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故事:一个加拿大女老板的心声
www.bcbay.com | 2008-04-30 09:29:50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一个朋友的饭局上,认识了Li Li。虽然是一家美容美发店的老板,却没有给人一丝女强人的印象,浑身透出的是贤妻良母的温婉气质,让人很乐意靠近。如同她的话语一样,她的人也是朴实,有条理的。一开始提到采访,似乎吓着她了。临行前,才礼貌地表示,要征求老公和女儿的意见,然后给答复。再次联系,她表示可以接受采访,如同当初感觉的那样,是一个认真的人。

“说到采访,我感觉非常突然,因为我一向是一个低调的人,我觉得我所作的一切也很平凡。我经营美发美容店,其实也是为了生存。再说,我的店在西人区,很少有中国的客户,也没有做宣传的必要。但我回家跟老公,女儿商量(编者注:Li Li的女儿在多大读三年级)后,女儿很支持我接受采访。虽然我的这个过程走过来很平常,但如果对新移民在加拿大重新选择职业有什么启发的话,也是一件好事。所以,从帮助人的角度,我想我应该接受采访。”

跟Li Li做采访很轻松,因为一开始你就能判断出来,她是一个思维清晰,条理清楚,实实在在,没有废话的人。而且她语气柔和,节奏不疾不徐,让人不得不信服。

大学知识分子爱美发

Li Li是1984年电机专业毕业的,毕业后留校在图书馆情报检索室工作。老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任职黑龙江省电力研究所。可以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安逸的中国知识分子小家庭。然而,九十年代初的那场“下海”浪潮,开始撩拨Li Li那颗不安份的心。"我正式学剪发是1993年。当时很多人下海了,我想得挺简单的,觉得自己也要做点什么,可是做生意觉得又不适合我,我就想去学美容美发。我对美容美发这一行业很有兴趣。“可是拿到毕业证后,对于开自己的美发店,家里的老人不支持。当时在中国做美容美发这一行的人大多数没受过高等教育。家里人认为放着高校舒适安逸的工作不做,去开发廊,没有必要”。兴致寥寥的Li Li依然干着大学里的那份清闲工作,只是业余在家里给朋友、家人、同事剪一剪发,算是发挥一下自己的爱好特长。

在学校呆久了,不喜欢墨守成规的Li Li开始觉得生活没有亮点。这个时候,周围一些朋友的出国打动了她,为什么不换一种活法呢?而且对女儿的教育也有好处。很快,2000年4月,他们三口之家就登陆加拿大,成为多伦多千千万万个中国移民家庭中的一个,在远离祖国的新国度开始了自己没有预料到的艰苦打拼。

落地一个月后哭着想回国

Li Li在中国初中、高中都是学的俄语,英语基础不好。来加后的LINC测试,读是6级,听说是2级,整个就是个初级水平。陌生的环境、沟通不便,吃住的价钱是人民币的六七倍……而且,看到LINC班的那些同学,有的来了几年还在打labour工,而英语越学越觉得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心情和出国之前的酬躇满志比自然是天壤之别。一个月不到,Li Li就哭着想回去了。当初出国前,她的工作还没有丢,就是想给自己一个回旋的余地。对于她想回国的想法,老公不赞同。“我老公是个不服输的人,他说:既然来了,就要试一下!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我想想也是,再说,在最艰苦的时刻,丢下老公和女儿在加拿大,我一个人回国也不忍心。”幸亏老公的坚持,也幸亏她当初没有任性地回去,就这“一试”,“试”出了一位坚韧不拔的成功女性。

为了生存,也为了13岁的女儿,放弃了国内优越的生活,老公和她脚踏实地地开始了加拿大的创业生涯。老公依然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电工,不过,就由国内的高级工程师,变成了多伦多的一个普通技工。现在随着技术的提高,收入也在逐年上涨。当然,这是后话。再说Li Li,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先是去一个汽车零件厂打工。第一天下班回来,感觉腰都“折”了,睡了一宿,好一点了,第二天又去上班。这份工干了三个月,因为只有三个月的contract。第二份工是在一个生产音响的工厂上班。为了生存,这份工一干就干了两年。

