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地产瞭望 > 正文  
多处买房报低收入 华裔接税务局查税通知
www.bcbay.com | 2016-10-07 09:45:1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处买房报低收入 华裔接税务局查税通知

有会计师表示,近期税局似乎加紧针对一些持有多个物业﹑但又明显没有足够经济能力购买多栋房产的人士的调查。(资料图片)

  多伦多数名华裔移民从今年9月中开始,陆续接获由联邦税务局发出的查税通知书,要求他们为在本地购置的多栋房产提供有关购房资金来源的证明,并明确表示怀疑他们购房的资金来自海外。

  对此,多伦多的华裔会计师、税务上诉师胡商认为,上述个案反映了联邦税务局已针对本地购房较多的华裔移民采取了行动,意欲查明他们购房的资金来源,很可能与联邦政府采取措施给楼市降温有关,从而进一步阻止来自中国大陆的热钱流入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

  近期接获多宗类似求助个案的胡商说:"在这些华裔移民中,有的人购置了5栋房屋,有的则购置了11栋房屋,这些房屋全部用于出租,业主也向税局申报了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

  他指出,上述多宗华裔移民被联邦税务局查税的个案皆有以下共同的特点,包括:第一,是次查税针对的是购房数量多的华裔移民,被查税的人士拥有5至11个物业。

  第二,被查税者每年申报的收入均偏低,明显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多栋房产。

  第三,联邦税务局在查税通知书中明确表示,怀疑被查税者购房的资金来自海外,并要求后者填写一份长长的海外资产拥有状况表格。此外,被查税者还被要求提供被调查期间的银行、资产和负债等文件。

  第四,联邦税务局在过往针对购房资金的来源查税时,通常仅追溯2至5年。但联邦税务局的是次查税行动是根据被查税者购房的历史而定的,如果后者在过往10年内都曾购房,就会调查其在过往10年的税务情况。

  第五,被查税者均在过往申报过海外资产。

  针对上述多宗查税个案,胡指出,联邦税务局正常的查税和税务重新评估的期限是3年,即3年以前的年份税局就不能查了。但根据税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税局能够证明纳税人的疏忽或舞弊,3年以上的报税不真实,那么税局可以不受这3年的限制。因此,如果税局选择查10年或更多的年份,在法律上是行得通的,但在实施方面则有困难,因为对于一般性的交易文件,税法仅要求纳税人保留6年。

  胡商向上述被查税的移民提出如下建议,包括:第一,鑑于税局是次查税针对的是购房资金的来源,因此,应付查税的工作重点应是证明购房的资金来源属于非应纳税收入,而不是填写海外资产拥有状况表格。

  他说:"被查税者是否应填写海外资产拥有状况表格以及如何填写,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否则,现有的问题没有解决,恐怕又搞出新的问题来了。"

  第二,在应付查税时提供的证明,必须是文件证明,不能停留在口头或书面解释。

  第三,非应纳税收入包括移民加国之前的资产,包括亲友赠与或继承遗产等,但必须提供遗嘱和银行文件等相关的法律文件。

  第四,如果夫妻两人中有一人是非税务居民,来自非税务居民的资金与加拿大无关。

  胡举例说,有一名接获查税通知书的华裔移民,其在本地购买多栋房产的资金来源就包括了其配偶作为非税务居民的收入,以及其本人在移居加国之前借款给朋友,后由朋友归还的欠款,且有相关的文件作为证据,便能清晰地说明购房的资金来源。

  买屋者申报收入很低 税局有兴趣查资金来源

  胡商分析税务上诉案后发现,凡是被联邦税务局选中开展全面查税并适用于净资产评估的纳税人,均具有3个共同的特点,分别是:第一,曾在近几年购置过房产;第二,申报的收入过低;第三,从事现金收入的生意。

  他说:"这并不是说凡是具备上述3点的一定会被查税,但被查税的纳税人中大都具有这3个共同的特点。"

  胡分析说,纳税人曾在过去几年购置过房产,是联邦税务局查税的第一要素。这一要素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包括:人们的购房信息在政府记录在案,为税务局寻找查税对象提供了线索和方便;人们购房说明了房屋的业主有一定的资金流动,所以具备查税的潜力;一旦税务局查出问题,房屋作为不动产是扣押还债最好的保证。

  胡商又指出,纳税人买房本身不成问题,但如果纳税人近年来报税时申报的收入很低,便容易引起税务局的好奇。税务局有兴趣了解纳税人是否真的有免税的资金来源,例如来自移民加国之前的资金或资产、来自亲友的餽赠或遗产继承等等。

  他还指出,税务局要寻找那些隐瞒收入的人,如果人们仅仅购置房产和申报很低的收入,在一般情况下还不能给税务局足够的信心来确定房屋的业主已经隐瞒收入的事实。

  他说:"税务局根据大量税务诉讼案件发现,如果税务局除了能摆出纳税人买房和申报很低收入的事实之外,还能指出一个有可能隐瞒收入的来源,主要是有现金收入的生意,如餐馆、杂货店、住宅装修等,法庭就较容易接受有关纳税人隐瞒收入的假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2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3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4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5 炸裂!研究:加拿大这城 全市发现致癌化学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2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3 房价要降?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买家开始离
4 大温好山好水好无聊?BC双城上榜最佳旅游目
5 高危!加拿大75%房贷人已触发“负摊还”
6 关注!这项医疗福利有变:大温已开始免费试
7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8 李玟与妈妈最后合影曝光 黑眼圈严重很憔悴
9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10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滑铁卢大学新生自曝:我让女孩怀孕,能拿什么
2 徐静蕾罕见秀恩爱!透露感情稳定,回应怀孕
3 加拿大将爆房贷违约潮!75%房贷人已达触发
4 加国华裔商人涉19亿元传销案 非法所得一半
5 骄傲!2023年度旅游大奖结果出炉!加拿大上
6 加拿大女子被CRA追讨救济金1.6万 最后告赢
7 央行再次加息,房贷利率飙到7.2%!恐慌情绪蔓
8 传王菲谢霆锋正式分手,原因曝光!谢霆锋罕见
9 太难了 加息是最后一根稻草!房主被迫卖房
10 李玟最牵挂失踪的她!郑欣宜现身:活着就是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