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感悟: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上)
www.bcbay.com | 2008-05-27 09:39:31  51iel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心的远景里.......

工作在加国:温哥华随感

还记得在L市豪华高档的龙王宫大酒店朋友和同事们为我出国送行的那场盛宴,穹形落地玻璃环绕的水晶宫VIP包房里人声鼎沸,歌舞升平。领导们一改往日的盛气凌人,对我慷慨地高度评价。朋友同僚们更是热情洋溢,推杯换盏,敬酒祝词一浪高过一浪,就连素有芥蒂的对手也相逢一笑泯恩仇,掩饰着嫉妒向我抛出一串串溢美之词。衣香鬓影,光彩照人的女士小姐们则一改往日的矜持,纷纷主动邀请我这个准华侨跳舞唱歌。我醉意迷朦,如坠云雾,一个念头滑过脑际:“这里生活也不错,为什么要抛开这一切去出国呢?”。

一位平时压制过我使我难以晋升的领导的祝酒词让我清醒了一些:”到了加拿大不比祖国,你刚到那里会很辛苦,要有心理准备。“

你死我活的人际倾轧,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怀才不遇的无可奈何......,想起这些又使我坚定了出国的信念

我举起酒杯回敬道:“领导们是既得利益者,当然不用出国了。我是无产者,无产者砸碎的只是锁链,他将得到整个世界。无产者没有祖国。我们就不要隔墙犹唱卡拉OK了,同志们,一起唱国际歌吧。”

受到我的情绪感染,大家一起站起来,肩并肩,手挽手,高亢激昂的旋律飞跃瀚海,响彻云宵......

风一程,雨一程,风雨送君行。一路上宝马香车,冠盖逶迤,送行车队直奔机场.....

在与亲友告别时,看到年迈的父母的白发和忧伤,我心头一酸,泪水突然涌出眼眶。我强颜欢笑,说了一句笑话:“没关系,二十年后,还是一条好汉。”

“ 是谁荡起了秋千,送我们到了这意想之外的海岛?......于是,我们开始学会造船。”

温哥华的美丽是那样的出乎意料。蔚蓝澄澈的天空,连绵逶迤的雪山,波澜壮阔的大海,无边无际的森林,碧绿醉人的草场,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这一切象不真实的梦象美丽的童话。温暖潮湿的气候下鲜花绿草和雪山冰原难以想像的组合构成了一幅奇异绚丽的画面。朋友帮忙租的房子在一个小山丘上,虽然是一层,但房前屋后草坪鲜绿,花朵争奇斗艳,让人心旷神怡。

下车伊始,我兴奋地对帮我接机和布置新居的朋友们说:“谢谢大家帮忙,温哥华哪个酒店环境味道好,我请大家吃饭。”可没想到,朋友们纷纷借口有事,一个一个都走了。关系最好的朋友对我悄悄

说:“你不要提上酒店,这里不比国内,显你有钱吗?这些人都在打labour工,挣的血汗钱谁会到饭店挥霍。即使去饭店也是AA制,中餐很贵的,自己做吧。”我有些不理解,在国内你搬家请来帮忙的人不砸你出血是不肯罢休的。可在我出去采购食品并看了看附近餐馆的menu后才明白,我的国内收入相对于这里的价格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心头一紧,意识到这里的生活并不象想像中的那么美好,虽然我在国内已有心理准备。

等了一个多月工卡终于下来了,便开始找工作。我整天泡在中侨,因为那里可以免费上网,查报纸,发简历,可简历发了上百份,如石沉大海。在某移民服务处找了个帮助找工作的Case Manager,介绍的都是鱼场,肉店,超市,餐馆的labour工,并教育你要面对现实,放下架子。每天信箱都是他发给我工作信息的E-mail,可联络过去多无回音,甚至一些都是过期广告。一次去一个博物馆应征cleaner,递上简历,也见过招工的,就是没有回信。几次打电话都回答说等等吧,有消息会联络你。按国内的思维习惯我想这是因为没给人事部门管事的上水呀。于是用大信封装了两条中华烟找到了招工的华人说:“我工作的事请多关照,一点小意思请笑纳,事成还有重谢。”那老哥惊讶的睁大眼睛说:“这可不行,这里不比国内,你这样做哪里都不会要你,让老外老板知道了我就别干了,快收起来。”他急转身说忙,逃之夭夭。我一脸茫然,是我有问题还是这里的人有问题,看来真的到了廉政的社会了。

最可气的是所谓北美工作经验。老外的公司如果真想要你并不非得问你的北美工作经验,因为他们知道你过去干过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倒是许多华人企业用这个卡你。一次去唐人街一个参茸中药行去找工,广东老太太竟问我有没有北美工作经验。我火了,说“你卖中药用什么北美工作经验,真给老祖宗丢人,北美能出你们这样有经验的江湖郎中?”老太太气的用广东鸟语不知道吵吵什么,看她生气的样子我觉得总算出了一口气。还有一次在报纸上看到有招北美保健品市场销售主任的的广告,发简历过去马上来了回电,一个北京口音的人说“您已经被聘为销售主任了,主任,我现在接您去办公室”。我回家和老婆一通吹,车来了,北京人拉我到了一个破旧的house里面,一群人在等我开始给我讲如何传销,他们个个怎么发了财,不用打工了。我心知上当,碰到小品里卖拐的了,只好虚于应酬,骗他们把我车回家,然后对那人说:“别跟我忽悠了,在大陆多少人因为传销弄的妻离子散,看咱新移民不识数是吧?咱到这别的没学会,倒学会了点不上当的北美经验。”那人只好灰溜溜的走了。

