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买屋开支占收入近9成 难负担程度史上新高
www.bcbay.com | 2018-07-04 09:56: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买屋开支占收入近9成 难负担程度史上新高

  大温房屋可负担程度被指达到危机水平,置业开支占住户数逾87%。(资料图片)  

皇银报告警告房屋可负担程度或进一步恶化。

  有分析本国置业可负担程度的报告指出,大温哥华区房屋难以负担程度达到危机水平,今年首季量度可负担程度的数字达到历史高位,置业占住户税前收入的比例冲上87.8%,成为全国最难以负担的区份;而维多利亚区同一比例,亦急升至62.7%。分析并指利率若再升会使本国的房屋可负担程度进一步恶化。

  由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研究(Economic Research)发表的报告分析本国于今年第一季的房屋可负担程度,将置业的开支,如以现时楼价所得的按揭,包括借贷本金及利息,以及物业税和水电开支等,与住户税前收入中位数作比较,指大温该比例由去年第四季上升1.5%至今年首季的87.8%;较一年升9.5%。

  报告指,较高利率给全国整个市场的可负担能力带来压力,但在温哥华区,楼价在过去三季回升效应获加大,使区内房屋的可负担程度经过2016年年底至2017年初稍有放缓后,便急速下跌,"置业开支于2018年第一季刷新纪录,被认为达到危机水平。"

  报告亦提到维多利亚区,指其情况虽然不及温哥华般极端,但于今年首季的可负担程度仍持续恶化。

  报告警告,当或万一出现按揭利率再升的情况,温哥华区房屋可负担程度会进一步恶化。报告形容区内现时的楼价水平已给不少准买家设下一个不可能跨过的障碍,于今年首季房屋易手的活动大减25%,而这情况虽反映收紧按揭条件的新压力测试有影响,但极差的可负担程度无疑亦占一重要角色。

  报告续指,温哥华区地产市场最近出现冷却,虽可使它在未来数月的楼价上升压力稍有缓和,但不会放松可负担程度的紧张程度。

  至于维多利亚置业开支占收入比例,亦由2015年中的48%,急升至今年首季的62.7%。

  据报告数字显示,大多伦多区的置业开支占住户收入74.2%;而该比例全国平均为48.4%。

  满地可和卡加利该比例低于全国平均,分别有43.7%和43.0%,渥太华更低,为36.6%。

  根据大温地产局的数字显示,大温5月份的房屋基准价为109.4万元。

  加拿大央行自去年7月以来,已数度调高利率,有预测指央行在2019年上半年内,会将隔夜拆息再调高至2.25%;而央行下周三会就议息及金融政策有公布。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CIBC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师泰尔(Benjamin Tal)表示,政府及监管机构所实行的措施,如加息等会使经济短期缓慢下来和稳定楼价,但却未能长远解决问题。

  他说,温哥华和多伦多所面对的问题是供应,并且不只是简单的供应不足,需求也随着人口变化而增加,"虽然问题是现有危机,但更重要的是,危机在未来会更严重。"

  他形容大温及大多的难以负担问题,现在只是"刚开始",除非政府有更多可增加供应的政策出台。

  他指,尽管在经济衰退时,楼价上升速度会减慢,但不会使走趋逆转,"长远的问题在于供应,我们必须更快释出更多土地。以申请建造的手续而言,我们需要让建筑商更容易可兴建。"

  泰尔指有其他可纾缓楼价压力的方法,例如从出租市场入手,他指现时对出租监管方面,没有措施控制供应,因为没有建屋项目只用作供应出租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3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4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5 烟雾警告几乎遍及卑诗,看起来像世界末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美国这里发生7.2级强震 气象局发海啸
2 加拿大终于有笔不看收入的福利 但BC省空欢
3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4 40年最高通胀+疯狂加息 央行给员工发奖金2
5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6 凌晨5点报案“家里全是虫” 警秒懂急叫救护
7 加拿大再次加息 高息时代又来了?
8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9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10 狂罚$7万!温哥华严查这样浇草坪 数百户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阿拉斯加7.2级强震 卑诗紧张,9级强震
2 网友偶遇王祖贤超市买菜,56岁超真实状态曝
3 知名女星被曝当三,插足李玟婚姻!火速发文
4 大温史上最严禁水令来袭!70道警报响彻全省
5 不用去泰国,温哥华也能吃到的地道椰子饭
6 禁说普通话讥笑蒸米饭!加拿大华裔博士受够
7 华人耍小聪明致签证作废!官方:护照不能这
8 加拿大母亲乘飞机因面相被疑有问题 遭警察
9 富豪老爸泰坦号遇难!继子花式炫富:找不到
10 “一位了不起的妹妹!”BC19岁女消防员以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