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移民故事: 不经历苦难怎能见彩虹
www.bcbay.com | 2008-03-13 11:10:11  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生长在北京,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毕业当记者,从未有机会体验过体力劳动。参加工作后作为记者,不仅游历了中国最发达的省份,还走访过欧、亚、澳洲及中东一些国家,也曾作为中国政府官员长期派驻国外工作。移民到加拿大后,我一直告诫自己: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因为这里没人认识你,更没人“买”你从前的“帐”。

    移民官看走眼

  相信每个人在决定移民时都有自己的原因,而每个移民家庭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不论是乐于挑战的,还是迫于无奈的,在我们做出了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选择时,我们就应该清楚必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我们家移民加拿大一事,全是我的主意。英文马马虎虎的我自己上网查找移民咨询、作文件、填表,并自己到北京加拿大驻华使馆递交申请。记得在北京面试时,在回答移民官“如何在加拿大生存-也就是如何找到专业工作”时,显然我的凭自己“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和专业方面的成就、以及坚信可以在中文媒体找到立足之地”的陈述,并没有让他信服。这位年轻的移民官当时是这样对我讲的:加拿大有许多中国留学生,你在语言方面竞争不过他们。

  经验丰富的移民官员也会看走眼吗?事实正是如此。登陆多伦多一年多后,我得到在《明报》工作的机会,回归了自己的专业,后又转到《世界日报》工作近4年,直到几个月前辞职从商。记得当年我成为《明报》记者时,不少人对不懂粤语的我能够在此谋得一职想不明白。

  坦率说,我当时也不明白。好在幸亏我不明白,也因此没有背上更多的包袱。试想:如果我相信移民官的话“英语竞争不过留学生”,又自愧听不懂、说不出粤语,什么事没做前先为自己设立了诸多障碍,我还会毫不犹豫去投申请、还能够信心十足去面试吗?

  经验丰富的移民官也会看走了眼,这件事让我悟出一个道理:最了解自己的,还是自己。专家也有走眼的时候。可别小瞧了自己、耽误了自己的前程。

  抱怨是一种精神污染

  刚落地多伦多时,先住在一家新移民之家。这家位于士嘉堡东部的独立屋内的5、6个房间都注满了人,有单身、也有一家三口或两口的,当然多数是跟我们家一样,是两眼一抹黑刚下飞机的新移民。当中只有一家由渥太华辗转来到多伦多的上海移民,似乎已经在加拿大有了两三年居住史,女士心直口快且乐于助人,对于我们这些尚处于找不着北但仍十分兴奋的新移民的问题,总能给与让人满意的答复。
  
   出乎意料的是,大家彼此认识不过才第二天她就问了我一个问题:真不明白,你们一家在国内有那么好的工作,为什么要出来受罪?对于我的乐观回答她很不以为然,她说:很快你将体会到真正的创伤,从身体到心灵的磨难。

  踏上加拿大那片土地的第二天就被泼冷水,毕竟不是什么令人高兴的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现,终日抱怨、怨愤加拿大的,大有人在。他们几乎不分场合,恶语张口就来,感觉是上了什么人当才来到“这个鬼地方”。抱怨来咒骂去,一切都是加拿大不好,从来听不到他们对自己有何检讨。

  不否认,在中国有着各类专业学历的技术移民,如今做着最不符合专业的工作时,偶发牢骚是可以理解的。或倘若发牢骚者仅仅限于自己忿忿不平或只给自家人带来精神负担,那还算是其个人自由,随他牢骚也罢;但是,当满腹牢骚成了日常话题,且经常骚扰到邻居乃至同事们的情绪时,便成了一种精神污染。终于有一天,我不能再容忍了,奋笔疾书,写下了“多伦多不听信抱怨”一文,并发表在当时的一家中文周报上。在文中我主要表达了对那些终日抱怨者的不解:

  为什么要移民加拿大?相信终日发出抱怨的女士先生们早有考虑,因为他们已不是认为“国外到处是黄金”的天真年纪了。“为了孩子的前途,牺牲了自己的事业”和“舍弃了事业为孩子,移民出来受罪”是牢骚女士先生们最经常的话题。我想说,请不要掩饰自己的无能,而将责任推给别人,更不该将软弱变成压力加在自己孩子身上。