因为自己在国内是搞机械的,在网上就搜索相关专业的工作。但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找与国内相当的技术工作的希望渐成泡影。于是后来看到了一份操作机器的工作,觉得自己虽然没有亲手开过机器,但也曾组织过一些大型设备的开停车,应该有经验,便在resume上写上有操作设备的经验,去递了简历,但仍无回信。于是便给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打电话,但经理总不在,只好一次次留言。终于经理回了电话,但我又不在,留言机留言问我找他有什么事,如联系业务可以找销售部。我打回去又不在,只好留言说要找工作。大概经理不堪骚扰,终于让人事员回电了。人事员是个台湾小姑娘,问我你认识经理吗,他让我找你面试。我一听觉得人事员可能误会我认识经理,连忙满口应承。人事员是个台湾小姑娘很漂亮,就我的简历问了一些问题,并问我有没有本地工作经验,我因为去试过鱼场,当时受不了那气味,没有干,但这次派上了用场,便说去干过鱼场。小姑娘说很好,作过鱼场的都能吃苦,就领我看了看操作台,并让我试试能不能搬起一袋物料,我觉得很重,但脸上却作出很轻松的样子,说没问题。送我出来的时候我微笑着握了握女孩的手开玩笑说:“感谢您的面试,很希望能在您这样有气质的领导手下工作。”她脸微微一红,笑说“谢谢。”

第二天来电话通知我去上班,晚班工作到12:00PM,很适合我爱睡懒觉的习惯,工作也不太累,只是控制机器开关向瓶子里灌注液体。因为白天有时间,便又申请了读college。我非常喜欢读书,尤其喜欢加拿大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也认识了许多朋友,觉得生活不再寂寞孤独,生命似乎因为充实和满怀希望而感觉到有了意义。

工作的地方华人很多,因为是新来的,便很诚恳地向老师傅虚心求教。由于在国内对设备操作有一定知识,因此上路很快,成为主操。其他人轮流排班和我配合。由于大家都愿意干相对轻松的操作机器的活,不愿去干其他相对累一些的工作,故而一起干活的一位老师傅阿强开始向主管告状说我干得不好不够快,想把我挤到别的岗位上。由于灌注液体时阿强要把装液体的8个塑料容器整齐装进一个方篮里并传到我手边,我把方篮边缘与操作台边缘对齐则正好使容器口与注液管对正,一按按钮,注液管会自动伸到容器里把液体自动注满。但有时容器不够8个只有7个时他应该告诉我,我会关掉一个注液管的阀门注满7个容器。他发坏只装7个容器还错位摆容器,而我干熟练了根本不细看瓶子数量,脑子里正在唱自己喜欢的流行歌曲并把歌翻译成英文唱以消磨时间,手机械地拉过方篮对齐操作台边缘,按下开关,只听一声闷响,错位的注液管下落伸不进容器口而打在7个容器壁上将塑料容器打瘪,液体飞溅出来,我急忙按按钮关闭,同时把瘪容器扔进垃圾袋以免主管看到。我问阿亮为什么不提醒我只有7个,他在旁幸灾乐祸地说:“不长眼睛啊,还用别人告诉,以后自己看。”主管走过来,阿亮竟把垃圾袋里的废容器拿出来要他看,说我不诚实藏容器,主管不容分说训了我一通。从别人口中得知阿亮文革时当过乡长,专会整人,把这一套带到温哥华来了,整走了很多和他配合的新人。既然不是好人,就得以其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我决定制制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2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3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4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5 华人女子涉嫌组织卖淫嫖娼,被戴上了电子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2 99%的人不知道 在加拿大房产还有这个功能
3 恒大危机波及加拿大地标 国宝级建筑要被毁
4 “加Costco会员是最大错误” 她说原因 网友
5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6 电脑弹出警告:多伦多女子银行账户瞬间被清
7 崩溃:多名华裔背上巨额债务 被迫卖房偿还
8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9 马斯克炮轰特鲁多压制言论自由:可耻
10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世界首富马斯克被起诉,原因竟是…
2 郑少秋被骂惨 长女自杀、欣宜抑郁 他脱不了
3 事闹大了!印度要驱逐一半以上加拿大外交官
4 一丝曙光!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发话:中加增航
5 “虎妈”不“虎”!大病一场后悔曾这样对女
6 诺贝尔医学奖授予mRNA疫苗科学家!她曾失业
7 谁说自用不申报?加国海关严查入境:小黑屋
8 冲突激增!班芙灰熊攻击游客,夫妻两人全丧
9 突发:世界前首富被查,三太子曾和谷爱凌传绯
10 郑少秋大女儿惊传自杀,联系不到父母办理后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