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你准备好入籍加拿大了吗?
www.bcbay.com | 2008-04-28 10:24:52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加拿大国庆日(Canada Day),正好是建国140周年,若跟东方古国比,还在“童年”时代;若跟自己比,已颇有些沧桑感了。著名传播学者麦克卢汉曾说:“加拿大人可知可察的矛 盾性格使得他们总是保持低调,同时这也为各个民族的人们实现梦想提供了土壤。”年复一年,从世界各地来的移民们,都带着千姿百态的理想来这里寻梦。

  不少人成为公民后,在这里脚踏实地安居乐业;也有些人成为匆匆过客,入籍就是为了“行事方便”,至于公民责任却付诸脑后,只是在海外出了状况陷入危机,才想起求助于加国政府。如果是在入籍考试中没有答准有关公民义务的考题,倒还是小事,影响的是个人;要是在现实中不履行公民的义务,甚至干出忤逆国民之事,影响的就是社会。因此说,成为加国公民,您刚开始一场新的大考。

  2006年新公民逾25万

  根据联邦公民暨移民部的资料统计,2006年共有25万9267位新移民宣誓入籍。从移民来源国来看,上述入籍人士中,有53.4%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伊朗、韩国、罗马尼亚、锡兰、美国和牙买加。其中来自中国的共有3万4351人,占其入籍总数的13.24%.印度和巴基斯坦各占12.99%和6.56%。

  也是在去年入籍的辛格,就来自孟买,他说加拿大的入籍宣誓仪式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体验,气氛庄严但不肃穆,内容生动而不教条,充分体现了加拿大民主、人性化和多元性。

  有位从亚洲来的移民在入籍宣誓后的当天晚上,像惯常记日记一样写道:“今天我们一家三口早早起床,穿戴整齐,跟其他新移民一样神采飞扬。宣誓毕,大家齐唱加拿大国歌《哦,加拿大》,真正有主人翁的感觉。入籍女法官和加拿大皇家骑警也满面笑容跟大家一一合影,以为永久纪念。”

  儿子今年已上多伦多大学的玛丽追忆说,入籍那天对她来说可是个大日子,上午上班时就不停地有同事过来问是否很激动,因为这是件一生就可能发生一次的事情。她说自己对加拿大的感觉是慢热型的,开始时感觉并不太好,甚至考虑过打道回府,渐渐地才喜欢上居住的这个宁静城市,入籍也是水到渠成的。上午提前下了班,在同事们和老板的一片祝福声中离开办公室。开车回家见老公已穿戴整齐在门口等着了,赶紧换套衣服,戴上老公在花店订的胸花,直奔SIAST。上到三楼大厅,已有些人在登记了。入籍典礼持续1个多小时,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72人在那天获得加拿大国籍。典礼完后和移民大法官及皇家骑警合影。当天晚餐当然是得出去吃,好好庆祝一下了。

  一份发人深省的调查

  加拿大国庆日数天前公佈多米尼奥研究所(Dominion Institute)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0%加人不具备需要通过公民考试的基本知识,因此无法通过公民考试。而10年前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45%加人无法通过相同测试。

  这份最新调查显示,虽然96%加人能说出“O Canada”为国歌,但只有60%的人能记住国歌头两行歌词。仅4%能说出国会中4个联邦政党名称;而只有1/3能確定加国省份与特区数目。

  本次民意调查还显示,只有4%加人能说出参加联邦选举,选民必须具备的3项条件。仅3%的人能正確说出,根据加拿大公民暨移民部规定,加公民的3项责任。 5%的人能记得受到“加拿大人权及自由宪章”(The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所保护的4项权利或自由。16%的人能说出1867年加入邦联的4个省份名称。32%的人能正確说出加拿大省份与特区数目,这方面魁省人最差,只有15%。只有8%的人知道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加国元首。

  加人对国家知识了解程度比10年前差的方面如下:在同一公民测验中,10年前55%的人能通过,而现在只有40%的人及格。有专家指出,是加人对於加国文化、传统、地理及政治状况了解的程度下降,从而导致上述结果。

  以“国家认同”为本

  有学者分析说,通过上述有关入籍考试的调查报告,还应该引发对国家认同的深层思考,越是年轻的国家,越需要这方面的课业。

  国家认同,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身份的确认。民族和种族属性是建立国家认同的最原初途径。而今,民族、种族因素在建立国家认同中的作用越来越弱化。在观念层面,过分强调民族和种族已属“政治不正确”;在操作层面,因民族概念本身复杂混乱,加之世界上并无纯粹单一民族,过分强调民族不可行。

