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你知道吗?在加拿大送礼到底犯不犯法
www.bcbay.com | 2008-03-18 11:30:06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1月,一位华裔移民妇女在驾照路考时试图贿赂考官。她在供词中承认自己试图给考官“红包”,以确保她可以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该案在今年1月中被温哥华省级法庭宣判9个月有条件在家软禁。

 该案给一些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华裔移民当头棒喝。在加拿大,“礼”不是随便可以送的。

  零容忍欺诈行为

  据案情指,事主在2007年1月15日,于卑诗保险公司灰岬(Point Grey)考牌中心参加路考,在离开停车场去考试时,考官发现在车内考官座位上有两张100元现钞,于是实时终止考试,并要求该名女子立刻回到考试中心。

  卑诗保险公司新闻发言人韩德森(Doug Henderson)指出,由于事件并未涉及交通意外,卑诗保险公司没有金钱损失,因而以刑事方式由检察官提出刑事检控,控告事主向公职人员行贿。该名女子在法庭认罪,被判有条件在家软禁,除了上下班外,指定时间要留在家中。

  韩德森指出,而该案的判刑程度,是法庭的决定,在以前并没有同类先例,但可藉此给公众一个强烈阻吓的讯息。

  又据卑诗保险公司特别调查组经理特洛普(Steve Tripp)说:“要保障卑诗驾照制度的诚信,公司对所有欺诈行为均采‘零容忍’政策,绝不姑息。”

  律师证实此行为违法

  对于此判决,李时勤律师介绍说,这名女子的行为违反了加拿大刑法第121条中的1、3款。李律师表示,如果这名女子还未取得加国国籍,那么在她住满年限时,由于她获得的量刑较轻,所以基本不会影响到她的入籍申请。一旦受到影响,她可以申诉。而如果移民被判入狱两年,在刑满后将被遣返回原住国。

  汽车教练王先生说,虽然这边考驾照对中国移民来说比较难,但是难有难的道理。在中国,很多人拿到驾照还不敢独自上路,但拿到卑诗省驾照的人,基本上都可以独自上路行驶。只要严格按照行驶规则驾驶,获得卑诗省驾照也并不难。所以上文所指华裔妇女只要认真学习,还是很有可能通过路试的,完全没必要铤而走险。

  来加拿大近五年的华裔移民刘女士表示,加拿大是个秉章办事的国家,事情能否办成,与你送不送礼没有关系。而且送礼也要讲究按照加拿大的规矩行事,像上述华裔移民妇女因为送200块钱就给自己留下一个犯罪记录,十分不值。所以,在加拿大生活,人人都有必要了解这里的文化、习俗和法律。
  
  加国送礼有讲究

  加拿大人也并非不讲究“礼尚往来”。每逢重大节日,特别是圣诞节,或亲朋好友的生日、婚礼等,加拿大人都会精心选送礼品。一位加拿大礼仪专家说:“生活中让人高兴的一件事情就是为那些我们关心的人挑选礼物,然后看着他们满心欢喜地打开它。”

  与中国人不同的是,加拿大人对礼品不讲究奢华,而是更看重送礼人的情分。礼物通常是鲜花、酒、食品、书和唱片等,有时甚至是相当便宜的小装饰品,而别出心裁和个性化的礼物则更受欢迎。不过,加拿大人对礼品包装颇为讲究,但这种讲究只是集中在包装的颜色与饰物的搭配、贺卡的挑选和填写等方面,在包装材料方面一般都是经济环保的纸盒、纸袋等。

  在工作场合送礼,加拿大人一般要考虑自己和同事的关系、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等因素。比如,下属一般不轻易给上司送礼,除非他们有过长时间的紧密合作,不然就会被认为别有所图。即便是送,最好也是选择最能表达心意而又不太破费的礼品,像自家烘制的小蛋糕等。大多数公司通常在重要节日、员工生日时为员工准备简单礼品。同时,他们还会特制一些印有公司标志的小对象,如名片夹、钢笔、鼠标垫等,作为公司的公关礼品。

  收礼规定进入道德手册

  在加拿大,很多公司对下属接收商业伙伴的礼物也都做出明确限定。比如,有的公司规定员工接受的礼物不得超过25加元。一旦礼物价值超过限定,就必须把礼物退回去。

  加拿大的政府部门对各级官员接收和赠送礼物都有严格规定,并专门设有“审计和道德部”负责监察执行。联邦部长或是相当于部长级的官员收到超过200加元的礼品,就要向“道德委员会办公室”汇报,官员们收受的礼品清单则会被公开张贴在政府网站上供公众监督。因工作需要送礼时,官员们可以到联邦政府专门成立的“礼品库”(Gift Bank)挑选,那里大部分是代表加拿大形象的礼物。若想赠送“礼品库”之外的礼品须报财政部批准。

  加拿大警方对收礼的规定更为严格。比如加拿大皇家骑警《道德规范手册》(Ethic & Integrity in the RCMP)明确规定,警员不得收受任何直接和间接的礼物,因为收受礼品、接受款待或其它好处“会影响警员在执行公务时的正确判断”。即使在特殊情况下接受一些礼节性的小礼物,警员也须向上级汇报并上交礼品。此外,退役警员在收礼方面也有相关规定。

  各国严打驾照考试贿赂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德国女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曾在德国“金方向盘”奖颁奖典礼上,坦言自己“车技”的确不过关,当年在驾照考试中,甚至不得不向考官行贿以求通过考试。上世纪80年代前东德时期,年轻的默克尔还只是一名收入微薄的大学物理学者,上了38节课后,还是无法通过驾照考试,其中的“潜规则”:如果你不行贿,就甭想通过驾照考试。当然,她也指出,这在当今德国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而中国,很多省份为防止贿考行为,将在考试用车上安装实际道路考试监督仪,对考试过程全程拍摄。而据湖南省的《潇湘晨报》报道,近日,省交警总队将关闭所有考场内的商店、烟摊,并要求所有参考学员不准带香烟进入考试区域。学员在进入待考区域后,将被要求翻口袋,一旦被发现身上有香烟,考场将现场将烟烧毁。省交警总队驾考中心主任邓志刚表示,不让考试学员把香烟带进考试区域,是为斩断用香烟贿考的途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2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6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7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8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9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10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