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加拿大白领生活:俺是这堆傻子里的一个
www.bcbay.com | 2008-04-24 09:34:23  羁旅天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比较忙,有一阵子没更新文字了。看看前面写的几篇东西,多是风花雪月文章,该记下点儿柴米油盐蒜头巴脑儿之类的了。过日子嘛,从达官贵人到升斗小民,无论贤人雅士亦或凡夫俗子,衣食住行此等俗事儿,大约都是不能省的了。

  一直未敢对目前生活的环境妄加置喙,是因为来这儿的时间不长,地形路数尚未摸清楚,对此地的政治,文化,政府,体制等不太了解的事儿做粪青状,难免贻笑大方,藏拙静观为上啊。所以,还是写点儿自己在这儿谋稻粱的俗事儿了比较好。

  这里的所谓白领工作,大概指类似于在中国时的专业工作。盖因在中国时就职的那家美国公司的名头不小,让俺有机会先后在这里的两家相同业务类型的公司做着与在中国时类似的工作。

  加拿大人的崇美又烦美的心理很有点儿象日本人,因为历史文化背景以及地理位置的不同,对美国而言地位也不同,不象英国这个大老婆看着亲切顺眼用着合意可靠,加拿大仿佛二奶,时不常还闹点儿小别扭,但又彼此需要,谁还离不开谁。日本则更象是宠物或者圈养的大牲口之类,摇尾巴的时候给点儿狗粮甚至时不常添点儿夜草啥的,不过是为了放狗咬人或拉磨的时候更听话而已。但无论怎样,看得出来,他们对美国以及美国的东东还是都蛮崇拜的。(题外话,一番感慨玩笑而已,俺一俗人,千万别跟俺较真儿。)

  言归正传,应该说,按这就算过上加拿大的白领生活了吧,尽管衬衫每天换,但不一定都是白色的。就说说蒙城俺所在领域的公司吧,发现有几个特点很象中国的公司。

  其一,越大的公司越清闲顺手,说白了,就是越好混。规模较小的公司则需要担负的责任更多一些,也更锻炼人,说白了,就是往上爬得更快一些。

  俺工作的第一家公司是个八十人左右的小公司,但是美国一巨著名的冶金集团的加拿大技术分公司,典型的美国钢铁大亨的二房。在这儿看宅院儿的是从美国来的一个印度裔美国人,不会说法语,公司年会致词的时候,嘣出一个“笨猪”后,其他均由一个魁瓜恭敬的翻一遍法文。

  公司为南美一个冶金项目组了一个taskforce, 很多都是现招募的雇佣军,因为不象大公司那样有雄厚的技术资源配置和积累,项目控制与分工协作都很混乱,结果就是只能靠十几个人七八条枪拳打脚踢。得益于十多年中国的职业训练,后来发现俺的角色定位在了起草定案审核的位置了,边干边教俩刚毕业几年的本地孩子。尽管专业不变,但因为项目的工业领域不同,小公司的技术积累与参考资料很有限,开始时感觉压力巨大得紧。好在就仿佛兽医这活儿,猪羊鸡鸭,理儿同方儿不同。尽管生活习性各异,蔫头耷脑不大精神儿的原因还是有理儿可循的。

  相对于第一家公司,现在俺跳进来的这个公司的槽子应该是个巨无霸了,其子公司散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在本行业内每年度的世界排名中,无论是项目合同额或公司综合排名均在前列。很早就听说过这个公司,但来到蒙城才知道原来它的总部就在这里。两轮面试后,终于打入内部。

  与欧美同类大公司一样,数十年的技术与资源积累,使项目操作程序化呈流水线作业模式,分工精细,协作紧密。公司资源与项目执行的矩阵化管理让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成为一个以固定节奏运转的机械部件。典型的美国模式:一个或几个聪明人领着一堆傻子干事儿。

  如今,俺就是这堆傻子里的一个。不需要你聪明,你只要知道如何做就可以了,有太多的规范与程序文件告诉你该如何做并只能那样做且必须那样做。尝试换一姿势变个节奏,不是好主意,有时甚至是被禁止的。因为多数情况下,你琢磨的那个姿势和节奏,已经被公司多年的实践证明不是最佳选择,或有效但不经济,或经济但非最优。听感觉这活儿很适合上了年纪的人干,还真发现这公司里的年轻人比例不大。尽管俺的年龄在中国已然被妹妹们归为老男人那堆儿了,头发胡子眉毛都花白得一塌糊涂的SUPERVISOR夸俺有干劲儿的时候竟毫不吝啬young这个词,见面儿就BOY个不停,搞得俺窃喜的同时也大有不被承认为老手儿的郁闷。也是,和这些爷爷辈儿的老厮们混在一起,俺也只能是个BOY。

    其二,与中国的大公司很相似,这里的公司论资排辈的现象也很普遍,这或许是专业技术类公司的规律。但美国公司似乎稍有不同,项目经理或许通常会是个老油条,但在大型的项目组管理中层会发现很多年轻面孔。

  其三,与中国的国营大公司一样,在人员招聘方面,这里的公司也存在近亲繁殖的现象。公司的信箱里经常能收到一些职位需要招聘的邮件,希望员工推荐,而这些职位招聘信息一般在公司的公共网站上是看不到的。通常这类邮件只有法文文本,而不像其他通知公告那样同时有英法两种版本。其中意味或许也是蒙城魁省的文化之一。

  鸡零狗碎地叙了以上种种,无非收集了一点个人的辜思妄感。不知所云,此谓闲话。

  大方之家笑则笑矣,莫辨,承让。还是那句话:俺是一俗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BMO银行关闭一项贷款业务,预计大量裁
2 美捣破最大华人卖淫集团 暴力毒打性奴308华
3 突发枪案两华人身亡 华裔男疑似被炒枪杀老
4 大受震撼 加拿大城市房价比拼 买房最难的竟
5 注意:全加拿大召回这个菜,华人超市热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身价4000亿的谷歌创始人,与华裔妻子正式离
2 加拿大突发大游行! 千人挤爆市中心 大骂特
3 华人亲历:盲目吃苦 钻进钱眼 差点毁掉移民
4 突发:BMO银行关闭一项贷款业务,预计大量裁
5 生死一瞬!加拿大著名景点内13名游客遭灰熊
6 加拿大一对伴侣裸辞变卖所有家当 做惊人之
7 中国驻美使领馆敦促公民 尽快完成这件事
8 美捣破最大华人卖淫集团 暴力毒打性奴308华
9 睡不著?美军“2分钟香甜入睡法”曝光 网友
10 突发枪案两华人身亡 华裔男疑似被炒枪杀老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裔枪杀两华人,疑因被炒报复老板,他酿7死
2 网友炸裂!加国女教师$400w存款+年入33w 还
3 身价4000亿的谷歌创始人,与华裔妻子正式离
4 生死一瞬!加拿大著名景点内13名游客遭灰熊
5 苦等急救车无响应 加国女子殒命
6 华人亲历:盲目吃苦 钻进钱眼 差点毁掉移民
7 时速120公里风暴狂袭加国 树倒房塌 20万户
8 刘德华西装杀亮相加拿大!感慨发言:永远忘
9 加拿大强制全国超市降物价!不惜动用税收惩
10 特鲁多警告超市巨头:不降价 税收惩罚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