  真正的大国,不仅是领土大、人口多,关键是领土内的国民是否已形成“国家意识”,产生“国家认同”。武力不能建立真正的“国家认同” ,真正的“国家认同”是靠岁月融合才能够培养出来。

  加拿大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省和地区有自己的政策体系,所以决定了各地的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体制不尽相同。而加拿大之所以能形成一个大的政治社群,不仅是靠政治共同体的制度运作,更重要的是有社会自组织系统作为基础。加国政府假如突然瘫痪的话,这个社会不一定会乱,可以照常运作。

  树立公民意识

  与国家认同相辅相成的,就是公民意识。一个社会如果缺失公民意识,那么什么努力都可能事倍功半。即使是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假如它的民众缺乏公民和社群意识,同样会出现不堪忍受的混乱。一个现代社会不仅要讲个人权利,同时也要有公民责任感,对公共利益的责任感。

  非典时期在加拿大,从亚洲回来的加国公民不用政府强制,都自觉地在家里隔离两周,这是公民社会中人的自觉。假如你到处乱跑,所有人都会认为你是一个不负责和没有信用的人,这样缺乏公共责任的人,在加国社会是缺乏最基本的信用,以后没有人会与你打交道。

  加国公民的原则体现在对法律的遵守与维护上,那法律是全体公民投票表决的,当然大家一起来维护。例如警察逮住的违法者,小到家长打孩子,大到走私贩毒拐卖人口,基本来自公民举报。这是公民意识在证人意识上的体现,既然法律要维护,就少不了人证物证,而在加拿大,最不缺的就是证人。这事儿已发展到 “无人在场、有人作证”的境地。曾有刚抵加的华人发现坐驾被撞,车窗上贴张纸:“你的车是被车牌多少号的车辆所撞,我是证人,我的电话姓名如下,请主动与我联络。”

  公民意识往往体现在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上。温哥华岛拿乃摩海湾盛产螃蟹,当地一家海滨酒店可协助住店旅客捕螃蟹并帮助烹蒸,但前提是必须办理捕捞许可证,并自觉遵守《捕捞规定》,即尺寸在165毫米以下的螃蟹不准捕,正处于繁殖季节的螃蟹不准捕,超过捕捞证许可数量的螃蟹不准捕等等。依法办事,将行使权利和承担义务有机结合,节约性、保护性地开发、利用生态资源,才有源源不断的螃蟹可捕。

  还有像加拿大国际林木产品有限公司,自觉重视处理好生产经营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为将木材采伐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总共购进20多架直升机,专门用来将被采伐的树木直接吊离原地,不致破坏周围其它树木。虽然这样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生产成本,但仍坚持采用这种保护性开发措施,而且多年来始终遵守“采伐一棵树栽种两棵树”规定,从而在取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从维多利亚乘坐海轮返回温哥华时,要经过一段较长的海峡,轮船航行速度很慢,而现代化的轮船速度不该如此缓慢。经了解才明白,原来轮船慢速行驶是为了尽量减少海浪对海峡两岸地貌的侵蚀,时间周转上就造成一定损失。人家把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起来,把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视同经营创利一样重要,这就是加拿大典型的公民意识。 

  多元共处靠培育

  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文化多元,公民教育被加拿大政府看作是促进各民族共存、文化共融的重要途径。作为移民国家,一方面加拿大的共同的政治理念超越种族、民族,母体文化的差异对塑造国家认同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国家接受多种文化“马赛克”式的并存,而自由主义理念又表现在“多元文化”与共同政治的关系上。不同文化导致不同行为,而不仅仅在于饮食、艺术、文学等方面。实际上,加国在这些方面有足够的包容与多元,这也是加拿大的国情和特色。

  民族国家认同回应的是每一个人的族群和文化归属问题。人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历史和现实中的人不仅是理性的,也是有情感的,人的情感总是与一定的族群和历史文化背景相联系,他必须获得一种文化和族群的归属感,必须生活在某种文化的共同体之中,否则无以形成完整的自我观念。

