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生活: 我在加拿大的一日三餐
www.bcbay.com | 2008-03-26 12:23:3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里的“吃在加拿大”,并不是说加拿大有如何令我们华人垂涎三尺的美食,而是指身在海外的华人尤其是新移民们是如何看待并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的。要说“吃”,华人是比较有发言权的。几千年的先进文明中积淀形成了一种有关饮食的文化,早已溶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从中国尤其是大陆来的移民,一定会对国内发达的餐饮业的魅力有所体会,各种特色小吃,由北到南,从西部到沿海,呼朋唤友,好不热闹。来到加拿大后,这一切离 我们是那样的遥远,想吃到正宗的油条和豆浆似乎也变得相当奢侈,我们必须试着适应将清粥馒头加小菜的早餐改成牛奶、Cheese和面包。然而,这改变又岂 是一朝一夕之事,尤其是对新移民来说,最难舍更舍不掉的是对家乡美味的眷恋。

新移民登陆后,首先要面临一定长时间艰苦彷徨的身心适应期,为了保存实力,以备长期作战,大多数人会自然地把排解生活压力的方式转移到每天都要应付的三餐上。原以为在异乡生活,饮食标准会急剧下降,这也是家人 最为担心的,但后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加拿大尤其是多伦多的华人超市里,各种国内品牌的商品应有尽有,你可以很方便地购买到自己所钟意的食品,如果能够 再花些时间在厨房烹饪上,你会发现,你的餐桌内容也可以如此地丰富多样。

登陆前的我和老公,在家吃父母,在单位吃食堂,厨房经验几乎是零,来到加拿大后,每日三餐着实成了一项很大的负担。其实,出国前我们也是做了一些准备的—上厨师培训班,还记了厚厚一摞子的笔记,然而实际操作起来却发 现,这理论指导下的实践—要想用锅碗瓢盆演绎成交响曲而不是噪音,是需要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的。而这期间,偷师学艺是必须要做的功课了。

如果你曾去海外华人网站上有关美食厨房的专栏浏览过,你就会发现在那里有很多人在不断地“上菜”,并交换心得。那菜式是如此地丰富齐全,虽然在方法及入料方 面不如大厨们如何如何地讲究,却也是像模像样,从照片成品图上看,有些甚至可以说是叹为观止。同时,在那里你还可以得到关于如何健康饮食的信息。如果从那 里所反映的海外游子们的每日饮食来窥见他们的生活质量的话,结论自是让人欣慰鼓舞的。不管怎样,我是从中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我的移民朋 友来自国内的大江南北,同时带来的是各自家乡的特色饮食风格。偏偏现在的我对吃食烹饪极有兴趣,留心之后,竟也从他们身上获益匪浅。每天的Lunch Time,我们几个同事总是聚在一起,看看这家吃的什么,那家带了什么,然后交换做法,于是国内天南海北的风味饮食就在我们的饭盒间传递开来。一段日子下 来,什么白斩鸡啦,麻辣牛肉啦,蒸肠粉啦,水煮鱼啦,竟也被我如法炮制得相当成功,从而极大地填补了我们家餐桌饮食的空白。

此外,我的 几个Roommate朋友,更是从每日生活中提高了我的厨房实践能力,其中有个小L,给我印象颇深:他是搞计算机的,同时爱好摄影、写作,又喜欢烹饪,有 自己的网站,我曾去浏览过,制作得非常精美,我很惊讶于理工科出身的他能写出如此精致的文章,同时他还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了加拿大美丽的四季,再有就是 他烹饪的各种风味菜肴了。有一次周末他请朋友吃饭,有一样菜主料是我非常钟意的豆角,于是便留心观察,只见他把豆角用热水焯一下,沥干,后稍微过一下油, 然后出锅撒上椒盐,那味道非常清新爽口,而按照我们家乡的做法,这豆角多数是用来炖的,这种新的做法让我和老公觉得既简单又新颖。后来我们还有幸品尝过他 做的东南亚风味的菜式,也是令人赞不绝口。小L常说,做饭是需要感觉的,一定不要拘泥于某种固定的模式,多样化地创新才能让做饭这种家务事成为我们的生活中的乐趣。

还有一个同乡小W,自称是绝对“肉食动物”的她平时非常热衷于烹饪各种肉类,而她的最爱是饺子,每隔几天就会不厌其烦地包一 回,在她的带动下,有一阵子我们整个House里的几家频频和面做馅儿,我的各种面食的处女作就是在她的指导下完成的。用她的话说,在加拿大找个男朋友这 么难,一个人辛苦地工作还不犒劳一下自己?做饭,有成就感还打发了时间—很实际的理论哦。周末时,我们几家人还经常聚在一起吃火锅,然后打牌,那情景真是热闹极了。

一段时间的摸索尝试后,我的“厨艺”自是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同时也总结了几点心得:饮食烹饪是有一定的硬道理的,而违背这 客观规律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比如入料的先后和火候等都要遵循一定之规;烹饪的最高境界是就地取材,能将冰箱里几样剩下的材料搭配成菜,那化腐朽为神奇的 惊喜才是最大的享受;最初的尝试很可能会以惨败告终,但不要泄气,总有一天你也可以让自己吃得心满意足;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三餐的问题,日复一日,即使再 有兴趣也会有厌倦的一天,这时就需要转移自己的视线,比如简单地用方便面打发,或者干脆到外面各种风味的中餐馆里解决等等,以此来缓解一下由下厨房所带来的疲劳感。

移民生活中培养一些兴趣是非常必要的,是调剂,也可以是锦上添花。当人在他乡为生活辛苦奔波,尤其是孤独寂寞的时候,国内路 边小摊的热闹总是能勾起新移民对原来舒适惬意生活的回忆。其实大可不必如此留恋过去,因为我们的新生活将要在这里展开。去超市里转转,多花些心思在每日三 餐上。新春佳节将至,你完全可以给自己做上一桌,然后对国内的家人朋友说:我在加拿大,吃得很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2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5 加拿大黄金区拆迁建12栋公寓楼 居民狠批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境外人士到中国可用!微信、支付宝官宣重大
2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3 华人大妈把超市当"自助餐"狂吃贵水果!每天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惊骇!加国两华人女子结怨已久!法庭上酿成
6 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 面临天价赔偿
7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8 加拿大通胀数据报喜不报忧 央行将要逆市操
9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10 爆帖:父母准备拿大笔积蓄给我买房,有点难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多伦多校长自杀身亡家人心碎!称受欺凌和羞
2 沉浸式普普艺术下午茶 视觉和味觉的全方位
3 华裔神探李昌钰涉伪造谋杀案证据!面临天价
4 “是我!是我!”流浪女子中10.8亿美金超级
5 血赔140万!加拿大华人盖450万豪宅全靠口头
6 丢人!加拿大华人大妈超市“0元购”:专挑
7 揪心:44岁华人地产经纪找房源失踪!中领馆
8 甄子丹结婚20年海外办典礼!一家四口同框超
9 可怕!加拿大母子在公园休息被大树砸中险丧
10 李玟遗产争夺战打响?!讣闻曝光,丈夫名字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