西装帅翻
8 突发:加拿大卫生部将发布COVID-19疫苗公告
9 特鲁多今天宣布加拿大住房战略新措施
10 墨西哥国会展出“外星人尸体” 据称有1000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国学生租不起房只能住车里 母亲网上求停
2 温市最美水岸餐厅 波光帆影更添食趣
3 重磅!特鲁多官宣住房新政:前所未有 关注
4 华人移民加拿大肠子悔青!家产被榨干刷盘子
5 温哥华的“关键词”
6 王力宏演唱会跪了,只因这句话,遭乐坛天后
7 iPhone 15来了,周五开始预订,售价1129加元
8 震惊!加拿大男子在全美沃尔玛偷走6.4万美
9 华人房东怒了!曝光多大华人女学生房间令人
10 快讯!加拿大批准新版新冠疫苗BC病例1个月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