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活在加拿大:西方太不识相!
www.bcbay.com | 2008-06-20 11:12:21  华枫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内的时候,我很少想到什么国格的事情,都是自家人,只求过得惬意就是了。自从出国后,我处处检点自己的言行,不让自己跟报道上说的那些批评中国人的不 合言行挂钩,人在国外,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还代表着自己的国家和同胞,不能图一时之快,要给后来的中国人留条后路,别因为你坏了中国人的名声。我常常 提醒自己。

  出国这几年,受的气也不少了,可是一想,在国内不也有受气的时候?所以只要对方不出圈,就算理在我,我也花钱买教训算了,只有两次我发了脾气,之前以为会 为自己的失态而内疚,辜负了多年的修炼,没想到把怒气发出来了,我却感到无比的痛快!我就代表我自己,别以为中国人都是好欺负的,如果因此让你们今后和中 国人打交道的时候收敛一点,我还赚得多了。我是移民,你们也一样,不过早来了几年,再说我的国家日益强大,你们的总理尚且要让我们三分,谁怕谁还不知道呢!

  我这第一次发火是为了我儿子。那是他上幼儿园的时候。加拿大的幼儿园不多,找个离家近条件又还过得去的根本就是很难,再加上都需要排队,所以能进去就已经 感到万幸了,孩子肯定要受委屈的,可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再说儿子进的幼儿园可以有半天送去学前班,不过半年多的时间我也就将就了。自然我是不舍的,可 是我这么一个大人,不是也有被欺负的时候吗?从小就开始对他磨炼也许不是件坏事。

  送他去了三两个星期,发现他不是很开心,问他也说不出所 以然来,我只有靠自己去发现了。有一天接他的时候,正碰到他班上的一个黑人小女孩,我倒不是有什么 种族歧视,不过我所认识的黑人小孩多半很野,特别是女孩子,非常没有教养。那天黑小孩拿了学校的玩具往自己口袋里放,我儿子小声说你不可以把这里的玩具拿 回家,她眉毛一竖,很凶地说“少管闲事”,而她妈妈就在旁边居然完全没有反应。我从此就对她上了心了。过了不到一个星期,有天早上我送儿子去幼儿园,老师 和几个孩子正围坐在一起涂颜色,我儿子喜欢画画,他开心地围上去准备伸手拿蜡笔,还没够到,那个黑人小女孩大喝一声,把所有的蜡笔都拢到自己那边去了,儿 子吓得缩在那里不敢动,老

师就坐在旁边,眉毛都没有动一下。我不禁勃然大怒,一把拿过蜡笔,冲那个小女孩嚷道:“你凭什么不让他动,又不是你的,你给我听 好了,如果你再敢对他这样,别怪我不客气!“老师这回倒回魂了:“妈妈,你不可以这样,如果别的家长对你的孩子这样,我也是不会答应的。”我气道:“你们总是这么说,可刚才你也看到了,你怎么不管,上次她拿玩具回家,我儿子说她,她妈妈就站在旁边也不管,我要指望你或是其它孩子的家长管好自己的孩子,那真是做白日梦了!”说完我也不管她怎么想,摔了门走了。

  那天上班后,我余怒未消,讲给我的同事听,她说下次可不能这样了,大人不可以介入孩 子的纠纷,不然家长完全可以控告我的。我虽然有点怕,可是愤怒战胜了一 切,心说:看你能把我怎么样!第二天去学校,老师客气得不得了,居然还请示我,我儿子不大爱吃饭,给他下午茶的时候可不可以多给他一块饼干。我当时感觉就 是一个字“贱!”我不管你是怕了我的泼也好,良心发现自己失职也罢,反正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明目张胆欺负我儿子了。

  第二次冲突是和我的房东。那年因为老公要到麦大读书,而我们当时住在温莎,因为时间紧,想找一个又便宜,又交通方便的地方不是很容易,最后落脚在“中国 楼”里,顾名思义,楼里一定是中国人多,房租也一定是周围最便宜的。我第一眼看到那房子就不喜欢,走廊里充斥着各种难闻的气味,和国内的下等小旅馆差不 多,房间里也很脏,里面的工作人员永远穿着象抹布一样的工作服,女的肥胖,男的不修边幅,人还没有走近,一身汗臭就熏得我不敢呼吸。老公也不喜欢,说那个 管事的对他总是很不耐烦。可是当时实在是没钱,再说换个地方,又得签一年的合同,没有稳定之前,这样的折腾是越少越好。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三年,我本着和 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和工作人员还是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我们之间的冲突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反正随着后来倒班的原因,我在家里的时间 逐渐多了起来,周围那些从各国来的难民的劣根性就显现出来了,诸如半夜两 点把音响开得很大声,说了几次也没用。真是不胜其扰,最后的一年简直是恶梦。先是我们的洗手间地上年久失修破了个大洞,楼上一点动静楼下就象下雨。管事的 派人把洗手间重新装修,外国人磨洋工我算是见识了,原本两天可以弄好的,拖了两个星期还只是functioning,本指望两个星期的不便可以换来一个崭 新的卫生间,结果草草收尾,说是很快就会完工,等了一个月也没有消息,我只好去提醒他们,前后三次,历时两个月也没来,我是一点办法没有。不久住在楼里的 一个老头骚扰我,老公又换了工作,我们决定搬家。