  好运源自乐观的性格

  弹指一挥间,我们一家移民加拿大也有7年了。回顾走过的路,我庆幸自己移民前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使得我们一家平和地过度了移民初期那段艰辛的日子。

  同多数新移民一样,我也没能逃避打工的经历。记得我曾在一家西人的“三明治”厂干活,记忆中就是老板不停地冲我喊“快!快!”,感觉回到了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一小时6.5加元,为花店老板整理玫瑰花,手心里扎进去的刺回家后要拔很长时间。即便是在我一边拔着手掌上的玫瑰花刺一边忍不住落泪的时候,我都没有后悔走了这条移民路。

  因为我坚信,苦难是生活赋予有心人的一笔财富。对我来讲,我需要这样的经历和体验,了解什么是真实的移民生活。我需要这样的经历和体验,了解真正的加拿大社会。我也不怀疑,事在人为,相信自己可以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着平民百姓的生活,知足而乐。
  乐观绝非阿Q的精神胜利法,而是建立在知己知彼基础上,建立在对自身条件和家庭实力的客观评估,再决定移民后如何量力而行。

  相对那些先留学后移民的朋友,多数技术移民没有语言优势,在对加拿大文化的了解方面也略逊一筹。但近几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技术移民在许多方面有优势:譬如,年龄大也是优势,因为我们不仅有了更丰富的生活和工作经历、经验,且过去在中国国内积累了一些物质基础。我们更理解社会,也有些人脉关系。在飞速进步的中国工作期间,我们接触了更快和先进的资讯,技术移民在专业领域并不输他人。

  知己知彼方能不盲目悲观,方能正确看待自己,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而自信是建立在有准备基础上的。做好准备包括在心理和物质两方面。在多伦多几年的记者生涯中,我接触采访过许多新移民,从中看到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譬如:对即将面对的挑战,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移民异国是件大事,事先的准备工作是必须的,包括心理和物质两方面。心理准备当然指的是不要指望新的生活很容易适应、轻而易举就能找到专业工作,要有吃苦的准备。只有在你做好“长期作战”准备时,才能乐观面对即将来临的曲折。

  物质准备也是不可少的。移民前至少要筹集够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活空间的生活费用,空间可大可小量力而行。试想,如果经历了一整天的学习或工作,回到所谓的“家”时还不能有个独立、安静的小窝,合租在整日都是大人叫孩子闹和锅碗瓢盆的环绕中,心情能好的了吗?更何谈乐观。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知君?斗转星移,生活还将继续,道路仍有荆棘。唯有自信和乐观,可以帮助你面对一切。(戴伊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2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3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4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5 卑诗省男子低价出租给26位留学生 要求这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信号来了!今秋加拿大多地房价或将大降
2 国内热贴:加拿大动手了,政客明抢华裔富豪
3 iPhone禁令再扩大?从核电厂到内蒙医院全部
4 多大学又有学生跳楼 留学花费猛如虎,回国工
5 恐怖:女子光天化日下在多伦多市中心被捅死
6 加拿大要变天?他用最普通的一招碾压特鲁多
7 Costco等加国超市下架这商品 死亡案件令人
8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9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10 卑诗省男子低价出租给26位留学生 要求这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特鲁多G20峰会被训斥、受冷遇,却仍要强行
2 部长改口!加拿大移民政策恐“永久性”改革
3 温哥华也有“向阳院” 找到了当年住北京的
4 突发:国航客机起火紧急降落,留学生讲述惊魂
5 马斯克和前女友又生第3子,与女下属龙凤胎也
6 大温超级富豪闹离婚:我开二手车,她坐私人
7 扎心!还敢退休吗?牛奶$17.25、鸡蛋$15.2
8 美国曼哈顿工程原子弹研制中唯一的中国籍科
9 突发!世纪性强震侵袭文明古国 超3000人死
10 胆大包天!华裔律师怒告列治文移民公司冒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