重操剪刀让她看到希望

那两年打工期间,Li Li的心情时好时坏,不过,终于还是一点一点适应了。转折点还是因为她的特长──会剪发。“我当时住apartment,因为会剪发,除了给老公、女儿剪,一些同学、朋友见剪得不错,也来剪,那时都是免费的。因为英语不好,当时我还没往做美发这一行去想。后来,我的roommate,一个北京女孩,她的话提醒了我,你能剪发,这是你的特长,为什么不找这方面的工作?我说我英语不好,她说剪发不需要你英语非常好,你应该去试一试。在一个周末,我们去逛 Mall,那里有一个意大利人开的发廊,roommate就帮我问他要不要volunteer,当时他们说不需要,但是留下了我的名字和电话。”让Li Li意想不到的是,一周后,那家发廊真给她挂了电话,叫她每周六去帮忙。工作是搞卫生,洗发,剪发,当然是volunteer。

自从开始了周末在意大利人发廊的义工生涯后,Li Li的心情就好一点了。“我意识到,我找到了在加拿大的立足点。只要我在这一行坚持下去,将来可能会成功。看到其他美发师做头发,我总能学到新的技术,然后亲自实践。我越做越自信,觉得我能干好这一行。正好,这时我所在的那家公厂不景气,活很少,于是我更坚定了做美发这一行的想法。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看一些这边美容美发方面的书。”

自学考到加国美容美发证书

Li Li被工厂lay off后,当EI被批准时,她申请跟counsellor面谈,说她想自己开发廊。Counsellor告诉她,要从事这个行业就要有这边的证书。可是她去了解后得知,这个课程大约历时10个月,学费6000~7000加币。当时,这对于她的家庭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想申请政府的钱去读又没有批。于是,她决定自学。那时,为了负担家庭的开销,她又换了一家伊朗老板的发廊full-time打工。一天劳累回家,还要面对书上密密麻麻的专业术语,一边查字典一边啃,读得很辛苦。有时她忍不住把书带到发廊看,搞得老板不断地提醒她:不要让顾客看到,如果顾客得知你还没有license,人家就认为你是新手。

因为有将近一年的加国工作经验,而且国内的美发证书经律师公正后这边也认可,所以Li Li被允许参加这边的美发资格考试。考了两次,第二次才过。“这边的考试是文字考试,但是没有实际经验的人是答不出来的。比如说染发,那些化学的东西实际不简单,因为染发要考虑每个人不同的发质,不同的底色,顾客最终想要得到的颜色等多种因素。如果不是实际操作过,是很难答对的。”可想而知,一个英文水平不高的人,凭着自学通过全英文的专业考试,那得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和毅力!

“我是这样的人:喜欢的事,一定要干好。当初在国内选专业的时候,顺应的是世俗的‘学工有出息’的想法,其实,学工并不适合我,那时如果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的话,我应该选美容美发或者服装设计。”命运真是个怪东西,那时的Li Li哪想得到,来到加拿大,真正帮她安身立命的,竟然还是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Li Li是2004年考到美容美发证书的。当时的她竟然也没有多么兴奋,只觉得这个证是肯定要拿到的。“当时周围有朋友申请过政府对小生意的资助金,前提是你以前必须工作过,领过EI,那么在3年之内如果你开小生意,就可以向政府去申请。朋友也建议我去申请。这个申请也不容易,我也是申请了两次才成功的。政府要求你提供关于小生意的市场调查报告,你的生意计划,还要论证你有哪些能力能做这个生意,能赚钱。写这个申请的过程中,我女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她的英文那时已经很不错了。”政府的小生意资助金是不用偿还的,主要帮助那些创业者在初期度过难关,一般是一年的生活费,每月大约1500加币。现在政府也有这个政策,英文是SEB (Self Employee Benefit)。申请批准了之后,政府还提供两个月的如何做生意的课程,教一些管理、财会方面的基本知识。