  我们要搬走的时候,那栋楼已经问题重重了,管理混乱加上房子年久失修,很多人搬走了,所 以我们要搬的时候,必须要给两个月的通知,而不象以前只要给一两个 星期通知就可以了。有的中国人偷偷给管事的送礼,也使事情好办许多,我当时想,给你45天通知,我们住了有三年,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结果他们就卡在时间 上说不行,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多交一个月房租。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以前只要管事的说行就可以了,现在非得和总部的经理说,那个经理千说万说,就是要我们多 交钱,事情没有任何转机,我也敢怒不敢言,再加上还要上班,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她还虚情假意的说,听说你的洗手间还没弄好,我会尽快派人在你搬走前弄好 的。(结果我一个半月搬走后,洗手间还是没有修好)

  本以为认倒霉就可以了,结果搬走前三天,我老公说你还是叫他们来看一下,别到时候要走 了又生什么枝节。(我曾经按规定写了书面搬家申请,可是他们不知道怎 么弄丢了,也不通知我,幸亏我老公及时再确认,不然我们因为没有书面通知还要再交两个月房租)。我于是去找那个管事的,前一阵子的不痛快虽然我一直没有爆 发,但他们也是第一次发现原来中国人也有脾气,所以估计是商量好了要刁难我一下。她说我的房间很脏,要打扫一下,把墙皮揭下来都没意见,不然罚款300 元。我老公很生气,说搬进来就是脏的,证据呢?没有证据就是你弄的,你弄脏的就要清洗干净。没办法,我打扫了整整两天,腰酸背疼,老公下班回来后接着干, 本以为可以过关了,去问她,不行,还得继续擦!最后一天晚上我们干到半夜才睡。可恨的是我们走的时候他们根本没有现身来“视察”我们打扫的是否足够干净。 开车走的时候,简直似逃离,如果形容那栋破房子似个下等的娼寮,管事就是邪恶的老鸨,我今生都不愿再看到那幅嘴脸,听到他们的声音了。

  搬走后,新的环境渐渐冲淡了我的不快,可是报税的时间到了。我们需要房租收据。我们走的时候,后来的住户已经每月定时收到收据了,可是我们要收据还得每年 去找她,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老公先是给总部发了三份传真,我又打了电话,留了言,皆如石沉大海,又打电话给管事的,她永远不在。第一次值班的人说他会告 诉管事的,我等了快一个月,没有消息,又打电话,这次值班的是另一人,她居然让我明天再打,我当时火就上来了,“你给我听好了,我之前打了电话,一切说得 清清楚楚,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收到收据?我没有那么多时间跟你纠缠”“我不了解办公室的事。”“你既然值班,就应该负责,至少你可以告诉你们管事的,我又不 是无理要求,为什么这么难?”那可恶的胖子居然说,我要挂电话了,因为你开始无理取闹了。一时间新仇旧恨全涌上来了,好,既然说我无理,总不能辜负了你, 我怒道,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象你这样的白痴!然后大力摔了电话。我心里这叫一个痛快!堆积在心里半年多的怒气终于全发泄出来了。

  好笑的是,第二天老公又发了一份传真给总部,结果两天后收据就来了。如果他们果真是不打不骂不干活的驴子,我也就只好对不起了。

  我当然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就以偏概全认为所有的加拿大人都不是东西了,所以也大可不必担心自己的“发泼”会影响他们对中国人的看法。所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 鬼话,我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修养而一味任人宰割,那样只会让他们更变本加厉。但来了这么多年,我也从他们的那学了不少。别看他们人前说话客客气气的,人背 后照样说人是非,该下刀子的时候决不手软,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他们那一套,后来又遇到了几次让我不痛快的事,结果我是软刀子杀人,让那些欺负我的都不 知道怎么死的。这当然都是后话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2 突发:温哥华唐人街大型活动 老汉闯入连捅3
3 美国“功勋”间谍在华落网,大量惊人内情披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鲁豫:我嫁了个败类 挺着6月孕肚去离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2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3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4 多大学又有学生跳楼 留学花费猛如虎,回国工
5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6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7 Costco等加国超市下架这商品 死亡案件令人
8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9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10 卑诗省男子低价出租给26位留学生 要求这一
最新专稿 更多>>
1 温哥华飞上海5个多小时,世界最快客机就要来
2 加拿大房东挥刀驱赶租客,他枪杀情侣租客遭
3 住不起了!温哥华租金冠绝全加拿大 再次创
4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5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6 温哥华也有“向阳院” 找到了当年住北京的
7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8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9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10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