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房贷压力测试再收紧 明年贷款更难了
www.bcbay.com | 2017-10-12 08:57:13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房贷压力测试再收紧 明年贷款更难了

  大多伦多地区和大温哥华地区曾经是两大异常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在安省和卑诗省政府相继推出调控房地产市场组合拳措施之后,这两个房地产市场先后冷却,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似乎又有了升温的迹象。

  然而,新的冷却房地产市场的重磅措施可能会再度给房地产市场降温。

  月底出台明年实施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记者报道,加拿大联邦金融机构监理办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Financial Institutions 推出的名为B-20的住宅房屋贷款指道原则将在月底出台,并在明年年初开始实施。

  这一指道原则将包括对那些不需要保险的房贷申请进行压力测试,并禁止“合作房贷”、co-lending等绕过金管局房贷限制措施的高风险房贷。

  目前金融机构监理办公室的规定是,购房首付超过房价20%的房贷申请者不需要房贷保险,也不需要通过银行的压力测试。更严厉的房贷审批规定的细节仍未出台,有报道称将对首付超过20%的房贷申请中进行收入压力测试,确定其是否有还款能力。

  据报道,收紧按揭是为了保护银行等放贷机构,以免在利率上升时违约个案急增。OSFI曾在2014年调整了银行放贷的文件审核,包括更严格鉴定贷款人的收入,主要是应因Home Capital Inc.等次贷机构发现的问题。

  金融机构监理办公室负责人鲁丁Jeremy Rudin 表示,面对加拿大人负债过高、若干城市房地产市场房价超高的风险,严格贷款审批,对于持续不确定的房地产市场非常关键。并称办公室不能等出了问题再采取措施,而是要提前采取限制房贷的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按揭机构登广告 促勿收紧房贷

  按揭机构Dominion Lending Centres  10月3日在报章刊登全版广告,力促联邦政府切勿颁布新一轮收紧按揭规例,以免进一步令加拿大人的置业梦想破碎,以及扼杀地产市场对经济的贡献。

  Dominion Lending Centres在广告中要求联邦总理杜鲁多和联邦财政部长莫奈(Bill Morneau)修订按揭规例,因为现行按揭管制已经把加拿大家庭的购买力平均降低20%。

  行政总裁莫里斯(Gary Mauris)表示联邦政府若进一步收紧按揭,将会道致更多加拿大人无法获得房屋按揭。他指出加拿大人的拖欠债务比率,处于全球偏低水平。

  莫里斯指出联邦政府一旦进一步收紧按揭规例,将会需要约6个月评估新制度对置业者和经济的影响,而过去一年的转变,包括安省政府引进海外买家税,已经造成巨大影响。对于首次置业人士,他们希望把房屋加按已因早前推行的压力测试而遭到重击。

  Dominion Lending Centres曾经求助联邦政府委员会和国会议员,但去年联邦政府不承认收紧按揭犯了错误。

  银行界:投资楼花应量力而行

  收紧按揭和加息因素不容忽视

  一名在某大银行任房屋按揭贷款的经理表示,大银行这几个月不断收紧房地产按揭贷款,经济能力差的客户几乎已经没办法向银行申请到房贷。

  对于近年有大批人士投资在大厦单位楼花的情况,他认为是另一种风险很大的投资。因为近几个月大多市独立屋及镇屋售价出现跌势,很多交易都无法完成,部分原因是楼价升至泡沫价,银行为自保,收紧房地产按揭贷款,一串连锁反应之下,造成今天的跌市。

  他指出,一些投资人士手上有20至30万元,由于楼花首期不高,又能远期才成交,于是大胆购入一至两个Condo楼花。Condo单位除了价格及交投量仍处于上升期外,还可以以时间来换取更大的升值回报。这些投资者以为是万无一失的投资项目,不料市场变化令他们始料不及。

  这名银行业人士又称,目前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确是处于低位,加上这个月加拿大经济不算好,所以央行不敢再次加息,但大势所趋,加息或迟或早,是势在必行之 事。美国立刻便会加息,并扬言明年会加息2次。看来加拿大亦不能不跟随加息。因此,现购入Condo楼花,最大危机是于3至5年后成交时,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可能加了2-3%,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短期按揭贷款利息为6-7%,同时Condo单位可能因供过于求而大幅跌价,投资者以高价购入,想在成交前脱手亦会损失30-40%,甚至无法脱手。在银行利率高企及对其按揭单位估价偏低的双重压力下,投资者的困境不容忽视。除非投资者手上有足够的财力抵挡这个冲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2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3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4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5 央行明加息将重击楼市 多伦多温哥华买家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梁洛施李泽楷复合 知情人透内幕原因很现实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突发!卑诗宣布全省实施禁令 违者罚款10万或
6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7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8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9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10 失业率再次飙升至全年最高 经济低迷撑不住


最新专稿 更多>>
1 李咏女儿出道,和盖茨女儿是校友 国籍引发关
2 加拿大旅客涉损害历史文物被举报 恐面临控
3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4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5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6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7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10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