不计回报手艺炉火纯青

“在准备考license,准备申请SEB期间,我重新找了间发廊。这间发廊是新开的,就在我住的apartment的楼下,是一个斯里兰卡人和一个印度人合开的。两个老板一个是搞装修的,一个是工厂里的工程师,发廊主要由斯里兰卡老板的侄女打理。一开始大约招了三、四个人,后来慢慢只留下我。再后来老板的侄女去读书了,不来发廊了。老板就跟我谈,问我能不能一个人干,说绝对信任我。就这样,白天剪发收钱都由我一个人来做,只有晚上老板来收钱。有时候天气不好,他们就让我把钱收好,第二天再来收。所以,基本上,这个发廊就是我一个人在做。周末有另一个人做part-time。干了三四个月,眼看着顾客越来越多了……”

“其实,在上个伊朗老板那里工作的半年,我学了不少东西。因为这个老板技术水平很高,我有这方面的天赋,只要看一看老板怎么做,很快我就能学到他的技术,所以来这个新发廊时我的技术已经很不错了。在这儿干几个月后,感觉这里已不是我能进一步提高技术的地方,我就萌生了去大美发厅工作的想法。眼看着生意越来越好,因为顾客大部分是冲我来的,虽然我已经萌发了去大发廊发展的想法,却一直不好意思开口说走。一直拖到我的生意批了,我才跟老板提出来。离开那天晚上,老板两家人都来给我践行,还给我买了礼物。我当时很感动。在这间发廊工作时,工钱不高,工作量很大,也学不到新技术。当时做下来只觉得两个老板人不错,他们需要我帮忙,我不好意思辞了工作就走。但正是那时大量的工作,使我有机会接触很多不同发质的顾客,为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对我后来的生意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回过头来想,帮别人的同时,实际也在帮自己。”Li Li身上中国传统女性的吃苦耐劳、宽厚待人让她得到的是丰厚的回报。

荣升老板凭技术赢来顾客

Li Li现在这个生意是2005年买下来的。以前是男发发廊,是一个俄罗斯老头开的,他65岁不想干了,就卖给了Li Li。Li Li当时选址的时候已经排除了Scarborough和Chinatown,一定要选在西人多的地方开。“因为中国移民多的地方,发廊在价格上恶性竞争,价钱越压越低。我觉得只要自己活儿干得好,在西人多的地方开发廊也能站住脚。西人需要服务不只看价钱,更看重质量。”发廊所在的地段不是很繁华,只是在一个小Plaza里面,原先的发廊生意一般。不过因为房租不贵,让Li Li觉得压力不大。再一个她想:“生意在于人做!”

正如Li Li所想的那样:生意在于人做。凭着自己的热爱和过硬的手艺,Li Li的发廊据她说“总的来说很顺利”。接手后,原来的俄罗斯老头主动要求留下打工,每周六来。“我也乐得有一个过渡。通常生意换了老板,顾客都会有点不适应,因为很多人都有一个消费习惯。特别是原来这是个男发发廊,看到突然来了个女美发师,有一点不信任,都很正常。所以,一开始顾客来了,还是径直找那俄罗斯老头,不找我,这很自然,不过有的顾客也找我剪。就这样一点一点接手,他们看了我的手艺,觉得不错,下次来就主动找我剪了。其实那老头活干得没我好,没我细,只是干的年头长而已。后来,他的顾客都认可我了。大约干了8个月,老头就没有再干了。”Li Li来了后,男发女发都做。一年不到,生意如当初预期的那样,越来越好。特别是周末,她一个人忙不过来,又招了一个厄瓜多尔美发师Part-time来帮忙。

当问起Li Li自己的特长是什么,她很直接地回答:“我的长项是剪发,各种发质,各种发型,都难不倒我。只要她要什么样,我都能剪得出来。目前女发单剪是$18,洗、剪、吹,是$28。我的收费比大部分华人的贵,但相对西人的收费还是便宜一些。所以,很多西人顾客对我们的服务很满意,很多人给小费。比如,男发单剪 $13,客人经常给$15,有的人还付$18或$20。”

除了剪发、烫发和染发,“目前我还做美容项目,修眉、绣眉、纹眼线、纹唇,我们都做,虽然没打广告,但目前这方面的业务也开始多起来。我白天没有时间做,经常要将客人安排在晚上。当我发廊的美发师能full-time工作时,以后我要把我工作的重点放在美容业务上。”