  在加拿大,在守法基础上张扬自由,恰恰体现了多元精神,因此有人戏称这是“有原则与没规距”。实际上两者不仅不矛盾,还在有机结合的前题下保证人性的最大自由。在加拿大衣帽服饰争奇斗妍,任意搭配。冬天上穿棉衣下穿超短裙丝袜,在街上司空见惯。同性恋可以公开租屋同居,同进同出。租赁公司不得因性取向取消出租业务,雇主不得因性取向解雇员工。

  宗教信仰既然是自由的,就得真自由。有的宗教要求信徒蓄须,而某些企业出于行业需求要求员工剃须,怎么办?加拿大的劳工保护法对此有专章规定,这种情况下企业得做出让步。加拿大人也真有办法,食品生产行业除了有专门的头罩保证工人不掉头发,还有专门挂在下巴上的罩保证不掉胡子。

  当然加拿大的法律也有漏洞,加拿大人也有撒谎和犯罪。人性自由解放也并没有完全实现,深层次的种族歧视依然存在。但任何一个外来者,都能很明显的体会到这种有原则和无规矩,人类文明的结果在加拿大表现很清晰。这些都应该被每一位已经入籍或准备入籍的移民所认识,而这些又是一张试卷难以承载的。

  义务与权利并举

  加拿大公民有选举权、被选举权;有权自由出入加拿大国境;有权在加拿大任何地方居住和工作;有少数民族教育语言权利;可拥有加拿大护照;在申请时可以被优先录用为政府官员;在申请某些政府资助时也可以被优先考虑。

  作为公民,还应当对加拿大忠诚,对英联邦及其代表忠诚,遵守加拿大法律,尊重他人权利,尊重私人和公共财产,维护加拿大传统和支持加拿大理想。

  加拿大的人权义务部分来自加拿大在联合国的会籍,部分来自对各项国际协定的参与。加拿大已参加主要国际人权条约,其中之一允许公民直接向联合国提出申诉。这是最新的公民权利,它是在结束迫害和制订政府行为的国际准则方向走过了漫长的道路而得到的。

  加拿大国务秘书部人权理事会(Human Rights Dircctoratc)负责向联合国提交本国人权状况报告,回答联合国有关加拿大人权问题。人权理事会的职责还包括改善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民权的理解和使用;促进更好的人权政策及其研究、教育、宣传和训练;促进负责联邦与省负责人权政策的有关部门合作。

  虽然公民资格包括对公民义务的强调,如遵守法律、纳税、依法服兵役等,但公民权利的行使和公民义务的履行,还需以公民责任感为核心的公民精神作为支撑。所以,有学者指出,在市场经济大发展和各领域都在多元化的当代,“用程序—制度的机制来制衡自利是不够的,还需要某种程度的公民德性和公共精神。没有这一点,民主国家就难以治理,甚至会出现不稳定局面。”

  正是看到公民精神的重要性,联邦参议院1993年发表《加拿大公民资格:分担责任》的报告,所有这些做法实际上都是想借助于公民资格中关于公民精神的重要内涵,来凝聚公民对国家的认同。简言之,公民精神的塑造首先要求人们积极参与共同体的公共生活。其次,突破亚当・斯密意义上的自利,在从本国历史中积累下来的社会资本中发掘“诚实、信任和守法”等最重要的公民德行。

  从总体上看,在全球化时代,集体性参与权利、性别权利和文化权利增加了公民资格的实质平等内涵,在以个人为单位的权利保护基础上尊重特定群体的差异已经成为公民资格发展的新起点。而对公民精神的强调实际上重申了政治共同体中人的目的性发展:每个人的发展都不能以他人为手段,而应是以他人的发展为自己发展的前提。

 

   0
相关新闻
出入境记录全跟踪 5年后申请入籍不再填居住改了!海外出生非亲生子女可自动成加拿大公
移民亲历:加拿大公民入籍宣誓仪式全过程加拿大公民入籍考试实用攻略
全面放宽!华人苦盼的加拿大新入籍法将正式2017加拿大入籍流程全解析!附入籍考试秘笈
中国移民利好消息:未成年人或可单独申请入联邦拟减轮候时间 正研究明年开卷入籍考试
重大利好!加拿大移民政策将行重要改革到底怎么了?加拿大入籍新政为何爽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3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4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5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6 Canadian Tire前员工曝 这8种商品打死不买
7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8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9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10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最新专稿 更多>>
1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2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3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4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5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6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7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10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