谈到英文水平的提高,Li Li谦虚地表示日常的交流没问题,但太深的话题也没法深入。所以,当谈到是否像一些华人发廊,刻意和客户“套近乎”,Li Li想了想,说:“在这方面,说实在的,我还没有刻意去做。我这人做事很认真、投入,很少一边聊天一边做头发。要聊天的话,一般是在不忙时停下手上的活。我的宗旨就是一定不要糊弄顾客,不管他给不给小费,不管是白人还是有色人种,我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每一位客人。给予顾客真诚、耐心、高质量的服务,顾客是能感觉到的,同样能得到顾客真心的回报。有一个意大利老太太,家里的樱桃熟了,她给我送来;做了意大利饼,有时也拿来要我尝尝。一位在Tim Hortons工作的顾客,剪发的时候经常给我带来一杯coffee。一位在医院做护士的顾客经常送我一些一次性的胶皮手套,她知道我染发时能用上……就是这样,我没有刻意去跟顾客搞什么关系,而且我也不善于记西人的名字。我就是通过高质量的服务,让顾客感觉到我的真诚。”

怀感恩心事业家庭双丰收

让人更为羡慕的是,在事业成功的同时,Li Li显然也收获了家庭的和谐幸福。首先是老公对她事业的支持──Li Li晚上下班晚,以前从不做饭的老公就毫无怨言地下厨做饭,以减轻她的劳累;其次是女儿,学习特别争气──在这边读大学,至今没花一分钱,年年得奖学金。谈起收入是否超过先生,Li Li挺不好意思的,“说实在的,我能有今天,全靠了先生和女儿的支持、鼓励和帮助。我头一两年干这一行,没赚什么钱,全靠老公支撑这个家。买这个生意,也全靠他的支持。他看我喜欢美容美发,看我为提高技术,至今还不停的阅读这方面的书刊、杂志,以及参加美容美发展,他总是鼓励我:我觉得你能干得更好!”无可置疑,正是这种感恩和谦和的态度,让她获得了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

最后,让Li Li总结她的移民之路以及她对新移民在加拿大落地生根有什么看法,她很恳切地提供了自己的意见。“移民初期,相信每个人都很艰难,不管你以前什么背景,能干自己的专业当然是最好的,如果干不了,面临重新选择,那么最好选择你喜欢干的。不要看别人卖房子赚了钱,自己也去卖房子……我觉得要选自己的长项。我想大部分人在国内都有过想尝试换一种新职业的梦想。到加拿大,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把这梦想变成现实的机会。迈出第一步很难,但只要你真心热爱它,你有自信做好它,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 (作者:宛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威胁加国五大超市:不稳定菜价就用税
2 华人疯抢Dollarama这个东西!囤着回国送人
3 华人区8月房价走势各异 这里悄悄跌回一年前
4 重磅!全票通过 温哥华独立屋1户最多可变8
5 加拿大一家三口因为这事被拒登机,损失$70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大笔领钱:BC省人下月可从收这些福利
2 中国女霸总买精生下两胎五国混血女儿,再追
3 列治文美食广场火了!两华男大打出手血洒当
4 重磅:拜登被正式弹劾调查!其子遭联邦重罪
5 加拿大陷入危机!正在面临40年实际收入停滞
6 特鲁多威胁加国五大超市:不稳定菜价就用税
7 特鲁多将宣布又一住房新政:这类房屋取消G
8 加拿大卫生官一夜全戴口罩 医院新冠已疯传
9 加拿大两华人小伙太古广场互殴:围观群众看
10 华人疯抢Dollarama这个东西!囤着回国送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刘德华西装杀亮相加拿大!感慨发言:永远忘
2 加拿大强制全国超市降物价!不惜动用税收惩
3 特鲁多警告超市巨头:不降价 税收惩罚
4 注意!加拿大这笔保费明年再上调!工资又少
5 辐射超标!iphone12在法国遭禁售!加拿大回
6 重磅变革出台!加国政府宣布3大举措
7 烂尾四年!加国男子首付款全赔无处维权
8 列治文美食广场火了!两华男大打出手血洒当
9 中国女霸总买精生下两胎五国混血女儿,再追
10 加拿大陷入危机!正在面临40年实际收入停滞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